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2018年春节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18-02-12 20:5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2018年的春节假期为2月15日至2月21日,自驾车返乡、走亲访友、自驾车旅游的人员继续增加,举家出行情况较普遍。在此,福建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无论你回家的路有多远、心情有多急切,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为了您和他人的家庭幸福,请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确保平安出行,共度新春佳节。现将2018年春节期间我省主要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安全出行提示、危险点段、易堵路段提示如下:

一、春节期间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节前人民群众购物需求比较旺盛,鲜活农产品、日用百货等物资消耗量大,将出现节前货运高峰;高速公路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预计为2月21日(初六)15点至19点,2月20日(初五)以后,货运流量将会逐步回升;2月16日(初一),市民游玩出行交通流量大,可能存在部分路段拥堵、停车位不足的问题;2月20日(初五)至2月22日(初七),随着返程人员的增加,城区道路将进入交通高峰。

(二)全省天气情况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我省天气前暖后冷,节日后期多雨。14日起,气温明显回升,全省多云天气为主。18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中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持续有6~9级阵风,对安全行车影响较大。

(三)交通事故主要特点

近三年春节期间我省交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酒后驾驶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较多,从春运期间酒驾死亡事故多发地区看,泉州总量最大,厦门、漳州、福州酒驾事故也多于其他设区市。二是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路段为泉南高速三明段,沈海高速泉州段、宁德段、厦门段,厦蓉高速龙岩段,长深高速龙岩段,福银高速三明段,交通事故形态主要表现为尾随相撞、同向刮擦,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变更车道、行人违法上高速,高速公路死亡事故高发时段为11-15时、1-2时;普通公路事故多发路段为国道324线、国道205线、省道201线。三是每年初三至初六事故高发,小型客车、营运客车、货运车辆是引发事故的主要车型。四是随着流量的增加,高速公路违法停车、低速行驶和右侧超车的违法行为增多,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路段安全隐患较大,追尾事故多发,驾驶人经常因为不熟悉路况而停车看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晴天路况变好,驾驶员易麻痹大意,超速行驶,导致事故高发;五是长假期间乡镇交通流量急剧增长,道路狭小和停车位不足导致道路拥堵现象严重,疏堵压力大。

(四)高速公路十大流量卡口

根据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各高速公路卡口过车总量统计排名,预计今年流量较大卡口主要集中在沈海高速沿线的福州、莆田和厦门,前十大车流量卡口分别为:

1.沈海高速A道2279KM+400M往厦门方向(厦门辖区);

2.沈海高速B道2279KM+400M往泉州方向(厦门辖区);

3.沈海高速A道2323KM+50M往漳州方向(厦门辖区);

4.沈海高速B道2314KM+100M往厦门方向(厦门辖区);

5.沈海高速A道2165KM+300M往泉州方向(莆田辖区);

6.沈海高速B道2104KM+460M往福州方向(福州辖区);

7.沈海高速B道2168KM+500M往莆田方向(莆田辖区);

8.沈海高速B道2145KM+400M往福州方向(莆田辖区);

9.沈海高速A道2187KM+700M往泉州方向(莆田辖区);

10.沈海高速B道2301KM+760M往泉州方向(厦门辖区)。

(五)高速公路省际执法站十大流量卡口

根据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各高速公路省际执法站关联卡口的过车总量排名,预计今年车流量较大的卡口主要集中在宁德福鼎和漳州诏安,前十大流量卡口分别为:

1.沈海高速B道1861KM+500M往浙江方向(宁德辖区);

2.沈海高速B道1881KM+700M往宁德方向(宁德辖区);

3.沈海高速B道1929KM+500M往霞浦方向(宁德辖区);

4.沈海高速A道1852KM+900M往宁德方向(宁德辖区);

5.沈海高速B道1903KM+500M往福鼎方向(宁德辖区);

6.沈海高速A道2480KM+350M往广东方向(漳州辖区);

7.厦蓉高速B道201KM+550M(新泉隧道)往龙岩方向(龙岩辖区);

8.沈海高速B道2489KM+400M往漳州方向(漳州辖区);

9.长深高速B道3157KM+700M(黄泥乾大桥)往连城方向(龙岩辖区);

10.福银线B道345KM+550M进省方向(南平辖区)。

(六)普通公路省际执法站十大流量卡口

根据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各普通公路省际执法站关联卡口的过车总量排名,预计今车流量较大的卡口主要集中在龙岩、漳州和南平,前十大流量卡口分别为:

