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幼托之外 早教大有可为

2018-03-20 10:31:15 冯川叶 冯旭 江茗茗 刘子超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3月20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幼托之外 早教大有可为

直通屏山:福州独生子女补贴享受年龄为何不一致?

真武祭海:沉寂百年 重现光彩

福建国税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掉头神器”现身福州 网友:新手司机福音

幼托之外 早教大有可为

幼儿园“娃娃班”数量少,私人幼托机构质量参差不齐,遍地“国学班”“蒙氏班”……入园前,孩子的教育该交给谁?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一家幼托机构打出了国学教育的招牌。

来自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相关消息透露,国家几个部委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将制定我国婴幼儿(主要指0~3岁)发展规划,制定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和支持婴幼儿事业发展的政治措施,预计今年内出台。

这一消息在网上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年轻父母的福音,孩子的早期教育问题终于有望解决了。

普遍依赖幼托机构 无保障收费高

说到孩子的早期教育,大多数人立刻想到了各种幼托机构。福州市民赵女士的孩子小宝(化名)即将满3岁,今年9月份将上幼儿园小班。不久前,奶奶不慎摔伤了腿,无法照顾小宝。赵女士和丈夫平时要上班,思来想去,赵女士决定把孩子送到“娃娃班”过渡一下。

找“娃娃班”的过程,却让赵女士十分头疼。公立幼儿园没有“娃娃班”,许多稍有名气的私立幼儿园不是没开设“娃娃班”,就是名额已满。私人办的幼托机构又不知是否可靠。无奈之下,赵女士只能选择家附近的一家幼托机构。“我们也不太了解幼托机构质量如何,只能凭自己的初步印象去判断和选择了。”赵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不太放心以外,一个月3000元的幼托费用也让她感觉偏贵。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幼托机构,发现市面上打着“早教”旗号的机构不在少数。有的幼托机构打出了国学教育、蒙氏教育等招牌,有的则以小班化教学、直升某某幼儿园为卖点进行招生。

一家幼托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娃娃班”主要是培养儿童的集体生活习惯,例如排队、洗手、参与游戏等,让孩子在上幼儿园时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另一家主打国学教育的幼托机构负责人则表示,上课主要是学习如三字经、古诗词等传统文化,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

幼托机构的上课时间类似幼儿园。不同的是,有的是上半天课,有的则是一天。在收费方面,幼托机构为按月收费,每月1700元到3000元不等。

我省多地开展试点 指导家长科学育儿

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是指对0~3岁孩子的生理、心理等全方位的健康教育。据了解,我省较早开展了儿童早教试点工作。2017年,我省省级投入197.61万元在29个县(市、区)开展0~3岁儿童早期发展教育省级试点项目,探索面向村(社区)、指导家长的公益性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模式。2017年,各试点县(市、区)在148个村(社区)进行试点,共建立59个县级以上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科学育儿知识集中讲座527场,亲子辅导活动1037场,服务11666个0~3岁婴幼儿家庭,群众满意度97.8%。

项目重点是对家长的科学育儿指导,强化家长的育儿责任,教给家长具体、可操作的知识和方法,重视幼儿情绪和社会适应性、语言、认知等方面的发展,同时提供幼儿生长发育、营养、疾病预防等方面的指导,促进儿童早期的综合性发展。目标任务是拓展整合卫生和教育资源,使项目点内的0~3岁婴幼儿及其家长接受辅导的次数不少于6次,其中3次为科学育儿知识讲座,3次为婴幼儿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亲子辅导活动。

尽管我省已经在儿童早期教育工作上迈出了步伐,但这一进度与每年约60万的新生儿数量相比,覆盖比例明显偏低,受益群众十分有限。另外,儿童早期发展教育还未纳入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在市场监管方面尚处于真空状态。

呼吁构建 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公共体系

“建议今年起开始逐步实施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力争3年后全省0~3岁家庭辅导教育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民盟福建省委建议,要构建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公共体系。

他们建议,由政府主导,把促进儿童早教项目作为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健全对县(市、区)儿童早教推广目标责任考核、督查和评估推动机制;加强儿童早教师资队伍建设、培训,加强儿童早教示范基地和指导中心医护人员及辅导员的培训,加强儿童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养本领。

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儿童早教督导和评估制度,加强对儿童早教民办机构审批与监管,做好课程建设、指导、监测与评估工作,规范民办儿童早教机构的准入与服务。

直通屏山:福州独生子女补贴享受年龄为何不一致?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福州独生子女补贴享受年龄为何不一致? 鼓山镇计生办:视户口性质而定

近日有福州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称,福州市享受独生子女补贴的年龄标准各区域不一致,鼓山镇独生子女补贴的享受年龄是55岁起,而城中村却是60岁起。为何会出现这种差异?

