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女教练来了!驾培开启“温柔”时代

2018-03-06 11:05:31 冯川叶 陈楠 苏琳 王艳玲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新规护航 快递包装走向环保路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随着网购日趋发达,快递行业也搭上这班顺风车发展迅猛。然而,过度包装、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原有标准的相关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其中绿色环保内容引人关注。新版国标首次明确提出“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并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降低了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以及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

网友:支持标准化、循环用

网友“会飞的鱼”是位购物达人,每个月在某网购平台上花费不菲。去年“双11”期间,就将半年的工资用在了网络“血拼”上,有时一天能收到20多份快递。“拆快递是一种享受,但是拆后剩下的纸箱和塑料袋往往堆满一地。虽然纸箱可以拿去卖,不过一般都扔了。”网友“会飞的鱼”说,如果包装袋可以重复利用,就可以减少浪费和污染。

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双11”期间产生了超过15亿件包裹。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15亿件快递至少产生了30万吨垃圾。尽管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11”前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达到新国标要求的快递封套的使用量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节约6400吨纸制品,这也就意味着将节约大量木材;达到新国标要求的快递包装袋的使用量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节约4200吨石油。

网友胡建兵认为,本次出台的快递封装新标准明确提出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可以使快递包装标准化,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

企业:盼从源头“绿”起来

4日,记者在福州市晋安区塔头路附近的顺丰速运网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堆积如山的快递进行有序分拣,并装入编织袋中。

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陈女士对记者说,早期用于快递分拣的编织袋,基本中转一次就不能使用,现在使用的编织袋就是环保材料,可以循环使用10多次。“快递发展的同时,包装也在不断创新。公司早前已开始使用绿色包装,目前使用的包装物料都是可降解的环保材料。”陈女士如是说道。

福州另一家快递分公司不愿具名的雷姓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包装要全面实现绿色环保不能只依靠快递公司,目前快递包装的构成是多方面的,必须从源头抓起。以电商为例,有60%~70%的快递是由电商企业、商家直接包装好并贴上面单,交付给快递企业。

一些电商企业在快递包装实现绿色环保方面也正在积极探索和尝试。例如某平台引导消费者重复利用快递纸箱,消费者在选购这些绿色包装物或重复利用包装箱后,可获得积分奖励,积攒到一定分值后,平台可为消费者在西部地区以个人名义种植一棵树。据介绍,这项活动仅2017年“双11”期间,就带动超过10万棵树木的种植。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说,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能独立完成的,需要政府、快递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

专家:各环节应共推快递业绿色发展

牛智敬说,推动物流行业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探索。商家要积极使用环保包材,从源头上“绿”起来;生产者应进行技术研发和革新,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实现绿色消费。

福州外贸学院物流专业教研室主任连捷认为,消费者要加强绿色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

连捷指出,销售商可将环保包装作为产品的亮点,向消费者推广环保理念,加强宣导绿色包装,鼓励用户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

连捷认为,物流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涉及厂商、销售商、消费者,政府在推动新材料的市场应用时,可给予厂商一定的补贴,让厂商降低使用新材料做新包装的成本。这样,才能让各环节更有意愿去推动。连捷表示,新的包装材料的推广,实质上就是一种低碳、绿色的商业推广,最终也需要市场的检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