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04-03 12:59:1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王祥楠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宋哩、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梁志强、龙岩市副市长郭丽珍、上杭县县长王波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福建省少敝民族活动众多,为什么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作为省民族工作的重要品牌?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我省56个民族成份齐全,少数民族人79.69万人,其中畲族36.55万,约占全国畲族人口一半以上,畲族是我省最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畲族群众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勤劳、勇敢、善良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形成了特有的民族传统和文化。

2012年以来,我们把“三月三 ”畲族文化节提升为全省性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并多次与国家民委联袂举办中华一家亲·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2015年,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持续组织举办 “三月三” 文化节系列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是我省民族工作的重要品牌,成为集中宣传展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和新福建建设成果的窗口,成为推动海峡两岸各族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平台,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充分肯定和兄弟省份、台湾地区广泛认同,对进一步弘扬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近年来福建省在扶持少数民族发展有哪些创新或亮点做法?

省民宗厅副厅长宋哩:近年来,我省培育了四个特色亮点,主要是扶持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特色村寨、特色文化和特殊技能。在特色产业方面,省民族宗教厅每年都集中上千万元资金,实施“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扶持增收工程,帮助民族乡村持续打造“一乡一优势产业”、“一村一优势产品”的特色龙头产业和产品;在特色村寨方面,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有33个民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特色文化方面,通过开展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福建省少数民族文化展示周、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等活动,打造出了一系列具有福建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在特殊技能方面,广泛举办少数民族茶叶种植、畲医畲药、畲族月嫂、少数民族电子商务大讲堂等特色培训活动,拓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的门路。

此外,我们还注重抓好补齐少数民族民生短板工作的力度。通过借智借力与教育厅、卫计委、农林大学、中医药大学等省直部门和高校合作,对实施造福工程搬迁的少数民族群众加大政策优扶力度;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和贫困学生加大资助力度;对少数民族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健康扶贫的力度;对少数民族贫困户加大技能培训的力度。2017年,省民族宗教厅投入专门资金,扶持全省14个民族乡卫生院建设。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使全省少数民族群众得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记者:闽台少数民族乡亲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福建省如何通过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等活动,让乡亲们、少数民族同胞们互动起来,交流起来 ,融合起来?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梁志强:丰收节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方式,得到台湾少数民族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包括台湾少数民族、生活在福建的台湾少数民族(高山族) 、畲族同胞近万人参加,已成为两岸基层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

2008年以来先后在厦门、漳州、南平、宁德、福州等畲族乡镇举办活动,邀请了约600多名台湾少数族同胞来闽参加联谊交流活动和展示才艺;同时自2010年起4 次组织定居在我省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及丰收节各主办单位共130多人入岛开展丰收节交流联谊活动,到台湾花莲、台东、屏东、桃园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的乡、里、部落,和台湾阿美族、排湾族、太鲁阁族、赛夏族、卑南族等少数民族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迸一步了解两岸地缘、人缘、文缘关系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增进了两岸少数民族同胞感情和祖国认同感。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也深深感到我们搭建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交流平台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下步,我们将鼓励更多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加入到活动行列中来,邀请他们到福建和福建各少数民族群众一起欢庆丰收,为两岸少数民族同胞面对面接触交流提供更多机会。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组团入岛交流,进一步搭建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记者:近年来,龙岩市少数民族发展的基本情况?有哪些亮点?

龙岩市副市长郭丽珍:龙岩市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口5.0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3%;其中畲族人口4.55万人,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9. 87%;有以畲族为主的49 个少数民族成份。全市有上杭县官庄、庐丰2个畲族乡,51个民族行政村(上杭40个、长汀1 个、漳平10个)。近年来,我市重点在资金扶持、项目安排、产业发展、挂钩帮扶、人才培养、社会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民族工作。

大力实施“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扶持增收工程”,积极引导民族乡村走“一乡一优势产业、一村一优势产品”的发展路子。上杭县出台民族乡烤烟特产税90%返还、超收部分全额返还政策,官庄、庐丰2个民族乡每年可增加财政收入700余万元。目前,宫庄畲族乡有百亩以上油茶示范片10 个,成为上杭县油茶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庐丰畲族乡2017年种植烤烟1万多亩,收购烟叶3万担,实现产值4500多万元,产量连续17年居全县第一、连续9年居全市第一;庐丰畲族乡种植金花茶2100 亩,成为全省最大的金花茶种苗培育、林下种植基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扎实推进,2017年,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树人村、庐丰畲族乡丰康村和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

依托每年9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这个载体,利用短信、简报、电视、互联网、多煤体等形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新罗区曹溪街道龙钢社区被确定为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系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学校和宗教活动场所,2014年漳平市双洋镇中村民族村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民族村树槐堂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全省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记者:龙岩市的2个少数民族乡都在上杭,请问上杭县在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推进少数民族乡建设和发展上有何举措和亮点?

上杭县县长王波:上杭县共有22个乡镇,总人口约53 万,是全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据调查,有畲、回、壮、苗等1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4.2万人,其中以畲族人口为最多,有约4.1 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 8%,约占全市少数民族人口的91. 3%,也是闽西仅有的两个民族乡所在地(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 ,全县有40个民族行政村,205个民族自然村。

上杭畲族历史悠久,据史籍记载,唐代置汀州后,中原汉人逐步迁徙来上杭定居,与境内少数民族开始接触,外来汉人称本地的土著民为 “畲客”。上杭县畲族族谱记载,早在1200多年前畲族祖先就已进入上杭居住繁衍。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畲族人民创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以其独特性、民族性、开放性和兼容性形成了畲族文化个性,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和八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5月中旬,上杭县成功举办了纪念畲族民族成份恢复30周年暨首届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为进一步建设好少数民族乡,各级各部门和上杭县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乡的扶持力度,可以说,少数民族乡的发展迈向了崭新的一页。今年,结合本次活动,上杭县还在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各重点实施了5个项目。比如庐丰畲族乡有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围屋保护与开发项目、畲族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等等;官庄畲族乡有滨江绿道建设项目、第二届油茶博览会(农副产品展销会) 及畲族文化互动体验活动项目、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等等。届时,欢迎大家深入少数民族乡现场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