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撕掉“标签”寄语新时代女性

2018-03-13 09:00:27 缪志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视频推出系列访谈《一个问题》,第一期关注女性权益——

五位受访者对所有女性的寄语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缪志涛 文/图)

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口已接近14亿,在他们之中,存在着各行各业和各种群体,有脑力劳动者,也有体力劳动者;有被时代烙印上不同印记的70后、80后、90后;有留守在农村的儿童,也有在城市独居的空巢老人;有8000多万残障人士,也有默默为他们付出的志愿者……他们说的话,似乎都被淹没在庞杂的网络浪潮中,不被大众听见。

东南网视频推出全新栏目《一个问题》,每期将会针对一种职业或者某个群体,向他们提出“一个问题”,听他们讲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道出生活的悲欢离合。东南网视频立志将《一个问题》打造成各行各业、各种群体的发声平台。

我们不解读人性,我们只分享观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男女平等”已被公认,可是女性权益的话题,在网络上一直热度不散。本期《一个问题》邀请了6位不同年龄层的女性,从她们的经历中解读女性权益面临的重重困阻:身为女性会遇到什么问题?

方彬:愿女性皆能自强自立

76岁的方彬从前是舞蹈老师,现在依然活跃在各大广场舞池内,组织大家合唱,给广场舞成员编舞。她显得比同龄人更“时尚”,常常刷朋友圈到深夜。“我觉得女性就应该自强自立,我不是那种在家相夫教子的人。家庭和子女当然很重要,但是也得把自己的能力奉献给社会,我觉得这样子活得更有价值。”说到这里,她话锋一转,“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们这么幸福,有时候我在微信上看到,贫困山区的妇女受到家庭的欺压,生活非常困苦。”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如果世界上所有的妇女都能像我们一样,过上自由平等的生活,自强自立,该多好”。

丁清华:合理的女性权益需要争取

丁清华的名字很特别,她的父亲希望她考上清华。也许是带着父亲的期望,她的身上散发着一股锐气。作为女性,她希望所有女性在胎儿期,不被剥夺降生的权利;出生后,不被漠视;成长中,不因为有疾病残缺而被父母遗弃;婚恋时,不变成父母的私有财产;工作上,不要遭受歧视和碰壁。“我觉得,这是中国女性可以积极争取的合理合法的权利。”

已到而立之年的丁清华觉得,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最容易遭遇换工作危机,相比男性,女性在这方面的机会要少很多,常常迫于无奈“从一而终”,“其实按理来说,女性在工作上很多方面比男性更有优势,因为女性在心智上更成熟,社会管理能力、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优于男性,男女之间的优势是不一样的”。

云婷:女性的名字不该叫弱者

1994年出生的云婷梳着率性的马尾,从衣服到鞋子都是黑色,显得“帅气十足”,没想到她一张口便说起了自己被性骚扰的经历:“那时候我还是高中生,在肯德基排队的时候,有个中年大叔在身后故意贴近我,动作猥琐,周围排队的人都看见了,却没有一个人帮我,我只能害怕地跑开。我觉得这是对女性最大的不尊重。”说完这段经历,云婷脸上很平静,她觉得只有变得强大,这些事情才会远离自己。云婷认为性骚扰发生在女性身上居多的原因是,她们看起来往往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哪一天,不再有人问身为女性的困扰,“男女平等的时代才会真正来临”。

扫码观看视频访谈《一个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