1.龙岩武平下坝“邮政局卡口”(方向:双向);

2.漳州平和九峰福田“旧楼”(方向:双向);

3.漳州诏安深桥“天山加油站”(方向:双向);

4.龙岩长汀古城“工贸新城卡口”(方向:双向);

5.南平浦城九牧“千里马路口”(方向:北向南);

6.漳州诏安深桥“诏安大桥”(方向:双向);

7.南平浦城九牧“梦笔大道卡口”(方向:双向);

8.宁德福鼎贯岭“麻坑里”(方向:双向);

9.三明宁化石壁“瓦庄”(方向:双向);

10.龙岩长汀古城“汀州豪廷路口” (方向:双向)。

(七)十大热门景点

根据2017年高德地图导航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我省自驾导航热门景点为: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南平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漳州云水谣古镇、龙岩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漳州南靖土楼景区、厦门南普陀寺、福州三坊七巷、莆田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龙岩永定土楼景区、漳州三平风景区三平寺。

二、春节安全出行提示汇编

福建公安交警提示:

1.春节出行,请尽量避开车流高峰,错时出行。行车途中,应通过收听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语音提示,及时了解出行路线沿途的天气情况、交通流量和交通管制等信息。

2.归心似箭回家路,谨慎驾驶平安归!行车途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保持精力充沛,防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

3.安全带是生命带!请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为儿童选用符合规定的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4.雾天行车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

后位灯,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还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千万不能开远光灯!并适当增大跟车距离,降低车速,多使用喇叭,做到“降速、控距、亮尾”;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5.进出隧道时光线差别很大,驾驶人视觉会出现短暂致盲,在进入隧道前要减速,开启近光灯,注意隧道前的信号灯、限速标志和文字辅助规定,进入隧道后要按道行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或超车,严禁停车;发生故障或事故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等待救援。出隧道时,也要减速,待眼睛适应后再转入正常速度行驶。隧道内设有变道抓拍设备,会对违法变道行为进行抓拍。

6.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警,做好停车准备。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7.从事危化品运输的企业应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动态监控,严禁非法改装车辆和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确保车辆安全设施齐全有效,严格按照指定时间、速度和路线行驶。

8.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时要系好安全带。

9.驾驶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须注意两侧行人,遇有行人正在通过时,要减速停车让行,免得被抓拍影响过节心情;遇拥堵时,严禁停在斑马线上,过街行人应加快过街速度。

10.驾乘二轮摩托车时,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切记戴好安全头盔,严禁超员载人、超速行驶,家长要监督孩子不要无证驾驶摩托车。

11.骑行共享单车时,要在非机动车道或自行车专用道上行驶,切勿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停放时不要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未满12周岁的小朋友禁止骑共享单车、自行车上路。

12.春节期间,民俗活动多,走亲访友、婚嫁喜宴、聚会喝酒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醉酒驾驶是犯罪行为,醉酒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将被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酒驾记录推送至征信机构后,将直接影响违法行为人的就业、贷款等需求。

福州公安交警提示:

1.春节后期,福州火车站周边路段车流量将大幅增加,车流密集, 请勿随意变更车道、加塞,不要违法超车,保持平和心态出行,如遇有轻微刮擦,请拍照取证后迅速撤离现场。

2.春节、除夕夜期间,西禅寺、开元寺、涌泉寺等寺庙周边短时交通流量较大,请驾驶人自觉遵守交规,文明停车,听从现场交警指挥。

3.旅游景区多山路,道路技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驾驶人不熟悉线路时,极易发生事故。旅游出行前请提前了解路况,遇山区道路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厦门公安交警提示:

1.春节期间,预计来厦旅游人数将增加,车流量加大。为缓解南普陀、厦门大学、环岛路、集美鳌园、同安梵天寺等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2月16日至2月21日交警将对上述景点周边道路采取交通限制措施。具体交管措施可关注“厦门交警”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2.春节期间将迎来市民祭祀、祭拜等民俗活动高峰,且群众祭拜活动大多以私家车出行为主,预计南普陀、观音寺、枋湖觉性禅院、青礁慈济祖宫、石室禅院等寺庙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现象较严重。请广大群众谨守交通秩序,不加塞或穿插;看到其他车辆加塞时,不要尾随“插队”,以免加剧拥堵,导致交通瘫痪。

