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松绑》向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劳动者致敬顶礼

2018-03-28 09:41:41 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厅获悉,以1984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请求给企业“松绑”放权为内容的原创话剧《松绑》进入紧张创作中,主创向记者透露了该剧创意——

主创人员在榕采风。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敢为天下先”给时任省委书记、省长联名上书请求给企业“松绑”放权,成为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此后,国有企业开始逐渐挣脱计划经济的“五花大绑”,迈向自主经营之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省文化厅精心组织省属文艺院团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题材舞台剧精品创作,提出以福建当年这一“松绑放权”故事为内容,以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为主创单位,将福建企业家这一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改革故事首次搬上舞台。该剧已被文化部列入“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进入剧本创作阶段。

“如果说,安徽小岗村的‘包产到户’是当代中国解放农业生产力、转变土地生产关系的平地炸雷,那么这一‘松绑’事件,就是改革开放政策下新时期促使中国工业、制造业全面对话世界的惊天霹雳!”该剧导演杨昕巍说,近30年来,我国剧坛少有工业题材的作品,具有深刻历史感和思想探讨的工业题材戏剧作品更是稀缺,话剧《松绑》将力争在戏剧审美空间上呈现大气磅礴的民族工业气质。

感受“松绑”大情大性,展示原创力

准确把握和表现“松绑”这一历史事件、人物及其背景,同时又关注人物的理想情操,关注历史事件的现实启发意义,是话剧《松绑》要力求呈现的。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翔介绍,去年11月,剧院介入了话剧《松绑》的创作。省文化厅针对该选题专门组织召开了“火花茶会”,邀请当年亲历“松绑放权”事件的省市老领导,参与签名活动的厂长、经理,和戏剧专家们一同讨论。春节刚过,省文化厅又紧锣密鼓地组织该剧主创人员,在福州展开为期一周的采风,采访了一批34年前的当事人及工人群众代表,参观了博物馆、老厂房,收集相关素材。

“杨昕巍调整自己的档期,正月初七就和《松绑》的编剧蔡东明来到福州参加采风。”杨翔介绍,杨昕巍认为“松绑”这一题材有东西可挖、有戏可做,并作为他今年的宏大创作题材。

“采风中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松绑’事件会发生在福建?往上追寻,我们瞄准了马尾造船厂。”杨翔说,剧里主要人物陆浩然的名字就有它的含义,从人物背景、出身设定讲,可能他的祖辈就是马尾造船厂的民族工业资本家,这种血脉的相承,使他成为那个年代的排头兵。

杨昕巍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创作构想。他说,剧中的典型工厂和工人、厂长们的故事发生在1983年到1984年春天的一年间,从“绑”到“松”,拨乱反正、解放思想。领导着2000人大厂的陆浩然,在层层的束缚、多方的捆绑中探索、突破,实属不易。杨昕巍表示,话剧《松绑》要让观众感受到当时的人“血总是热的”,当时的人都坚信“明天的生活会更美好”。“这部话剧将向身处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时代并为之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所有劳动者致敬顶礼!”

有关负责人介绍,话剧《松绑》是省文化厅今年准备重点打造的一部大戏,该剧将再现改革开放初期福建企业家怀抱振兴民族工业的抱负,敢于突破旧体制条条框框的束缚,为激发企业活力勇吃“螃蟹”,第一次向政府要权,吹响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号角的故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选择这个题材不仅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而是要揭示“松绑”不仅是表面上权力的松绑,更是观念、思想的松绑和解放;不仅是对国有企业,也是生产力的松绑和解放,这些在当前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本剧将深入制度、体制的肌理,展现时代转型过程中的生存变化之痛、人性之痛,以及痛苦背后的反思。”杨昕巍说。

新“现实主义”,闪现政论光焰

谈到话剧《松绑》的演出风格样式,杨昕巍透露,本剧将在饱满的工业气质时空环境中,追求朴实厚重、诚挚无华的现实主义导、表演风格。该剧舞美风格虚实结合,强调写实基础上的写意,因此,导、演风格的新“现实主义”成为排演创作时的突破点,比如:对于中国戏曲时空关系的借鉴,将引发演剧方式的多样化。在讲述工业人故事的过程中,夹叙夹议着关于民族自省、民族出路、工业思想、解放思想、人性光辉等等政论的思想光焰。

“改革开放,是一个综合性的立体工程。机器设备是死的,操作的人是活的。”杨昕巍表示,《松绑》不仅在讲述一个工厂、一些企业、一群工业人的故事,其间的“政论”部分,将展现惊心动魄的解放思想、民族近现代思想之路的大讨论。

《松绑》在立足于思想深邃厚重的同时,也注重接地气。杨翔说,比如细节上、包括语言、生活状态、情感,将体现上世纪80年代的样貌和地方元素,一定要让观众觉得真实可信。他认为,这部剧很大的一个难点是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分寸的把握。为了避免对号入座,剧中将模糊背景设立,比如工厂既可能是铅笔厂、也可能是电线厂,原型也不是一个,而是一班群像。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本剧监制陈大联表示,《松绑》将对生活原始材料进行提纯,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原则,将用话剧的优势,以戏剧艺术真实,再现当年在全国有影响的这一“松绑”事件。

《松绑》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创作中。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剧计划6幕戏,或加一个尾声,4月下旬完成一稿,5月中旬出二稿;5月底建组,全体主创包括演员再下生活,争取7月与观众见面,经过市场检验后再修改提高,10月期间上演。

链接>>>

杨昕巍供职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导演奖、新剧目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排演了《今夜请将我遗忘》《天堂—打左灯向右拐》《解放,解放!》等数十部戏剧作品,在全国戏剧界产生广泛影响。

蔡东明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话剧《知识工人有力量》《劳模日记》、舞剧《黄道婆》等的编剧,获得过田汉戏剧奖。他们曾在大型主旋律原创话剧《独龙天路》中搭档,该剧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