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网友 这些年俗 你知道吗?

2018-02-27 08:19:3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正月初五,迎财神活动走进福州三坊七巷。 本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春节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有人说,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过年了,许许多多在外漂泊的游子不惧路遥回到家乡过年,只为和家人享受这难得的欢聚时刻。

春节期间网友们也纷纷晒出了家乡的特殊年俗,为家乡打CALL。快来看看这些年俗,你都熟悉吗?

福建各地“招牌”年夜饭

民以食为天。吃是过年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各地的风俗不同,对于吃也有不同的讲究。

在福建的不少地区,正月初一的早餐必须吃线面。福州、莆田、宁德甚至许多闽南地区都有此习俗,主要取福寿绵长、太平如意的好寓意。不同地区吃的线面也各有特色。例如,福州人必须在线面里加上太平蛋,莆田人则在线面里加入香菇、豆腐干等辅料。在仙游地区,面里还必须配上菠菜,称为“岁面”。

“腕子筒”与“长命菜”则是闽西客家人年夜饭里少不了的菜。“腕子筒”就是红烧猪蹄。这红烧猪蹄很有特色,不仅肉烂,而且香浓可口,采用当地的植物根茎制作配料,因此形成了独特的香味。在客家祖地宁化,正月初一,家家户户择吉时,打开大门,燃放鞭炮,辞旧迎新。之后勤劳的客家主妇就开始准备“长命菜”、鸡腿与橘饼汤。早起的人们穿戴一新,吃下由芥菜与面条为主料做成的“长命菜”,啃一个大鸡腿,再饮一杯橘饼汤。长长的芥菜不能切碎,以求长命百岁与吉祥之意。

正月初一“逛糖果”

拜年是民间传统习俗,人们辞旧岁,迎新年,相互表达美好的祝愿。过年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最开心的。在福清市东瀚镇的万安村,这里的孩子每年正月初一有一个保留节目,那就是挨家挨户地要糖果。

正月初一的早晨,家家户户的孩子们都会穿上漂亮的新衣,拿上一个红色的袋子,挨家挨户地逛。每到一户人家,他们会甜甜地叫上一句“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再说上一句吉祥话,大人们就会捧一把糖果放到孩子们的袋子里,或者也可以由孩子们自己挑喜欢的糖果。一个上午下来,孩子们的袋子已是满满当当,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包装鲜艳的糖果。这样的习俗在当地被称为“逛糖果”。

在外人看来,“逛糖果”颇有西方万圣节时,孩子们挨家挨户讨要糖果的味道。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逛糖果”是村里特有的习俗。但至于“逛糖果”的习俗从何时兴起,有什么具体的寓意,就连老人们也说不上来,只知道这样的习俗已经沿袭了好几代人。他们说,小孩挨家挨户地串门拜年要糖果,大抵就是讨一个吉祥的兆头,图个热闹。以前生活不富裕,正月初一逛来的糖果可是孩子们的宝贝。他们把糖果拿回家以后都要好好地保存起来,作为接下来几个月的零食。虽然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也不再稀罕糖果了,但是这个习俗还是沿袭了下来。

“有孩子们挨家挨户地串门拜年,热热闹闹的,这才有年味!”老人们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聚在一起,只有多保留一些传统的习俗,才能有过年的感觉。

正月初五“迎龙灯”“迎财神”

每年的正月初五,朱子故里尤溪县桂峰村都热闹非凡。因为这一天要举办当地特殊的民俗活动“迎龙灯”。白天家家户户都在为“迎龙灯”做准备。每家都会用板凳做一个灯,外面用纸糊着,像灯笼似的,上面写着他们对来年的希望。快天黑的时候,再把他们的板凳,全部抬到一个固定的地点,等龙灯头尾来的时候,每家每户的板凳就会全部连接起来,变成一条长长的龙。龙灯蜿蜒行进在古村落,从远处看相当的壮观。据了解,“迎龙灯”活动在当地已经有百年历史,男女老少皆可参加,每年都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春节的正月初五,一场“初五迎财神”的祈拜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等地举行。这场活动的一大亮点便是福州财神庙祈拜仪式结束后,约30名台商台胞与福州民俗表演者所组成的榕台迎财神民俗踩街队伍,以巡游表演的方式前往台江区南公园、鼓楼区三坊七巷、仓山区上渡闽王庙等地。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为市民献上充满吉祥年味的新春民俗文化大餐。

福州市道教协会秘书长李志峰介绍,传说农历正月初五是玄坛赵真君(财神爷)下凡视察人间之日。每年这一天,商企与市民前来接财神、拜财神,除了祈福“财运”,也体现了福州人勤劳打拼、严谨实干、创新传承等独特的商道财运文化。这样的民俗活动也受到了在榕台湾同胞的点赞。台湾同胞许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正月初五,他们也会举办类似的迎财神的民俗活动。他们表示,榕台互动的节目表演让他们倍感亲切。

“‘年’字最早的写法是上面是禾,下面是千。”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福建民俗博物馆特聘专家卢美松解释说,“年”是一个会意字,表示庄稼成熟,即“年成”。因此尽管各地年俗十分多元,但它的共性是围绕着庆丰收、企盼来年风调雨顺等主题。

正月初九拜天公

每年正月初九,是闽南人的“大日子”。当地群众视这一天为最高神天公的生日,非常重视。天公也被称为老天爷,而农历正月初九据说就是老天爷的生日,叫作天公生,传统的风俗是要敬天公。

临近节日,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制作龟粿、发粿等,作为供品。红龟粿呈龟红色,打龟甲印,象征长寿。供品也有讲究,据说顶桌主要以清素斋品为主,下桌摆的五牲荤食是献给天宫的部属神明和各路大神。传说玉皇大帝吃素,而他底下的诸神吃荤,因此要各投所好。

到了正月初九零点,这一节日就正式来临。各家各户都要祭拜一番。长辈们领着一家大小跪在桌前,依长幼顺序上香,行三跪九叩礼,祈愿父母添寿,跪求家人平安、五谷丰登或是其他的各种心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