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发挥对台窗口优势 落实同等待遇政策

2018-03-15 07:57:40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连线

厦门:对台敞开怀抱 持续先行先试

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廖丽萍

今年是陈经超在厦门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早在2010年,来自台湾的陈经超取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后选择到厦门大学任职,成为首个在大陆985高校任职的台籍编内教师。

在北京学习8年,在厦门任教8年,陈经超的感受是“来到大陆后,我的生活越来越好,路越走越宽”。

“以前我们不能申请国家社科课题项目,这些课题又是很多高校教师晋升教授的必要条件。去年,我们在厦门也能够申请国家社科课题项目了。”在陈经超看来,厦门的各种对台先行先试的政策,给予台籍教师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日前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提到,将台湾优秀教师的学术成果纳入大陆高校的工作评价体系。陈经超认为,这将有利于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台籍教师西进大陆。

如今,从助教成为副教授的陈经超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也时常活跃在许多两岸交流的平台、项目中,努力扮演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长期工作、生活在厦门的台胞约有12万人,作为对台前沿,厦门成为许多台湾同胞西进大陆发展的首选地。厦门在对台方面的诸多先行先试举措,正是台胞在此扎根发展的动因。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在台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早有尝试——2008年底,由富邦银行(香港)参股厦门银行,富邦金控成为首家参股“登陆”的台资金融机构,并陆续设立福州、泉州及重庆分行。2012年6月,台北富邦银行通过在厦门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进行的两岸货币直接兑换业务也正式运营。

台企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已在厦门发展多年,每年生产电视机及显示器1800多万台,产值超过170亿元,分别销往欧洲、北美、南美及亚洲各国。总经理刘鲁澎表示,企业在厦门早已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扶持,这次新出台的惠台举措让台湾同胞在众多方面都有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我们现在想把整个公司的研发搬到厦门来,在大陆长期发展”。

在厦门,台胞早已融入当地的生活中,台胞参与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已有先例——2013年底,在厦门生活了十余年的台胞熊麒就在湖里区兴隆社区被聘为社区主任助理,成为全省第一位被聘任为社区主任助理的台胞。他还成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化解了多起涉台民事纠纷。

“鼓励台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来厦设立总部和资金营运中心”“加强两地人力资源合作,打造一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创业”……在今年的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交流合作依然浓墨重彩。

近日,多场以“征求在厦台胞对于支持台企享受陆企同等待遇、台胞享受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意见建议”为主题的座谈会接连在厦门举办。

“厦门特区因台而设,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我们将研究出台更多政策细则,全面推进对台工作先行先试。”厦门市台办主任黄河明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