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18年春运今日启幕 福州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将达9万人

2018-02-01 16:0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今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早上7点25分,福州开往福州火车站方向的10路公交车已经挤满了大包小包的归途人。

今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

东南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早上7点25分,福州开往福州火车站方向的10路公交车已经挤满了大包小包的归途人。

据福州火车站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春运40天将发送旅客360万人,较去年增长2.46%,日均发送9万人,2月8日至14日为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最高峰日发送旅客预计达12万人。其中节前15天,是福建铁路运输的密集高峰时段。

增加新运力 动车开行“公交化”

针对春运客流高峰时段,自2月1日起,春运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春图”里始发终到列车增加39趟,经停增加20趟,列车开行更为密集。在此基础上,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含福州南)还加开了温福方向、合福高铁方向、福厦龙方向、厦深方向、昌福方向、西南方向共计34对旅客列车来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

其中,春运首开福州到昆明的G1698次,全程不到11小时,由福建福州出发,穿越江西、湖南、贵州、最后抵达云南省会“春城”昆明市,实现了朝发夕至。

开行去往重庆方向的“G”字头动车,更让闽渝间的铁路出行将更加便捷,福州至重庆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有的13小时,分别压缩至约11小时。福州开昆明G1698次,全程不到11小时。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最繁忙时段,平均每2分钟福州火车站就要发出或到达一趟动车组高铁列车。

219个人工和自助服务窗口投入使用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站内121个窗口全部启用(其中福州站人工窗29个、自动售取票机64台;福州南站人工窗8个,自动售取票机20台);代售点58家71个窗口、站外15台自取机同步服务的基础上,再增开12个窗(主要在福州站北站房、福州南站各增加3个临时人工窗口,启用福州大学4台自动取票机,代售点增开2个窗口)。

届时,车站人工服务窗口、自助售取票机加上代售点服务窗口、站外自动取票机,共有219个人工和自助服务窗口投入使用。

同时,购票服务功能拓展,福州站29个人工窗口、34台自售机,福州南站12个人工窗口、8台自售机全面支持微信支付渠道,实现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在售票窗口拓展旅客被动扫码支付功能,车站窗口还实施“自主选座”功能。

另外,车站的自助售票机现在除了学生票可以自取外,今年春运还增加了港澳台同胞自助购取票服务覆盖范围,持卡式港澳台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在自助设备上刷卡购票、取票。福州站设置2台自售机、1台自取机、福州南站2台自售机售加装专用识读设备,张贴明显标识,方便港澳台同胞使用。

当日首趟出发、末班到达列车有公交接续

今年是高铁订送餐推出的第一年,临近春运,福州火车站(含福州南站)除了原有“汉堡王、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订送餐外,还增加“片仔癀、雀实香”福建知名品牌专卖以及印象福建特产店、兴铁超市提供的当地特产订送。

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天气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福州火车站表示,将确保当日首趟出发、末班到达列车有公交接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