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热议:创新制度 合作共赢

2018-01-28 08:2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靖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郑雨萱)

近年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何更好地把握多区叠加的机遇?如何用好用足中央赋予我省的各项先行先试政策?

省人大代表们认为,要把这些政策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和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拥有“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省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介绍,近年来,平潭推出了11批次12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55项,创新量和首创量位居全省前列。

林文耀说,平潭要进一步探索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积极探索国际旅游岛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探索“境内关外”的管理体制,积极争取配套实施自由港政策,形成制度创新体系,为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示范。

如何放大政策叠加效应,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省人大代表、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晨霞认为,跨境电商项目是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亮点,厦门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条件,拓展跨境电商产业园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省人大代表,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东圣说,福建与东南亚经贸往来交流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人缘优势,建议加快建立双方贸易物流平台,加速打造福建面向东南亚的物流枢纽。

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都是改革试点区域,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聚集提升等方面,二者高度一致。

省人大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徐平东建议,建立“双自”联动机制,省里统一制定联动发展实施方案,属地政府牵头负责落实,推进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协同一致,建立合作机制,构建一系列联动平台,将自贸试验区已探索实现的措施扩大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将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创新发展的举措应用到自贸试验区中。

如何保护好、利用好最具竞争力的生态优势,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为使生态利好政策能够有效落地实施,全省自上而下的‘绿色’督察通道必须畅通无阻。”省人大代表、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成春建议。

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向红建议,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优质的旅游资源优势,顺昌将通过省里推介的大型旅游集团托管经营,从策划到运营打造差异化旅游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