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你:这个春节,这些福利别错过!

2018-02-13 10:53:56 陈楠 陈玮 张海燕 颜财斌 王正夏 张立庆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节前食品谣言短视频流传 网络辟谣平台为您辟谣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2月8日,一条2分钟的短视频《食品安全大揭露,你还敢吃这些吗?》在网上流传。2分钟的内容由多个小视频组成,分别为“在柑橘里吃出白色幼虫”“给苹果打蜡”“小贩往菠萝上洒甜蜜素”等。春节里准备“大吃大喝”的网友们表示“很担忧”。对此,《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行了核实。

记者发现,“在柑橘里吃出白色幼虫”的视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曾经做过辟谣。这种幼虫为实蝇,不含有害物质,误食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对人体心脑血管造成危害的说法过于危言耸听。

至于苹果皮上的蜡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苹果身上的天然果蜡,它是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用刀子刮出来一般是白色粉末状的。第二种是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一般是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是无害的,这种蜡用刀子刮出来是成片的。第三种工业蜡,有些不法商贩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有色物质,就可能是工业蜡了,这种水果千万不要买。

针对“小贩往菠萝里洒添加剂”片段,记者了解发现,2017年4月湖南电视台《经视焦点》栏目曾播报过新闻《长沙水果摊上的菠萝竟加了这东西 摄入过量致癌!》。新闻称,有市民爆料,一些商贩为了让菠萝更香甜,偷偷在泡菠萝的水中加入甜蜜素。随后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这种情况的确存在”。

执法人员表示:“甜蜜素是不能用于水果加工的,而且就算在合法领域使用,也必须严格按照1∶500的比率,否则就会存在超量添加的问题,人体摄入过量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于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其危害更加严重。”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广大网友:要以正规媒体报道的信息为准,不要相信来源不明的视频消息或者网传信息。

一杯清水能辨别勾兑酒? 专家:不靠谱

近日,网络疯传一则视频,视频中一男子称用一杯清水就可以检验出白酒的真假。视频显示,只要加入1∶1比例的清水和白酒,杯中的酒变浑浊就是纯粮食酒,反之就是勾兑酒。该男子称,用粮食发酵的酒中含有酯类物质,酯类物质不溶于水,所以加水稀释后酒就会变得浑浊,因此,喝酒一定要喝50度以上的高度酒。针对男子的这些说法,记者展开了调查。

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的检验员小王告诉记者,白酒在酿造过程中的确会产生多种酯类物质,其中引起加水浊变的主要是不溶于水的高级脂肪酸酯。因此,白酒会不会加水浊变取决于酒中高级脂肪酸酯含量,与生产工艺没有直接联系。

“酒的度数取决于生产工艺,与是否为酒精勾兑没有关系。高度酒含有较高的乙醇,过量摄入对人体健康有害。不少知名的白酒企业都推出了低度数的白酒,网友们还是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来选择。”小王说。

针对视频中“勾兑酒冒充酿造酒售卖”的说法,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款白酒在许可上市之前,有关部门都会严格对白酒成分和工艺进行鉴定给予标号,所以不存在勾兑酒使用酿造酒的标号。白酒冒用生产标号或者在宣传中误导生产工艺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可向我局举报获得赔偿。”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网友:勾兑酒并不一定是假酒,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勾兑酒是为了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采用任意一种工艺生产的白酒,只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都是合格产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