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倡导“二维码祭奠” 三年实现全民基本殡葬服务免费

2018-03-29 18:2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发布会现场.jpg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倡导文明祭扫,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代理祭奠”和“二维码祭奠”等新的祭祀形式。今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上了解到,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清明节期间,将集中做好殡葬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开展“二维码祭奠”等新祭祀形式

据介绍,今年福州市第一次开展对殡葬殡仪服务单位的联合专项检查。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宣传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代理祭奠”和“二维码祭奠”等新的祭祀形式,确保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对焚烧纸扎冥币、兜售具有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搞封建迷信活动、翻修旧坟、违法营销墓穴和骨灰格位等干扰殡葬改革和影响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象,进行综合整治。

全市设立9个观察点

4月5~7日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规划安排好祭扫人员车辆停放,增派人力做好巡查和秩序维护,确保清明期间祭扫工作安全、有序。市直相关部门启动清明节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并在全市设立9个观察点,分别为:福州殡仪馆、福州三山陵园、文林山管理处、皇天陵园、莲花峰万寿园、圣泉陵园、妙峰山陵园、安福陵园、松鹤陵园,及时跟踪了解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其中福州殡仪馆与妙峰山陵园被选定为民政部观察点。有条件的殡仪馆、陵园还将举办 “社会开放日”、“观摩日”活动开放日活动,让群众与殡葬服务过程、服务人员面对面,通过规范、文明、诚信、优质服务,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增加社会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力争三年实现全民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

今年福州市将以民政部等十六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指导,认真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殡葬改革部署,结合《福州市民政工作“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强化殡葬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惠民殡葬从救助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我们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民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福州市积极落实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据统计,全市受惠人数达9582人,免费金额达2007.4万元,其中福清市是全市第一家推行全民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去年受惠人数达6548人,免费金额1538万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