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泉州七中物理老师杨利:“科技暖男”写传奇

2018-02-14 09:05:55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肖旭伟)

作为教育界唯一获评的全省十大“最美人物”,泉州七中的物理老师杨利既是同事朋友眼中的“科技暖男”,更是学生心目里的“金牌教主”“科技智多星”,他屡次带领学生在国内外科技赛事中摘金夺银,成为福建科技教育界的骄傲,泉州七中的“创新名片”。

新年前夕,记者来到泉州七中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会唱木偶戏的机器人、会给老人家洗头发的机器人、会潜水的机器人……一项项出自杨利学生手中的科技发明、创新装置,令人耳目一新。

杨利于2001年来到泉州七中担任物理教师,次年就创办了机器人工作室,目前,他身兼校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校教研室副主任。多年来,他获评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优秀辅导员”、省科协特聘“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级教练员”、泉州市“凯辉教科研先进工作者”、泉州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泉州七中校长陈龙斌告诉记者,在科技教育领域,杨利老师一直是位点赞率很高的传奇人物。他指导学生一路过关斩将,五度受邀出国参赛,获得两项世界机器人奥赛金牌、一项铜牌,一项FRC国际专项奖;全国金牌17项,银牌8项,铜牌7项;福建省金牌42项,银牌40项;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累计获得298个奖项。这些业绩也撑起了泉州七中“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及中学唯一的“创新之星”学校荣誉。

成绩背后,是卓绝的努力。从2001年起负责学校科技创新领域,杨利就全身心投入,发誓干出名堂。同事们敬佩他,称赞他勤于研究,勇于担纲;妻子心疼他,说他是个“热爱编程的书痴”,捧起专业的书一看就看到深夜;学生感激他,说老师一路陪他们摘金夺银。“作为高中物理教师,他承担着大量的教学工作。为了不辱使命,他投入了太多不为人知的心血。他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学生们围绕在身边,研究新项目,探寻新领域。”陈龙斌这样形容杨利。

用新方法和新理念,推动科技教育创新,是杨利执着的追求。为了让学生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完美结合起来,他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四动”教学法指导学生科技创新与机器人社团活动;他主编《机器人本体制作和编程实践》和《机器人研究与实践案例》两套教材,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主持的机器人教育课题研究获得全国一等奖。他积极推出机器人技术成果与传统应用工艺相结合的尝试,与工艺美术厂合作制作闽南“傀儡头”“布袋木偶”“提线偶”……

“每年,学生做的机器人都不一样,有做飞行的,有做潜水的,有做自动声控、自动手控的,领域不同,研究对象各异,虽然学习持续,但分支教育独立,又跨界融合,既要求科技想象的脑洞大开,又必须有科研方向强、个性鲜明的学科特性,理科要求科学规范,工程笔记、模块设计、制作、试验记录、测评等完整,过程中还要不断修改、修正、提升……”杨利说。

面对挑战,总伴随艰辛的心路历程,但收获也随之而来。2015年,他指导陈思尧同学所研究的“人机互动木偶”,被誉为“把现代科技和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典范”。但是人工控制木偶的几十条线的工作要让机器人来完成,需要非常另类而且灵活的机器人肢体。他指导学生通过3D软件仿真,进行无数次的修改和安装,最终该项目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佳绩。在他的指导下,35位同学获“福建省小科学家”荣誉称号,学生研究项目获国家专利授权50余项。

科技创新的影子,在杨利工作生活中无处不在。七中办公室主任刘伟杰介绍说,作为泉州“科技暖男”,他有许多神奇的发明,被誉为“杨利智造”:在他家里和办公室,有奇异的花坊、充满幻境的海缸;为解决同事们扫描试卷的烦恼,他发明了“点卷神器”,引来一片惊艳和激赏;孩子受他的影响,成了科技创新赛事的佼佼者,小小年纪就为家人发明了“擦地板神器”;他担任鲤城实小科技副校长,经常走出去作讲座,和孩子们互动;他常接待国内外的学生和来访专家学者、教育访问团,向他们介绍科技教育工作,展示中国科教创新的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