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绘就蓝图 开启新时代福建乡村振兴新征程

2018-03-26 07:47:18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特”:体现福建特色

“打响‘清新福建·绿色农业’品牌”

黄华康说,我省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独具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立足福建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继承发扬八闽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兴盛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福建特色。

打好农业产业特色牌。特色农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也是福建农业的亮点所在。文件把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作为产业兴旺的一项重大举措,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调整结构优化一产、补齐短板深化二产、搞活流通强化三产、拓展功能融合一二三产,实施一批重点发展项目,加快发展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七个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支持发展“一村一品”,培育发展安溪茶叶、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连江水产等一批特色产业产值超百亿元的“一县一业”,推动我省依托特色产业实现富民强县。

打好绿色生态优势牌。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文件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省战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响“清新福建·绿色农业”品牌,推动福建农业绿色发展,提出要推动漳州、南平加快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支持创建一批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造林绿化,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确保我省持续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清新富饶美丽乡村。

打好八闽优秀文化牌。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文件把农村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调要弘扬八闽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海丝文化等。要求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发展农村多种文化业态,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实”:围绕高质量发展求实效

“今年要实施350个重点发展项目,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

黄华康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精神。中央要求要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不仅明确省里要制定福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各市、县(区)要编制乡村振兴具体规划或实施方案,而且要求部署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对各个阶段都提出了具体目标、具体项目和质量要求。

目标实。文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的预期目标;同时又提出了2020年、2035年、2050年的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项目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有一批项目作支撑。文件从产业发展、防灾减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谋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比如,在产业发展上,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实施项目带动促进产业集聚,明确2018年要实施350个重点发展项目,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创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10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争创2个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等等;在防灾减灾上,提出要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防洪防潮工程、蓄水工程、引调水工程、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建设一批“渔港+”项目,提升我省防灾减灾能力。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提出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乡镇实体书店、数字影院、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等建设。

政策实。文件围绕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定了一批提质增效促转型的产业政策、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扶贫政策、补短板强弱项的民生政策,以及扶持小农户发展的普惠性政策等。比如,提出要落实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接补贴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要支持农业走出去,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要精准落实扶贫措施,落实完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研究制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持续减贫的实施意见;要发展面向小农户的普惠金融,拓展小农户生产的融资渠道;要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政策,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等。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涵盖面广、内容丰富、政策举措多而实,是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部署,需要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狠抓落实。”黄华康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