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长租公寓 改造了房间还改变了啥?

2018-04-03 11:06:23 林先昌 林旻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4月3日福建日报网事版(9版)主要稿件:

长租公寓 改造了房间还改变了啥?

评论:期待长租公寓助推租房行业改造优化

东南网视频直播云霄枇杷节

长租公寓 改造了房间还改变了啥?

新群居时代还是新经济业态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林旻煜 文/图)

福州某长租公寓内格局

这仅仅是一次单纯的居住体验创新尝试,还是一种基于共享理念租赁模式的优化改造?这只是一个寻找“中国好邻居”的快捷平台,还是一份着眼未来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的社群营销方案?

对于近年来在我省福州、厦门等地悄然兴起的长租公寓行业,似乎不能只是用“租赁市场的细分领域”来进行简单描述,其背后蕴藏的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甚至是房地产资产托管等新经济模式的影子,都标明了互联网思维对于又一个传统产业创新改造的开始。

那么,“新群居时代”的长租公寓在改变租赁生活体验的同时,对传统的租赁行业又将带来哪些改变?

共享生活成为亮点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近年来,许多地方租赁市场鼓励政策密集出台,更有消息称第一部租赁法案有望年内出台。在此背景下陆续出现的长租公寓,在创意改造租赁空间格局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了租赁生活的新体验。

福州市鼓楼区琴亭路万科泊寓省体店,一栋白色外立面、远处看与普通酒店并无太多差异的建筑。在一楼大厅中,有聊天会客的咖啡屋,有集纳各种烹饪设备的共享厨房,还有小型游乐设施、健身房、迷你影院和乒乓球室等公共活动空间。在所有共享生活的楼上,才是密密麻麻间隔排列的个人住房。

店长徐陈建说,该店共有近200个房间,都已经住满了租客,月租金从850元到2000元不等。目前,万科泊寓在福州共有4家店,本月第五家分店即将开张运营。“除了现有的共享生活和娱乐设施之外,还会配建露天游泳池等更多的共享设施。空间重新整合利用,不仅为了实用性,也是共享经济的延伸。”

3月30日晚,在YOU+青年创业万象城社区内,店长高明星正在组织一场特殊的“家友会”。租客围坐在一起玩互动游戏,不仅是为了拉近相互间的情感距离,还希望在彼此关联行业上创造合作的机会。与传统租赁方式中“对门相见不相识”的现象相比,居住在这个社区里的租客们常常以“家友”相称,有的后来还变成了商业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分析,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已聚集万科泊寓、YOU+青年创业社区、橙仕公寓等20多家长租公寓品牌,提供2万多间房源。

记者走访了多家品牌长租公寓,这些公寓的房间布局注重居住体验,设计突出实用感和现代感,强调适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UONE优望董事长丘运贤透露,目前“90后”年轻群体占租客总量的七八成。长租公寓就是要重新定义一种品质生活的空间及服务,强调轻松有趣,让租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福州某长租公寓内的健身房

细分市场打造卖点

在公寓行业内,YOU+青年创业社区的“三不租”原则广为人知:45岁以上的不租,结婚带小孩的不租,不爱交朋友的不租。高明星说,这个“45岁”强调的是心理年龄,并非实际年龄,体现了公寓所关注的是年轻群体。此外,房间和楼梯等设施也是为单身成年人设计,不适合结婚带小孩的租户居住。

与YOU+青年创业社区聚焦年轻群体相似,有的长租公寓反其道而行打造宠物公寓,聚集喜爱养宠物的租客;有的则定位女性消费者,主推“有品质、有温度”的租住环境,亮出“女神公寓”的卖点;此外,有消息称杭州将建4万套蓝领公寓,主要以集体宿舍的形式呈现。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资本、房企纷纷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今后在垂直市场细分上的品牌公寓,将会更多地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福州禾尖公寓研究所的陈漫青说,目前市场上对于蓝领、白领、高科技人才已推出不同的长租公寓产品。品牌长租公寓将向更细分的长租市场纵深发展,个性鲜明的细分市场空间巨大。

在福州YOU+青年创业社区里,创业者是租客人数较多的群体。在创业初期,“家友们”彼此借用人脉关系,甚至整合整个社区的社群资源,更容易提升创业成功率。这种高度重合的群体特征,也是他们选择居住的原因之一。

橙仕公寓董事长王勇表示,长租公寓主要消费群体是90后、00后、现代都市白领等,这些租户群体的工作生活与互联网联系较密切,社群经济正逐步成为公寓运营商重点开拓的领域。

 

福州某长租公寓内举行家友见面会

社群经济拓展盈利点

3月28日,在2018福建公寓行业发展论坛上,多位公寓行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主要是通过对集中式公寓进行装修改造后出租获取收益。

