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全域整治 莆阳大地靓起来

2018-02-27 07:26:59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机制保障,长效保洁人人受益

根据共建美丽乡村工作统一部署,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必须组建保洁队伍,聘请环卫工人,对主次干道实行不低于8—12小时的保洁;村庄每500人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做到垃圾定时清运。同时,要配备农村环卫设施设备,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2017年,全市环卫设施设备采购投入7331.15万元。目前,全市有城镇环卫工人1.1万多名。

投入资金哪里来?莆田市环卫处主任林存华告诉记者,在筹措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过程中,莆田建立了公共财政与个人统筹投入相结合的保洁长效保障机制。2017年,市财政预算投入4500多万元,县(区、管委会)财政投入1亿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或“一事一议”,动员村民每户每年缴纳垃圾处理费60至120元;在各村居按规定足额收缴垃圾处理费后,市、县(区、管委会)财政分别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不低于10元、20元予以奖励。此外,全市还积极发动乡贤捐助,目前已发动社会捐资5000多万元。

建设美丽乡村要村民自掏腰包,村民同意吗?崇福村每户每年缴纳垃圾处理费120元,苏铸妹说:“我认为这笔钱花得很值,因为村里的卫生面貌大改观了。”苏铸妹说,这是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大好事,关系到每个村民的生活质量。每人掏一点,政府也补贴一点,家家户户都能从中受益。

“农村垃圾治理,光靠政府或群众都行不通。公共财政和群众各掏一点,有利于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责任意识。”萩芦镇党委委员郭忠东说,如今,村民已基本形成自觉缴纳垃圾处理费的习惯。比如,到目前,崇福村2018年度的村民垃圾处理费收缴率已完成95%以上。

督查考评,美丽建设比学赶超

今年春节假期刚结束,莆田就开始着手开展2月的乡村环卫考评工作。“被考评的村(居)通过随机抽取,考评组人员突击检查,一经发现,能整改的问题现场办公处理,不能马上整改的,发布通报,督促限期整改。”林存华介绍道,莆田每月随机抽取26个乡镇(街道)、52个村(居)进行考评。考评内容以生活垃圾治理为主,占八成。每月考评一次,每季度排名一次,然后依据各县(区、管委会)排名情况,从市级考评基金和市财政补助资金中,给予最高奖励50万元、处罚30万元的相应奖惩。

在市级考评的带动下,县、镇两级也纷纷出台考评办法。仙游县把镇(街)分成平原和山区两个片区,开展互评拉练活动,然后给予约谈、通报批评、效能问责等处分;荔城区实行区考评镇、镇考评村两级体系,试点评选卫生文明户;城厢区通过明查、互查、暗查机制,开展“星级文明户”“红绿旗家庭户”等评选,并将每月考评结果公布在市、县两级媒体上。

2017年,通过12次月考评及前三季度评比活动,莆田共发出通报16份,共发现问题点14.16万个。目前,问题整改率达98%。

同时,莆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打造典型、全域推广,每个乡镇每年抓不少于2个的示范村,目前已涌现出荔城区后黄村,涵江区东大村,城厢区涧口、云峰、埔柳村和仙游县白洋村等一批不同类型的示范点。全市每月一次轮流到县(区、管委会)召开共建美丽乡村工作现场会和点评会,听取情况汇报,并组织现场点评;每半年进行一次全市观摩检查,推广先进,督促后进,推动工作均衡开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