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一朵菌菇 如何撑起百亿大产业

2018-03-28 07:40:50 李向娟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习近平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明确要求,吹响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角。近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落实党中央要求,谋划我省新时代“三农”工作。八闽广袤的乡村大地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扎实基础。近日,本报组织记者奔赴乡村一线,采撷各地乡村建设中涌现出的鲜活样本,报道建设成就、先进经验,展示新思路、新作为。本报今起推出《乡村振兴进行时》专栏,敬请关注。

作为“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全县70%的劳动力涉足食用菌行业,全县70%的农业总产值和农户70%的现金收入均来自食用菌产业——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范陈春 通讯员 杨远帆 吴涧/文 李鸿驰 摄)

依靠持续技术创新,古田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图为菇农采取倒育猴头菇新方法,获得好收成。李鸿驰 摄

春暖花开时节,驱车穿行于“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城乡,沿路可见一排排整齐的保温隔热大棚或简易菇棚,呈现出食用菌种植的勃勃生机。

食用菌是古田县的一项富民主导产业。全县70%的劳动力涉足食用菌行业,全县70%的农业总产值和农户70%的现金收入,均来自食用菌产业。到2017年,古田县开发生产的食用菌品种达37个,每年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其中银耳产量占据全球90%的市场。

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兴旺。连日来,记者走访古田的多个乡镇、乡间菇棚,探寻食用菌产业兴旺的背后动因。

县域工厂化,产业形成规模

在吉巷乡坂中村的银耳菇房里,记者见到一排排银耳如白牡丹般盛开。“现在种银耳简单多了,从银耳的配订辅料、加工菌棒、运送、接种,到成品烘干甚至销售,各个环节都有专业工厂或团队代劳,通过电话或微信‘遥控’就可以轻松完成。”种了10多年银耳的村民高己煌说。

高己煌家的菌棒就是从该乡渭洋村的万邦食用菌有限公司购买的。万邦公司毗邻渭洋食用菌标准房基地,装备食用菌行业最先进的自动晾菇系统,为周边村庄提供年炊菌7200万筒。“如今,像万邦这种菌棒厂,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今年,高己煌种植了10多个菇棚,将产出10多万棒银耳。今年第一季的采收进入尾声,预计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古田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局长余新敏表示,如今,从银耳菌棒生产到接菌、扩口、采菇等各个阶段,都有专业人员,全县从事食用菌的人员有30多万。全县食用菌产业链已形成,每个环节都形成子产业,分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高,效益也就越好。

近年来,古田加大工厂化栽培,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培育健全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千家万户参与、分工合作、县域工厂化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犹如一个食用菌大工厂,而千家万户里的菇棚是食用菌大工厂里的“迷你”种植车间,它们撑起了古田食用菌产业藏富于民、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块块“拼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