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生态+ 引领漳州美丽蝶变

2018-03-12 08:4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2017年,漳州积极探索“生态+”模式,致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其GDP增幅连续四年保持福建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福建第一。在今年省两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勉励漳州要当建设新福建的先锋。

漳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图为新建的南坑中心幼儿园。福建日报记者 白志强 摄

故事一

增强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如果有可能,今年内将在漳州再策划一场大型的现代艺术展,实践‘生态+文化’,增强文化内涵。”3月6日下午,在位于漳州市区的工作室里,陈志光站在画板前,拿着油画笔认真地为即将赴台的展览创作作品。

陈志光是漳籍著名艺术家,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漳州市持续探索“生态+”理念,而陈志光利用其在国内外业界的人缘与影响力,在“生态+文化”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2013年6月,漳州第一个大型生态园碧湖生态园开园,《从卡塞尔走来——漳州国际公共艺术展》也同步举行,共展出29组艺术家的32件大型艺术作品,其中就包括陈志光的作品。

“反响很不错,市民的参与度很高。”陈志光说,看到漳州生态环境的提升,就想为促进当代艺术在漳州本地生根发芽做些事情。

2017年是漳州市持续探索“生态+”模式的重要一年,随着南山文化生态园及新三馆的落成,陈志光马上在新三馆策划了一场高规格的《观世界·世界观:漳州国际当代艺术展》,参展者都是国内外知名艺术家。

“周边城市许多朋友看过后,都说没想到漳州居然能办这么好的展览。”作为展览的总策划人,陈志光非常自豪,马上将其近20年来创作的作品,在新三馆集中展出。

“文化与生态完美结合,能催发出更好更大的效应。”陈志光说,这样的文化元素遍布整座城市,提升着城市品位。

故事二

效应叠加打造养生福地

福建日报记者 林深圳 通讯员 洪雅君 吴楠

“去年辣木系列养生产品市场行情不错!”3月6日,位于诏安县梅洲乡华侨农场内的漳州天之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方天赐正在指导工人将辣木籽加工成辣木茶。

诏安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65.3%。天之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深山绿林间,满目苍翠,空气清新。“辣木浑身都是宝,富含人体所需的30多种营养元素,它的萃取物在降低高血压、血糖等方面有效果。”方天赐说,当地气候条件优越,年无霜期360天以上,历史低温2℃以上,且生态环境好,很适合辣木生长。

2011年,方天赐到梅洲华侨农场租了1000多亩地种植印度辣木。如今,辣木示范园区300余亩已建成,一期生态康体园也基本完成建设。方天赐把辣木示范园区作为基地,组建了辣木深加工技术研究部门,与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以及中药材GAP研究所合作,围绕富硒辣木开展产品研发。目前,天之萌公司的辣木叶茶、辣木花茶、辣木营养粉等系列养生产品,畅销厦门、福州、上海等地。

尝到了甜头,方天赐不断拓展“生态+”经济模式。目前,天之萌公司采用林果结合模式,在园区内种植石橄榄、铁皮石斛、倒挂金钟等中药材,拟打造富硒中药材基地。同时,规划构建以富硒、有机中药材的运用为主打特色的综合生态康体养生园,实现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等多重效应的叠加。

优越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漳州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漳州积极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如诏安立足富硒等良好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候鸟式养老等新兴健康养生产业,筹备生成一批中高端养老养生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