针对网友的疑问,鼓山镇计划生育办3月12日回复称:独生子女补贴的享受年龄与区域无关,而是根据夫妻是否为农业户口而定。根据《福建省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细则》,夫妻双方均为农业户口,男方55周岁、女方50周岁开始享受补贴;城镇户口及一方是城镇户口的夫妻,则要到60周岁才能开始享受补贴;公职人员不能享受补贴。

龙岩东岳花园经适房何时转为商品房? 市住建局:已准备评估

“新罗区东岳花园经济适用房套内面积才40多平方米,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人面临住房太小的问题,需要购买面积更大的商品房。按规定,经济适用房必须转为商品房后才可再购商品房,但目前划拨转出让杳无音信。请相关部门抓紧出台政策,以解百姓燃眉之急!” 近日有龙岩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

对此,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根据有关规定,经济适用房需从销售日起满5年才能取得完全产权并进行上市交易价格评估,评估程序于每年年初进行。而东岳花园于2012年下半年销售,不在2017年度取得完全产权项目的名单之中。经了解,2018年度完全产权价格评估项目已在准备当中,届时会对东岳花园经济适用房进行评估,通过后就可上市交易。评估结果会在龙岩住房保障网进行公布,请网友关注。

真武祭海:沉寂百年 重现光彩

泉州丰泽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举行,东南网全程直播祭海祈福民俗盛典

真武祭海祈福表演现场

头戴花环的蟳埔女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江茗茗 文/图)15日上午,由泉州丰泽区政府主办,丰泽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新局、区文联等承办,以“寻海丝遗韵 展蟳埔风情”为主题的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泉州丰泽举办,沉寂了数百年的真武祭海祈福仪式再次上演。

东南网视频直播团队联合凤凰网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直播当天达到了近8万的观看点击量,让网友们足不出户即可观看祭海祈福特色表演,感受这一古老而又神秘的民俗庆典。

据了解,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出海祈风、祭海仪式古已有之。当天的祭海祈福仪式分为“祀海祈祥”“祭海纳福”“海风旌旗”三个环节,集中展示了传统祭祀典礼与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传统文化。此次祭海祈福以传统颂典表演的形式再现祭海场景,表达了海路祈安的主题,并以海风旌旗的展示,体现祈福的礼仪文化。

除了祭海祈福,东南网的视频直播团队还采访了富有闽南特色的蟳埔女。蟳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蟳埔女爱戴花,从孩提时起,蟳埔女就把头发留长,成年后将秀发盘于脑后,梳成圆髻,然后簪上一支“骨髻”,另用应季的小朵鲜花茉莉、素馨等扎成整齐的花环,少则一二环,多则四五环,圈戴在脑后,俗称为“簪花围”,争奇斗艳。

福建国税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忠亮 黄雪雪)“这样开票太神速了!”3月7日,晋江市民陈莉收到客户货款后,在家里用易办税手机APP代开发票,她填写提交受票方名称等相关信息后几分钟,一张代开福建省邮电规划建设公司的电子发票就开好了。这改变了以往要去办税厅排队开票的局面,实现了“零趟跑”。

这种便利的办税举措并不限于APP一种渠道,纳税人也可以通过网上申领来实现。“自从宁德国税O2O办税模式推广以来,我再也不用一趟趟跑国税局了,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用发票。”近日,宁德市心正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女士通过O2O中心申领发票,当天下午就收到了邮政人员送来的增值税发票。

据悉,宁德国税成立O2O涉税事项集中办理中心以来,纳税人可在网上申领增值税发票并实时查询办理进度,中心通过后台受理发售发票,再通过邮政快递进行邮递,这大大减轻了办税厅的压力,提升了办税人员的办事效率。

无论是易办税手机APP开具电子发票还是通过O2O办税,都将纳入今年福建国税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办税‘最多跑一次’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头戏。”福建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朱文翀介绍说,“福建国税将在税务总局发布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指导下继续深化完善,将于今年3月底推出福建国税版《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

据了解,今年福建国税将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连续第5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旨在提升纳税人税法税制认同感、依法纳税公平感、办税渠道畅通感、申报缴税便捷感和税法遵从获得感。

在减少办税等候时间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在提高申报质量方面,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减少信息录入及复核时间,由纳税人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或自助办税终端提前录入申报所需税源信息,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今年福建国税系统春风行动将继续重点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建立税企沟通平台,打造‘办税百晓生’电子指引书,推出纳税人套餐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朱文翀表示,下一步,福建国税将进一步落实好“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办税便利程度。

“掉头神器”现身福州 网友:新手司机福音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正在使用“掉头神器”的车辆

近日,在福州鼓楼区洪山园路实达大厦前的地面上出现了一个直径5米左右的大圆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大圆盘竟是一款汽车“掉头神器”。据介绍,这款神器是商家为了方便顾客泊车掉头而“发明”的,服务员只需按动开关,停在圆盘上的车辆就能实现180度原地掉头。不过这个神器造价不菲,仅此一个就花费了十几万元。

据悉,这种“掉头神器”并非福州“首创”,它最早应用于火车掉头,因狭窄的铁轨限制,火车只能通过原地旋转才能调换方向。后来,这项“发明”在日本得到推广使用,为日本的大型公交车掉头提供了便利。

神器的出现,一时间成了广大网友们热议的话题,还吸引了不少网友慕名前往体验。网友们纷纷点赞,有人表示:“像我们这样的新手,倒车时经常会磕磕碰碰,这种设计简直就是我们新手的福音。”但也有不少网友调侃称:“要是连这圈都开不进去咋办?”

网友评论>>>

@B_LV:别傻了,新手司机连那个圆盘都开不到正中。

@洛瑶boa:我我我!超级需要!我觉得超级方便!稍微小点的路口掉头我都愁!

@96_96:日本很多公寓一层的室内停车场就有这玩意儿。本来只能停5辆,有了这个可以停10辆车。

@长乐后生仔:日本公交车路段很多都配备这种掉头设备,而且很有科技感,希望福州未来也能普及。

@四等落危月:人性化设计,值得推广。

@陽鵬Mr:女司机的福利。

@啊威__:女司机说这锅我不背!

@时代的小陈:还是那句话,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