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在闽台胞:一波三折的返乡路 期待顺利的团圆年

2018-02-06 15:10:12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原定乘坐的加班机航班被迫取消,退票更改航班进展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位在闽台胞,了解这次航班取消对于他们返乡之路带来了哪些不便,他们的春节阖家团圆愿望又该如何实现?

以前加班机说走就走 现在总动员监控余票

“无论如何都要回去吃年夜饭,往年,春节直航都有加班机,不需要提早很久预定,只需提前几天订票都来及。提早定票担心一些工作安排会临时有些变故。”在平潭打拼多年的台商陈孟邦在电话那头向记者娓娓道来,他是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大陆工作生活十多年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通平潭至台湾航线、体制机制的改革不断创新、吸引越来越多台胞来岚创业……正是看到了平潭的大好发展机遇,他把公司总部搬到了平潭。

对于春节回家过年,他说那是一个雷打不动的愿望。“以前都是要到香港转机,再飞台湾。我记得有一年春节返乡,那时候还没直航,因为航班延误,我赶不上香港飞台湾的航班,在机场里渡过了一个晚上。”陈孟邦形容那滋味可不好受,家人满怀期待我回去过团圆年,而苦于无奈却只能“露宿”机场。

他担心这次加班航线取消,会重新上演当年的“覆辙”。“在台湾的亲人也很担心,一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叫我赶紧要订票。早点定票,心里才能安定下来。”陈孟邦对记者如是说道,如果订不到票,要到香港转机或者遇到海上航线因天气原因取消,那可真折腾,还有回不去的风险,现在感到很是恐慌。

幸运的是,在亲朋好友等积极帮助下,帮忙监控航班余票等,他花了三千多元定了除夕当天从泉州飞往桃园的航班,早上10点多就可以抵达,可以回家吃午饭。

返台票好不易改签完 来闽票尚不知在哪里

“刚收到厦门航空公司发的退票信息,航班被迫取消,心里非常的紧张,怕购买不到回去的机票,要在福州这里过年。”在福州一家台湾口腔专业门诊——康德口腔医院上班不到八个月的牙医陈东逸对记者说道,心里很不舒服。

今年算是陈东逸工作第一个年头回台湾过年,去年还在河北石家庄医院实习期间,过年回台时间也较为的充裕。他说,工作了以后,时间没那么多,需要根据诊所的安排,遇到加班航线取消,对于他来说真是措手不及。

陈东逸1月初的时候就定了2月12日福州飞高雄的机票,返程票是2月19日,共花了2000多元(人民币),目前两张票都已退了。买票到退票只经历了半个多月。

陈东逸供职的康德口腔医院,从当初的六七个人发展到30多个人,其中台湾人占三分之一。2009年,大陆放开台湾医生“登陆”执业,已在台湾从医10多年的黄炜峻来榕考察,随后开办了康德口腔医院。

去年,陈东逸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大陆的执业证书,不久就应聘到了康德口腔医院。

“这是算是我工作后第一次返乡回去,很想和家里分享这八个月在福州的工作情况。如果春节在福州过,感觉很不是滋味,很孤单。”陈东逸说,为了能回家,他还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买票。

“就在上周二下午,朋友打电话跟我说,他上网看到立荣航空福州飞高雄还有票,叫我赶紧去买。”陈东逸说,放下电话他按提供的信息终于订到了2月14日福州飞高雄的航班。

“返程的票已经买不到了,到时不知道怎么回来,初步打算坐海峡号或者走‘小三通’。”陈东逸如是说道。

改签费用增多且不提 携家带口中转太无奈

陈婷婷(化名)早些年嫁到台湾,目前与先生陈伟(化名)都在福州工作生活,这次航班取消事件可谓是打乱了原本计划。

陈婷婷也跟朋友说帮忙留意航空订票信息,一位朋友告诉她在某网络订票平台2月12日还有福州到台北航班,不过价格会贵一些。

陈婷婷来不及细想,只要能回去就行。很快,她就上网重新买,发现平时订票的平台都没票了,找了好几个平台后,最后她在一个订票平台上重新定了同一天福州飞台北的航班,比之前多花了1000多人民币。“虽然购票也有些波折,不过总算买到票回去了。” 陈婷婷如是说道。

陈婷婷今年小孩12岁,学校刚放假,就闹着想回台湾过年。“会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开始还蛮紧张怕买不到回去的票。”先生陈伟说,如果定不到票,不好跟家人和小孩交代。

这两天,陈婷婷也开始收拾准备返乡的行李,每年这个时候对于他们一家三口而言,归途回家成了共同的目标。

“现在台商都是携家带口的,如果走小三通或者到香港转机,舟车劳顿的,无论对于大人还是小朋友来说,都是折腾,我们很希望两岸有关方面处理好此事,让回家的路更便捷些。”福州台商协会名誉会长陈秀容如是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