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风生水起的平潭跨境电商

2018-02-09 07:45:47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8日上午,“2018世界(平潭)年货博览会”在平潭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开幕,导入“跨境电商产业”概念,引领线上+线下综合购物体验。

其间,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这是继去年平潭引入天猫国际、网易考拉、通拓科技等国内跨境电商大型平台之后,对跨境电商业务的进一步延伸。

平潭跨境电商风生水起,先后获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资质”“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在我省率先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试点开展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等业务。

“去年,平潭推动两岸快件中心‘三合一’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岚台货运航线,推动菜鸟网络物流服务落地,带动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仓储大升级

去年11月8日,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发出的首票货品顺利通过平潭澳前口岸。当日货物由日本空运至桃园机场,再经台北港转运到平潭,最后由平潭发往全国各地,整个过程采用海空运相结合的方式。

这是大陆在台湾设立的第一个海外仓,它的设立具有指标性意义,能有效发展两岸海空联运资源,进出口世界各地的商品。

它为两岸跨境电商开辟了一条新通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5日,平潭跨境电商的业务量环比增长近50%。“海外仓将服务两岸货物中转,提供信息对接,追踪往来货物,节省物流成本。”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治中说。

近年来,平潭不断完善仓储资源,为跨境电商催生更大市场。

去年5月,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启用,这是全省首个集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购物监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

平潭还设立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保税仓储、执法机构等为一体的金井码头跨境电商综合保税仓,并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

“平潭对金井、澳前港区仓储建设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布局已明确,一批仓储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金井港区三年内将新增仓储面积30万平方米。”平潭综合实验区口岸办主任林成荫说。

打造产业链

依托对台的地缘优势,平潭深耕“大物流”产业,借力水上“黄金通道”,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增长和发展。

去年底,“台北快轮”货运航线获批并实现运营,该船由台湾华冈物流集团拥有。

“台北快轮”架起了两岸货运的新通道。平潭还成功开辟“平潭—香港”国际航线,并陆续完善港口建设,投用澳前客滚码头、金井作业区3号泊位、台货码头等。

近年来,平潭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9家跨境电商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累计奖补170多万元。同时,2017年度奖补规划将于近期兑现,预估奖补金额将超过750万元。

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奖补办法(试行)》,该《办法》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奖补政策进行了细化。

在此基础上,平潭还推动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创新,全省率先启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体系,还与台湾关贸网公司合作,试点两岸检验检疫认证证书互换互认采信,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流程,在电子订单、支付凭证、运单比对一致的情况下,实行“提前备案、保税监管、清单验放、汇总申报、集中纳税、代扣代缴”的监管模式,实现分类通关,快速验放等。

企业集聚发展

从最初的试水,到如今平台、仓储、物流逐步完善,平潭跨境电商正驶入快车道,企业纷纷“抢滩”平潭。

去年7月,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对接。这意味着平潭口岸将成为天猫国际、淘宝全球购商户的新仓库和新通道。

同年“双11”期间,平潭通过电商平台累计发出10.16万票订单包裹,占福州关区跨境电商通关总量的70%,在菜鸟网络的全国口岸通关效率评价中排名第三。

如今,平潭已经形成了对跨境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虹吸效应”。目前,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90余家,引入了天猫国际、网易考拉、通拓科技等国内跨境电商大型平台,还吸引了利嘉物流等仓储企业落地。

这些企业为平潭跨境电商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和活力。去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2.1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出区票数42.35万票,同比增长4倍多。跨境直购自开通以来保持较快增长。

平潭跨境电商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物流处处长宋治表示,预计到2020年,平潭的跨境电商、国际快件这种快速物流业态的贸易体量将达到100亿元。

根据规划,平潭将结合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和优势,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突破方向和近远期目标,加快解决制约跨境贸易产业发展的堵点问题,开展跨境电商O2O模式试点,加快提升产业配套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