UONE优望社区是一家厦门本土长租公寓运营品牌,公司董事长丘运贤说,很多人认为长租公寓是贴钱赚吆喝,如果能够精细化运营管理,提升收益,降低成本,长租公寓还是能实现较好的投资回报。“长租公寓行业三大要素:资金、资产、运营,盈利点就是要在运营上挖掘,探索持管分离、聚焦运营的模式。”

据介绍,厦门可供挖掘的租赁住房约有120万套(间),未来长租公寓租赁住房可能在40万套(间)左右。连锁长租公寓运营商魔方公寓的公关主管廖丽萍表示,除了建立一系列标准化操作流程,魔方公寓还把公寓定义为线下流量入口,运用互联网平台整合各类生活服务资源,与专业健身馆合作,提供巴西柔术、剑术教学服务等;并尝试与方糖小镇进行共享办公合作等。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商家也看重长租公寓内的社群经济,部分长租公寓将增值服务作为盈利点之一,希望通过与运营方合作,将社群类产品精准投向特定的租客群体。但王勇同时指出,公寓运营是重运营产业,长租公寓要想保持良性运营,长期稳定的租金收益是企业发展的制胜法宝。有些公寓运营商盲目扩张规模,提前透支未来租金收益,导致企业出现问题,值得反思。

 

福州某长租公寓内的走廊阅读区

专家观点

政策鼓励租赁市场 长租公寓发展看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住房销售管理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被列入2018年的立法计划。这意味着第一部租赁法案或将于今年出台。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正建立健全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对租赁市场管控日益趋向成熟。今年租赁立法,将是行业历史性的一刻,将迎来一个光明规范的市场。

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林昱认为,随着政策的不断利好,长租公寓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她同时指出,互联网在租赁行业的发展趋势必将是综合性、专业性、专一性的。

福建房地产专家刘福泉指出,长租公寓是房屋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他也提醒,随着资本大量涌入,也要警惕“大跃进”式的发展,这对行业来说是不利的。

“‘互联网+公寓’的运营模式,突出运营和品牌管理,可以说,长租公寓突破了传统产业的边界。但是,目前长租公寓盈利模式有的还不是很清晰,如何理顺,寻找更加长远、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或许是长租公寓行业需要思考的。仅靠资本的不断输血,是不行的。”

评论:期待长租公寓助推租房行业改造优化

本网记者 林旻煜

重新定义品质生活空间和服务、细分垂直市场、催生社群经济……带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烙印的长租公寓打入租房市场以来,带来现实和观念上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

以细分垂直市场为例,作为蕴含着多元现代元素的新事物,长租公寓较之传统租房,极大地丰富了租客的选择权。不同人群对租房品质的需求日益多元,长租公寓给了细分市场可能。从市场反应来看,区分目标群体的特色公寓,广受追捧。这说明长租公寓在引导创造并满足需求方面,大有用武之地。而拥有共性的人群住在一起,对于改善传统邻里关系、定向精准发展延伸配套服务,都大有裨益。这些都是传统租房模式所不可比肩的。

期待长租公寓能成为租房市场的清流,用全新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思维,推动租房市场行业的改造和优化。而作为备受瞩目的蓝海市场,无论是资本多元运作,还是品牌个性经营,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模式再新,也只有始终坚守住确保“租客舒适”的生命线,才有远大发展前景可言。

东南网视频直播云霄枇杷节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张少伟)3月31日上午,2018云霄枇杷欢乐采摘季“盛装”开幕。此次活动以“漫步云霄·赏花品果”为主题,为期两天,内容丰富,亮点多,包括开幕仪式、文艺表演、美食一条街体验、互动游戏等,集吃喝玩乐为一体。活动由云霄县和平乡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展现近年来富美新云霄宜居县建设的成果。

东南网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3月31日上午,东南网对活动开幕式进行了视频直播,活动盛况通过东南网、凤凰网等平台同时播出,满足了未到现场市民的观看需求,也向广大网友充分传播了云霄浓浓的枇杷文化氛围。据后台统计,视频直播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科技扶贫示范基地落户、党支部党建联建授牌交接、企业扶贫帮困捐赠仪式、特色农产品网货包装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棪树枇杷生态观光产业园枇杷产业循环利用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

云霄县素有“中国枇杷之乡”之称,枇杷是云霄县农业支柱产业,也是该县种植面积和产值最大的果树。经过二十多年的大力发展,云霄枇杷已铸造成产前、产中、产后完整产业链条。2018年,云霄全县枇杷种植面积约8万亩,预计产量5.5万吨,全枇杷产业链总产值(枇杷鲜果、枇杷花茶、枇杷膏、枇杷叶)11亿元、鲜果总产值7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