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个乡村图书馆 温暖一座千年古镇

2018-03-16 18:26: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一位留守儿童正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翻阅绘本。这些变化,得益于藏身在嵩口古镇、拥有“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的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改造后的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坐落在嵩口古镇核心区,原址是创办于1910年的格致小学,距离嵩口镇古码头景点不到百米之遥。

一位留守儿童正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翻阅绘本。 新华网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3月16日电(蒋巧玲 实习生 张楠)雨雾散去,星罗棋布的古民居露出精巧的飞檐挂瓦。一座古厝前,杨仁灼像往常一样收拾好图书,准备快步回家,给兔子们准备“午餐”。

杨仁灼是福建永泰县嵩口镇的贫困户。2017年以前,他一直靠领取低保维持生活。如今,在嵩口镇社区营造的步伐下,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不仅每月多了1800元的工资收入,还学会了操作和使用电脑;工作之余,看书读报、陪女儿温习功课,也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些变化,得益于藏身在嵩口古镇、拥有“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的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

“从决定做社区公益图书馆,到它正式开馆,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福建义工支教团团长颜晓梅,是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的发起人。谈起建立社区公益图书馆的始末,她颇有感慨。

2017年春节前后,已经做了7年公益支教活动的颜晓梅,将支教活动以冬令营的形式带进了嵩口镇。两场冬令营下来,风光秀美的大樟溪、历史斑驳的古民居,深深吸引了这位临近花甲的公益人。只是,昔时繁华的集镇,如今多为老人和儿童留守,文化脉络的传承令人担忧。“嵩口的文化底蕴是耕读文化,但是当时整个镇上没有一家书店,也没有其他文化场所。”多年支教生涯,让颜晓梅深感城乡间的教育和文化差距,也让她萌生了创办社区公益图书馆的大胆想法。

幸运的是,颜晓梅的梦想很快变成了现实。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五金店捐纱门,灯具店捐吊灯,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捐图书……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个由政府、学校、居民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建的社区公益图书馆就开馆了。

改造后的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坐落在嵩口古镇核心区,原址是创办于1910年的格致小学,距离嵩口镇古码头景点不到百米之遥。馆内200平方米左右的文化空间里,藏书1.3万册,并设有开放阅读区、沙龙活动区、儿童阅读区、诗社书画区、借阅工作区等区域。每逢周六,图书馆还会常态化举办绘本阅读、“嵩口故事会”、电影沙龙等各色文化活动。

作为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的最大特色,“共建共享”理念已经在当地推广,并深入人心。馆内,老人讲述“嵩口故事会”、孩子们担任小小志愿者、贫困户上岗任职图书馆管理员,在“共建共享”理念的引导下,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成了古镇上最聚人气的地方——早上有老人下棋,下午有学生看书写作业,周末文化活动不断档。颜晓梅笑着说,“现在,镇上的家长找孩子,到社区公益图书馆喊一声,十有八九都在里头。”

一个乡村公益图书馆,温暖了一座千年古镇。如今,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不仅点亮了众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生活,也成了嵩口镇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2017年,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作为嵩口社区农家书屋,被评为15个“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之一。而随着嵩口镇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也走进了这片天地,品阅古镇,享受慢时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