3.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口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从泉州往厦门方向的车辆走同安、厦门口更顺畅;从龙岩、广州往厦门方向可走海沧口或厦漳大桥。

4.驾驶人出翔安、厦门、海沧口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5.厦门高速交警支队自2018年1月份起开展严管“高速公路下口违法变道整治”专项行动,加大高速公路下口违法变道打击力度,通过拍摄车辆违反禁令标线指示证据照片,在高速出口开展现场处罚和教育,最大限度地减少高速下口事故的发生。

莆田公安交警提示:

1.因荔城大道与荔园西路交叉口新建立交桥,需占道施工,春节期间实施交通管制,请过往车辆、行人按照施工现场指示标志通行。

2.春节期间,湄洲岛、九龙谷、九鲤湖、南少林、九华山、天云洞等知名旅游景点路线车流量和客流量增加,极易发生堵车和停车泊位不足的情况。切勿将车辆停放在景区主干道路面,确保景区周边道路畅通,如遇交通拥堵,服从交警指挥,不强行加塞,不争道抢行。

3.春节期间,莆田市万达广场、正荣财富中心、正荣时代广场、文献步行街等地是商业繁华地带,客流、车流猛增,交通压力大。开车途经上述地方注意减速避让行人,路遇车辆滞留请耐心等待,有序通行,切勿变道加塞、乱停车;夜间到上述地方逛街消费,尽可能选择代步出行,缓解车流拥堵。

4.2月16日至20日(正月初一到初五),莆永高速湄洲出入口妈祖进香人员多,若出现车辆拥堵,可就近选择忠门出入口下高速,走城港大道直达文甲码头。

5.正月初三,仙游有“做寿习俗”,仙游城区出入口车流量大,若出现拥堵,车主可就近选择盖尾、大济、龙华、榜头等出入口下高速,直达仙游城区。

泉州公安交警提示:

1.节日期间,丰泽区少林寺、青莲寺、天莲寺、海印寺、真武庙、观音寺,鲤城区开元寺、文庙、关帝庙、天后宫、元妙观,南安市诗山凤山寺、洪濑清水岩、洪梅灵应寺、仑苍南湖观音寺等庙宇进香群众较多,存在道路拥堵的现象,请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步行,减少驾车出行。

2.春节期间,永春、德化、安溪等地处山区易出现低温、雨雪、霜冻甚至结冰,驾车行经湿滑、结冰路面要缓慢减速,切勿急打方向盘和紧急制动,防止发生侧翻、追尾等事故。

3.新开通的沙厦高速为双向四车道,应急车道较为狭窄,通行能力有限,每日9时至12时、14时至18时为车流高峰期,请广大驾驶员朋友错峰出行。

4.途经泉南与莆永高速共线路段(永春境内)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泉南线的车辆应靠左侧车道行驶,莆永线的车辆并入泉南线时应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突然并线。

漳州公安交警提示:

1.春节期间赴名山寺庙进香祈福众多,省道官九线九湖镇路段是漳州往三平寺必经路段,易造成道路拥堵,司机朋友尽量绕行高速公路漳州南出入口。

2.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要切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不将车辆交给无驾驶证的朋友驾驶。漳州交警将加大春运期间的巡逻管控力度,确保交通有序畅通。

3.厦蓉高速龙岩往漳州方向和溪路段连续14公里长下坡,路况复杂,事故多发。节假日因车流剧增,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并造成车道交通滞留。车辆进入长下坡路段前,务必做好车辆安全性能检查,并根据路面交通指示标志安全行驶,严禁超速和不按道行驶。

4.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是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节假日期间,受车流剧增和海沧枢纽“交通瓶颈”影响(高速主线为单向3车道,但枢纽匝道只有1车道),该路段易出现通行缓慢、车辆滞留的现象。出行前规划好行车线路,遇道路拥堵时应减速慢行、并依次排队等候通行,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龙岩公安交警提示:

1.永定湖坑、高头、下洋初溪土楼、连城冠豸山、培田古民居、武平梁野山、上杭古田会址景区的集体游、自驾游旅客增加较多,景区路段车辆多,通行速度慢,请广大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守法驾车,文明礼让出行。

2.国道319线上杭县蛟洋镇中心坑路段为连续弯道长下坡,冬季易起“团雾”、路面易结冰,易发交通事故,途经该路段请谨慎驾驶;

