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三钢勇攀新高 如何炼就?

2018-03-07 08:06:51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连线

三钢探“绿”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宇熙

这是一份“红火”的成绩单,2017年,福建三钢集团创造历史最佳业绩,产钢量111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10.58亿元,实现利税108.64亿元。

这是一份“绿色”的成绩单,三钢厂区每月降尘量从5年前的26.33吨/平方公里降至10.77吨/平方公里。今年,这一数值有望降到与市区同一水准。

一“增”一“减”,背后是福建三钢集团转型“绿色钢铁”的决心和探索。

“最困难的时候也要抓环保”

“这是球场?”5日,记者走进位于三明市区的三钢集团。

“这里是原来的露天煤场,去年底刚刚加盖了顶棚。”面对疑问,安全环保部副部长任成忠笑着说,粉尘污染一直是露天煤场的老大难问题,实现全密闭后,年可减少粉煤流失1300多吨以及大量的含煤废水排放。

这两年,厂里生产红红火火,效益节节攀升,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深化。去年,三钢除了为露天煤场加盖顶棚,还实施了焦炉烟气脱硫工程、200㎡烧结机脱硫工程、80兆瓦煤气高效发电工程配套烟气脱硫项目……几个项目就花了1.16亿元。

“加大环保投入并不意味着增加成本,相反,从长远来看反而能产生效益。这也是集团领导层形成的共识。”在三钢人眼里,三钢集团作为城市钢厂,对岸生活着几十万居民,环保工作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

2015年,钢铁行业遭遇“极寒”,全行业大面积亏损。三钢集团连续17年盈利的纪录戛然而止,出现亏损。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三钢集团那年还是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优化工艺升级,从源头削减污染物排放。

坚持很快迎来曙光。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击地条钢,为钢铁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内部挖潜,对标行业先进,实施全流程降成本,三钢于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创造历史佳绩。关键之一,是三钢对绿色发展的清醒认识。

“绿色转型首先是生产文明”

在三钢的中板生产车间,刚出炉的通红钢板沿着生产线缓慢向前,一路散发着巨大的热量,在经过一个巨大的“盒子”时,突然冒出一阵白烟。

“通过这里,钢板的温度迅速从850°C降到650°C。”车间副主任许智平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超快冷却”技术。冷却速度对中厚板材的生产至关重要,而这一技术的作用便是成功实现了对生产工艺和合金成分的“减量化”。

以厚度16毫米左右的钢板为例,锰含量从原来的1.45%减少到0.8%左右,生产出来的钢板质量还更好。成功减少了生产对矿产资源的消耗,3年为企业创造利润近6000万元。

这一超快冷项目是三钢与东北大学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超快速冷却装置。目前已成功吸引了多家钢铁企业的目光,推广到宝钢、沙钢、唐钢等13条中厚板生产线和7条热连轧生产线。

这一创新被命名为“新一代TMCP工艺减量化中厚板生产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今年初,作为“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的组成部分,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带来的不仅是效益,更是生产方式的文明转身。一个个小创新汇聚成三钢绿色转型的大动能。目前,三钢的大高炉、大转炉、大烧结机的工艺全部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