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春运摆渡人讲述春运故事

2018-02-06 10:58:23 缪志涛 邓春花 陈佳丽 蔡秀明 包美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春运摆渡人讲述春运故事

东南网视频推出《我们,在春运》

10位不同岗位的“春运人”与网友分享春运故事。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缪志涛)对于我们来说,春运是一张飞向家人怀抱的机票,是一趟驶进家乡的列车,抑或是一条通往家门口的高速公路。而对于在春运期间保障旅客出行的那些可爱的“春运人”来说,春运则是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微笑和汗水,为回家的人铺平一条温暖回家路。

东南网视频节目《我们,在春运》邀请了10位不同岗位的“春运人”,通过讲述他们的春运故事,让我们了解“春运人”背后隐藏的众多笑和泪。

福州火车站党总支书记王威: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只要在福州火车站乘坐过列车的旅客,对王威一定不陌生,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铁路系统著名的劳动模范,从1987年到如今,整整在铁路工作了30年。

30年里,他天天与旅客打交道,以他名字命名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在福建家喻户晓。他戏称,他的青年、中年,可能老年都奉献给铁路了。他表示,从以前保障旅客“走得了”,到如今服务旅客“走得好”,这期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

但是王威对于服务旅客的要求达到了极致。“可能对个体的旅客来说,会觉得我们做了一点事,但对我们来说,都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这辈子干了30多年了,所有的媒体上能看到的,我都亲历过。有孕妇临产的,有送医院抢救的,还有不幸过世的……比比皆是。”他说。

“现场有旅客倒了,我救不了就是我的责任。但是我可以从服务上去想办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他表示。

武警福州支队执勤二十二中队政治指导员林东:

保卫人民美好生活是职责

“每年春运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路上奔波,准备回家。他们能不能安全回家,和我们能不能顺利完成任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的职责使命,有一项就是要保卫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对于春运,林东认为,它就是一项艰巨任务和考验。

“我们中队有个辽宁籍战士,母亲在漳州工作。去年春运,他母亲在回老家之前,就打算拐到福州看孩子。她计划是上午到福州,晚上就要坐车离开。来之前,她也没有提前告知孩子,到福州那天刚好孩子在火车站执勤,母子两个就在火车站重逢了。询问以后,她得知孩子没办法离开执勤岗位,就选择在候车厅坐着,远远地看着她的孩子执勤,默默地陪着他。直到晚上9点多,她再坐车离开。第二天她打电话给孩子,说起这个事情可能忍不住了,就哭了。”林东感慨地说,“很难得,父母能够理解我们。我们在守护别人的同时,也需要家人的理解,这样才能在岗位上干好自己的工作。”

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福州机场征收管理所副所长黄新锦:

已经10年没有回家过年

收费站的工作,外人看来似乎就是对车辆进行收费——非常简单也非常单调的一个工作。“对于我们的员工来说,它虽然很重复很枯燥,但是各个方面的知识,包括业务能力,以及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也需要一定的积累和经验的成长。而春运,意味着车流量的增加,这对我们窗口的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以及仪容仪表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保障了15年春运工作的黄新锦虽然在所里已经算个“老人”了,她回家过年的次数却“屈指可数”。“这个可以说是我们高速公路比较常态化的一个现象吧。春节大家能够回家过年,但收费站是24小时三班倒的运转模式。它需要人员坚守岗位,包括后勤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我们车道的一些人员。我们在所里过年也能吃得上饺子,结束了当班,可能还赶得上看春晚,所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黄新锦说。

厦航福州分公司空中乘务部孙嫘:

我收到了一颗最甜的糖

当空中乘务员是大多数女生的梦想,可是看似美丽、风光的孙嫘要比其他女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天要飞四段的她,从天没亮准备起飞,到凌晨飞完最后一段,一连4天下来,孙嫘开玩笑地说:“我有时候4天都见不到太阳。”但是不管飞多早的航班,她都会早早地起床。“认认真真化个妆,让每一个回家的人,都能看到我们最亲切、最自信的一面。”她说。

“有一次航班突发颠簸,有位小旅客晕机后便吐在了座位上。由于春运期间客满,没有座位可以调换,在清理完呕吐物后我便给小旅客的座椅垫上了大塑料袋,然后又怕塑料袋太凉了,小朋友坐起来不舒服,我就把毛毯也给他垫了一层。”孙嫘分享说,“让我惊讶的是,小朋友在下机的时候,伸着小手跟我说,阿姨,我把我的糖给你,我想谢谢你,祝你新年快乐。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当时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感觉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我觉得这颗糖是我收到过最甜的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