3.遇大雾时,应迅速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行驶中不要急打方向和紧急刹车,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4.春节期间,厦蓉高速公路古田路段至漳州和溪路段车流剧增,道路拥挤,加之古田互通、郭车隧道与移炉隧道之间、适中互通至乌石山隧等路段因施工改并道通行,车辆行经此路段,应按照提示牌,谨慎驾驶。

5.厦蓉高速公路乌石山隧道至漳州和溪,为连续14公里长下坡高危路段,实行物理隔离客货车分车道限速通行,货车限速40km/h,客车限速80km/h。货车下坡应挂低速档行驶,注意刹车气压和轮毂降温。

三明公安交警提示:

1.春节期间,外出踏青、短途自驾游增多,三明市永安、泰宁、建宁、将乐、尤溪、宁化等重要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易发生拥堵,请注意文明礼让,不加塞,不抢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2.春节期间,三明地区气温有所回升,但是降水偏多,将导致路面湿滑,夜间、凌晨时段的建宁、泰宁、宁化等县境内高速公路上易出现大雾天气,对行车安全影响较大。遇路面湿滑时,应严格控制车速,保持横、纵向安全间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遇雾天能见度低时,应及时开启前后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车速行驶,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3.新开通的沙厦高速为双向四车道,其中厦门至沙县方向82.6KM至45KM处为长下坡路段,且多桥梁隧道,部分路段团雾多发,请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南平公安交警提示:

1.寺庙上香安全提示: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夜的凌晨时段,南平辖区的延平区西芹镇太平寺、剑州桥头圆通寺、水东桥头明翠阁,邵武的福山寺庙,建阳的宝山庙、太保庙,光泽县的爱国寺,建瓯市的水南光孝寺、孔庙等地,上香祈福人员较多,极易造成道路交通拥堵。春节期间上香祈福,请不要随意违停,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随意加塞,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延平区三个寺庙周边道路处于市区和郊区的交通干道,请勿随意违法停车,邵武的福山寺庙山下将实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驶入上山便道。其余各县市的乡镇寺庙也会不同程度的迎来上香人数高峰,请您文明出行,安全祈福。

2.春节期间短途旅游增多,近年来政和的杨源洞宫山、外屯佛子山景区,顺昌的合掌岩景区,建瓯的云际山栈道等县市周边及乡村游旅客流量加大,因此类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通行条件较差。行经临水临崖路段要谨慎驾驶,留意沿线警告标识,提前减速慢行,遇对方来车主动避让,严禁强超强会,在景区游玩要有序停车,服从交警指挥。

3.春节期间,南平辖区多阴雨天气。驾车出行应提前做好车辆的安全性能检查,闽北山区多弯道,驾驶车辆应减速慢行,集中注意力,切勿疲劳驾驶。

4.2017年9月7日通车的宁光高速公路,南平境内路段里程46.54公里,起止点:0KM至46KM+540M。宁光高速连接长深高速、京台高速,途径夏道、南山、赤门、洋后乡镇,出行前请提前了解行车路线,沿途注意路面指示牌和限速提示牌,规范驾驶行为。

5.辖区多为山区地形,高速公路沿线多上下坡、隧道路段,请广大驾驶员行车时勿随意穿插、变更车道,不要有超速、超员、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宁德公安交警提示:

1.冬季,屏南辖区23:00至次日9:00时段路面易结冰,驾驶人出行途中要控制好车速,不要紧急制动或猛打方向盘,在易结冰路段注意防滑。

2.京台高速1819KM至1831KM路段为临水危险路段,请过往车辆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谨慎驾驶,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3.春节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从严查处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无证驾驶、车辆不按规定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有序。

平潭公安交警提示:

1.根据交通形势预判,春节期间,由于道路狭小、停车位不足,坛南湾、海渔广场、将军山、仙人井、石牌洋、北港村等景区高峰时段(上午9时-12时,下午13时-16时)可能会出现交通堵情,请尽量错峰出行,规范停车。辖区派出所将视情采取“人车分离”措施,引导车辆停靠在附近道路不防碍交通处,请服从交警指挥。

2.从环岛路、坛西大道通往金井大道的路段开口较多,应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有无行人、摩托车、电动车、动物横穿道路,及时避让,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附件1:2018年春节期间福建省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提醒(31个)
附件2:2018年春节期间福建省道路“易拥堵路段”提醒(37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