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海事局:“双预防”机制铸就海上交通安全稳固防线

2018-02-06 09:53:47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袁小亮)近年来,福建海事局通过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简称“双预防”机制),开展风险分级分类、隐患排查治理、内外综合防治等工作,持续增强辖区风险隐患的管控能力,海上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据统计,2017年辖区水上交通事故起数、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37.5%、49.5%,事故指标全面大幅度下降,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精准辨识降风险动态管控双重防线

“船长,船上储存的儿童救生衣部分损坏,请在开航前及时更新补齐。”2018年1月27日,泉州南安海事处执法人员徐建伟和同事们,对执行“泉州至金门”航线的“八方轮”进行现场检查。“一个航次如果有一个缺陷遗留下来,日久天长就可能发展成大隐患。如果隐患给风险做加法,我们推行‘双预防’就是做减法,督促船舶立即改正缺陷、消除隐患,保障客运船舶安全,让两岸同胞走得顺畅、走得平安。”他说。

据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吴展介绍,近年来,福建海事局对可能引发险情事故的137项安全风险和87个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梳理,精编形成《双重预防工作指南》,开设“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专题专栏,形成专项工作平台,加强基础信息管理,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实现风险隐患分级管理、逐级报备、监测预警、科学评估、动态管控和统计分析等功能。在风险动态管控工作中,该局还将客运船舶作为重点,全面掌握辖区客运航线的风险隐患点、直观了解不同种类客运船舶安全监管差异、突出辖区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管重点,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下限制开航规定,防止客渡船超过抗风等级冒险航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推行‘双预防’机制是防患于未然、‘治人于未病’,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从事后整治向事前预防转变。”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说。依托现场综合执法系统和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该局对辖区9个重大风险区域、21个较大风险区域进行差异化标识,并在日常工作中照单监管,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省各VTS(船舶交通服务)在运行“双预防”机制过程中,共避免事故险情170起,有效降低了辖区水上交通事故发生率,推动机制防范和科技防范的有效融合。

内外携手齐管控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2017年9月28日,厦门新机场运输航道工程项目部安全员陈经理,正在整理“水上施工作业项目隐患自查表”。厦门新机场工程填海造陆约17平方公里,海上作业工期长、作业船舶数量大,水上安全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这张表是海事部门在推行‘双预防’机制时,指导公司制订的。”他说,“冬季大风季节马上就要到了,海事部门巡查严格,让企业时刻绷紧‘安全弦’;更教会我们排查隐患的方法,让企业对安全心中有数。”

“构建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旨在促使港航企业形成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的常态化机制,推动建立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

据悉,福建海事局按照“内外综治”原则,对内逐一明确风险管控层级、具体管控措施和责任部门;对外,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调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治理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