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小山村出了一群育鱼苗大咖

2018-03-15 08:58:47 薛希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通讯员 李加进)

蕉城区飞鸾镇白马山,海拔1000米左右,从山脚下盘山越岭约三四十分钟的车程,到达半山顶山坳处的澳里村。总共才1100多人的小山村,却出了一群育鱼苗大咖,其中领头人叫陈永钦。全村共有专业育苗技术人员30多人,在宁德、福鼎、连江、罗源四地110个黄鱼苗场中,近70个育苗场与澳里村民有合作关系。每年可育大黄鱼苗31亿尾,育鱼苗收入超3000万元。

近日,记者来到飞鸾镇梅田村一养殖场,气温开始回暖,海洋中的水温也开始升高,工人们正忙着将冰鲜的小鱼斩头去尾,选取中段的鱼肉再切成小块,这些是大黄鱼的口粮。该场技术员陈庆惠介绍,一二月份是鱼儿繁殖的关键期,看护得格外仔细。

“从1月下旬开始,我们每天要制作40余公斤鲜鱼饲料,一天投喂三次,给鱼儿增加营养,保证产卵的品质。”陈庆惠说。

走进基地育苗车间,里面垂着层层黑色帘幕,硕大的养殖池也覆盖着黑色薄膜,每个池有三四百条用于繁殖的亲鱼。陈庆惠一再叮嘱,走路、说话都要轻,因为“待产”的大黄鱼怕光,还要有安静的环境,如果受惊,会影响产卵质量。车间里其他的养殖池,都已进行了清洁、消毒,做孵化小鱼之用。车间外,两名工人就着阳光,仔细检查每一只网箱。“网箱如果有破洞或者不规整起翘,容易划伤小鱼,造成鱼儿的死亡。因此网箱一定要平整光滑。”陈庆惠说。

陈庆惠正是澳里村人,1999年经同村大黄鱼育苗养殖户陈永钦介绍开始入股育苗场。因为他勤快好学,2003年就掌握了育苗养殖技术,每年收入高达十万多元。

陈庆惠只是澳里村走出的育苗技术人员之一。而带动当地农户养殖鱼苗的就是陈永钦。陈永钦17岁开始养鱼,是澳里村第一个开始育苗并摸索出大黄鱼苗孵化技术的人。1997年他育鱼苗的年收入就高达100多万元。他与人合股创办的金盛水产公司也成为我省的龙头企业。

澳里村离飞鸾镇区6.8公里,以前村民经济收入全靠山里的杉木、毛竹以及部分农作物,全年的收入只能维持生计。穷则思变,村民们开始谋划走出山村找出路。

当时不少村民知道陈永钦是个孵化鱼苗的能人,纷纷上门取经。“陈永钦不是小气的人,大大方方地把自己成功摸索出来的大黄鱼苗孵化技术倾囊相授,带动并指导农户发展鱼苗孵化产业。”村主任陈永乐说,他是陈永钦手中教出的一名学生,也是鱼苗养殖受益者。

澳里村村民陈洪2013年大学毕业,了解到鱼苗育苗的市场前景后,当年就加入了鱼苗养殖场,主要经销鱼苗饲料。陈洪说:“我加入的目的在于发展水产苗种繁育,经销水产饲料、鱼药、养殖设施,发展水产品加工、储运物流等相关产业。”目前,陈洪还经营花蛤、牡蛎、蛤蜊等苗种。

小鱼苗带来大财富,如今的澳里村,从事鱼苗养殖的群众有70多户,全村家家户户都入股鱼苗养殖,年产值3000多万元。这些被称为“聚宝盆”的育苗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经济支柱。

“村民手里有了钱,不仅重修宗祠,也想重修黄岳故居,建美丽乡村。”村主任陈永乐说,乡村也一改过去破旧低矮的平房,新建了不少新房,老人们在家种菜、种粮,年轻人大都育苗创业,节假日时,回乡的人特别多,小山村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气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