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返乡票房成新增长极

2018-02-28 09:32:50 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随着影院建设在基层根深叶茂,票房的重心也日益下沉,在繁荣着年节经济之外,也透露出别样商机

题图设计: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海峰)

结构性增长明显 票房从二三线城市向四五线城市输送

2018年春节档全国影市全面开花,异常红火。春节档7天,全国观影1.43亿人次,同比增长60%。在大环境下,我省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也十分火爆,再创新高。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档全省电影总票房达1.98亿元,同比增长67.63%;放映7.04万场,观影451.4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7.48%、56.89%。大年初一当天,全省票房4314万元,同比增长59%。

从分布上看,福州、泉州、厦门依然是全省春节票房的主体,占全省总票房的63%。厦门因春节流出人口多,票房从平时的全省第二降至第三。

从院线整体看,春节期间,全省22家院线中,福建中兴城市院线票房4542万元,同比增长94.1%,首次超过万达院线,排名第一;万达院线票房3850万元;大地院线票房2857万元;金逸院线票房2255万元。四家院线加盟影院票房总额达13504万元,占全省票房总额的68.2%。

从影院个体看,全省共有67家影院春节假期票房超过100万元。其中,莆田万达影院城厢店连续几年居全省单个影院票房之首,7天影院票房达292.45万元,跃居全国百强影院第十位。同时,漳州万达影城碧湖店(281.43万元)、宁德万达影城天湖路店(247.24万元)、福州万达影城仓山店(242.09万元)、福清万达影城清昌大道店(236.31万元)等影院也均超230万元,该五家影院分列全省影城票房前5强,同时也位列全国春节档电影票房百强影城。万达院线旗下影院春节票房吸金能力依然在全省居于绝对领先地位。从统计看,全省288家影院中,票房前十位的影院中有9家为万达旗下影院,影院票房均超200万元。

“今年,春节档票房从二三线城市向四五线城市输送的现象更加明显,县、乡镇影院表现突出。”福建中兴院线执行副总经理陈首文说。中兴院线是我省唯一旗下影院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且已覆盖大部分县的院线公司。春节期间,中兴院线113家正常营业影城中,77家为县、乡镇影院,贡献票房高达2846.47万元,超越主流市区影城,占院线总票房的62.67%。

业内人士认为,在县、乡镇,电影消费作为假日休闲消费的一种,其接纳度比往年有实质性提升,显示了我省县、乡镇潜力十足的电影消费能力。

营销策略日益先进 县、乡镇返乡青年成观影主力

在深圳工作的小林今年回家乡霞浦过年。大年初一,他来到霞浦金马影城准备看热映的《捉妖记2》,却发现当晚电影票已售罄。“真没想到,家乡电影院如此火爆。”小林十分意外。

数据显示,霞浦金马影城的春节七天票房高达115万元,在中兴院线中排名第四位。作为一家县级影院,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该影城经理郭进宇说:“从初一至初三,我们影院场场爆满,观众大多需提前购票。”他说,在外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是当地春节票房增长的重要因素,观影人群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

相比日趋饱和的一二线电影市场,在县乡镇,返乡过节的青年毋庸置疑成为电影票房新增长点的贡献者。地处福州市长乐区漳港镇的中兴星河影城,以51.29万元票房佳绩在中兴院线乡镇影院拔得票房头筹。“观众50%是长乐的返乡青年。”该影城经理林星说。

“网络售票的便利,也吸引更多观众进入影院。大年初一,我们影城的观众70%通过网络购票。”郭进宇说,根据数据排片也是提高票房的一招,该影城初五晚上11点场原计划排《女儿国》,开演几个小时前发现还没人购票,临时改排春节后期口碑好的《红海行动》,瞬间抢手。

陈首文介绍,在影院硬件设施相对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福建中兴院线旗下的霞浦县金马影城、福安华映国际影城、闽侯星秀国际影城、仙游鲤中电影院、仙游鑫鼎影城等三线影城依靠自身营销策略,充分激发了春节返乡人群的观影热情,票房冲入中兴院线前十。

“今年,网络提前预售、营销触达、口碑指引都成为票房有效转化的利器。”陈首文认为,“从初一的创单日纪录,到初六的档期创纪录票房,无疑预示着中国电影步入新时代的新起点,过年看电影已经成为中国人新的风俗习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