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8-03-13 08:06:31 郑璜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十九大报告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港概念甫一提出,立即成为国内最热的高频词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如何使自由港从概念走向实践?如何实现自贸区与自由港对标融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就此发表了看法。

“可以说,自由港是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黄茂兴开门见山。

他认为,与自贸区相比,自由港有3个显著不同:涵盖的空间范围要比自贸区更为广泛,开放程度和带动作用也比自贸区更大;“自由”的范围不同,除了贸易自由外,还包括投资自由、资金自由、人员出入境自由等;功能和服务能力不同,自由港是一种综合性创新,突破地域的限制,更加注重协调、统一和规范性。

关于自贸区与自由港对标的着力点,黄茂兴认为有三。

一是高标准规则的对标,紧扣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在市场准入、监管、金融、税收、人员流动等领域做出一系列特殊的制度安排;二是自由政策的对标,进一步完善投资自由、贸易便利化政策,真正实现“一线放开、二线安全有效管住”;三是要素配置的对标,按照自由港的要求,为人员、资金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自贸区试点不断深化的基础上探索自由港建设,黄茂兴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统筹推进。

鉴于福建在积极探索建设自由港上的历史渊源和自贸区建设的现实基础,黄茂兴希望国家积极支持福建申请建设自由港。支持在“一线”放开方面,吸引国际贸易货物通过福建口岸中转,做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枢纽港口;推动在“二线”监管更加灵活便捷方面,吸引更多中西部货物从福建进出,促进内外贸联动发展。

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统筹布局,有计划、分步骤、择重点地推进实施自由港的顶层设计方案,同时,引导各地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不要“一哄而上”。

自由港并不是自贸试验区的简单“升级版”。黄茂兴建议,应对标国际上先进自由港的成功实践,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在公共服务平台、港口资源等方面持续完善配套功能。

最后,还要推动形成自由贸易港协同合作的战略格局,加强海陆空港联动发展,积极推动海关、国检、海事等口岸监管部门实现一体化。

连线

为新福建开放发展贡献智慧

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最近,福建师大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珍珍博士和她的小伙伴们特别忙。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的成员,他们分头辗转于福州、厦门、平潭等地,走访当地的重点企业,进行座谈、分析数据,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去年底,省商务厅通过招投标形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三周年的情况进行评估。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成为中标的两家评估机构之一。

第三方评估,要求专业、客观且权威,福建师大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担此重任,绝非偶然。

3年前,为积极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梳理自贸区的发展脉络、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构建相应的自贸区战略支撑体系,为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成立。首任院长由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兴担任。

这是一支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地理学等多学科背景的专业研究团队。他们积极探索、分析样本,在一定程度上向外界推介了福建自贸区的改革成果。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年底,181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177项,实施率达97.8%。累计推出实施285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03项,110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这些都为我们的科研提供了重要的样本。”王珍珍表示,福建改革开放的成就,让他们身处更为生动、更有营养的科研环境,更有可能取得研究成果。

在为福建开放发展贡献智慧的同时,这支研究团队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共同成长。3年来,他们相继推出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等8部专著,刊发一系列学术文章,已成为我国自贸区研究领域的知名智库。

“近年来,中央先后批准福建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使研究在立足地方特色的同时更具有适时性与前瞻性。”9日,福建师大经济学院的陈洪昭博士告诉记者,这些年,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多学科的综合交叉研究,除了研究自贸区发展战略问题,还深化对竞争力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前沿研究,强化对有关G20和金砖国家的经济热点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超前研究,形成一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积极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功能,有效发挥了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正在获得新的加速度。对福建而言,必须抢抓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推动福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也将抢抓机遇,潜心研究,争取贡献更多智慧。”陈洪昭表达了团队成员共同的心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