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海岛新城快速崛起:建碧海银滩 守生态底线

2018-04-09 08:14:55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平潭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保护岸线资源,着力构建蓝色生态屏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东南网4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近日,岚岛暖意浓浓,信步竹屿湖,一派美景。

作为城市与自然的过渡地带,竹屿湖是平潭注重保护海岛田园风光和山水原生态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平潭秉持“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有效保护”理念,在海岛岸线资源整合开发中,践行绿色发展——修复岸线,为生态让步;在依法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上,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海岛生态环境。在开放开发过程中,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海岛新城快速崛起。

岸线留白,发展蓝色经济

走进平潭龙凤头,岸边砂粒晶莹洁白,海上岛礁星罗棋布,是来岚旅游不可不去的一处胜地。

这是大自然馈赠的财富,得到平潭的用心呵护。早在2011年7月,平潭通过实施龙凤头海滩修复实验工程,2个月修复岸线长约1.4公里,总补砂量近40万立方米。

修复重新构建了沙滩平衡体系,解决了此前海边没有干滩、游客无法在海滩上游玩、亲水空间不足等问题,打响平潭岸线修复的“第一枪”。

自此,平潭启动流水海岸侵蚀及码头沙滩整治、塘屿岛整治修复、坛南湾海岸生态修复等工程,全面清理非法经营的小摊小贩,整治营业乱象,提升硬件设施,规划建设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保护沙滩和近海海域。

与此同时,平潭逐步完善对岸线保护的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去年,平潭出台《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办法》《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这些保证生态治理制度化、常态化的方案,助推平潭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岛。如今,平潭的沙滩不仅成为岛外游客与岛内居民休闲必到之处,更是不少赛事的首选之地。如龙凤头沙滩,曾多次举办国际沙雕节、台湾美食节、国际风筝滑板冲浪赛等,拉动旅游业经济增长。

依托优质生态资源,平潭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去年初,平潭出台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旅游文化康体、航运物流、风能产业都是优先发展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和旅游经济成为平潭产业发展重头戏。

数据显示,去年来岚游客达380万人次、旅游收入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45%以上;航运物流业风生水起,成为平潭第一大产业,去年该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70%。

铁腕治砂,擦亮生态名片

去年10月初,接群众线报,平潭执法人员在屿头东南海域当场查获1艘正在非法抽采河砂的抽砂船;一个星期后,还是屿头东南海域,执法人员再次查获非法抽采河砂的抽砂船……

“没有合法采砂源,海砂盗采活动进入高潮期,平潭成为盗采分子的目标。”平潭综合实验区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平潭岛屿周边海砂储量丰富。其中,屿头、大练周边海域海砂可用做建筑填方、海砂淡化,马腿、竹屿口海域海砂可用于玻璃用砂、水泥标准用砂等,经济价值极高。

实验区成立后,打击非法采砂随即被提上议程。2015年4月,平潭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域采砂管理暂行实施方案》,确定工作机制与联合执法方式以及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案件移交等协作方式,并对海陆盗砂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其间,平潭加大执法巡查力度,针对盗砂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保持“冒头就打”态势,使得采砂案件量逐年减少。

但去年起,平潭周边县、市项目建设对海砂需求增加,让盗采海砂分子铤而走险。平潭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并没完全杜绝,其行为更隐蔽、手段更狡猾、规律更不确定。

“非法采砂的重灾区就是屿头乡。”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屿头乡毗邻主岛海坛岛,是长乐、福清、平潭三区市的海上交通必经之地。利用采砂船流动性大的特点,盗采者在边界处来回打游击,给执法增加极大难度。

2017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猎鲨2017”专项行动,严打盗砂行为。

专项行动中,平潭多部门单位联手,通过专项行动、联合执法、清理整治,建立健全海域海砂开采、管理与市场供应长效机制,严格保护沙滩岸线不被人为破坏。此外,为鼓励社会大众参与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平潭规定对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可给予罚款额8%的奖励等。

严厉的行政处罚斩断了盗砂者的利益链。去年,平潭查获非法采砂案件10起,结案10起,罚没款100.64万元。

如今,一幅“海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岚岛徐徐展开。“下一步,平潭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导向,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加强环境信息的公开、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构建‘多元共治’环境治理体系。”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说,平潭将继续聚焦优化环境,加快建设幸福温馨的宜居之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