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教辅APP进校园 谁来把关?

2018-04-10 08:36:5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数字化教材已经走进部分中小学。

东南网4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张立庆 文/图)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端学习已成为在线教育的新方式。面对应运而生的各类教育辅助APP平台,家长和学生该如何选择?家长心中有哪些疑问?该由谁来监督管理?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某教辅APP页面显示功能

功能付费 该由谁买单?

“我们正在使用学校推荐的一款名为‘智学网’的APP,借助它可以让孩子查看‘考试报告’ ‘题目解析’ ‘考试原卷’‘错题汇总’,我觉得这些功能对学生来说有益处,但不应该由我们家长来买单。”近日,福州一所知名中学的学生家长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学校推荐了一款教辅APP软件,但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只能查看一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其他功能需要花上365元购买一年的使用权。刘女士认为,这是变相让家长购买。

记者走访得知,这所中学高一至高三年级学生均有下载这个软件,主要用来看成绩,如果想了解自己在学校的排名以及成绩分析报告,则需要另外付费。

学生家长吴女士向记者演示了该款软件的操作及功能。输入账号密码后进入APP主页面,页面正中显示的是吴女士孩子的考试总成绩,下方还有两个功能键,分别是“查看各科分数及报告”、“好友伴学”。前者显示的是该学生各科成绩和分析报告。后者即同窗互相邀请进行考试分数PK。据吴女士介绍,免费功能只能查看到数学这一门学科的情况,开通VIP套餐后才能查看其他科目的动态,并可使用智学网的题库资源,在APP中做题。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和学生表示,并没有开通VIP套餐功能,学校也是遵循自愿购买原则。

该校负责人表示,当下教育信息化的浪潮日益猛烈,学校对于教育大数据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在经过认真的调研、对比之后,学校于2016年选择与该公司进行自主、公开、透明的合作。一方面帮助提升学校备教改辅研的精准性,另一方面也支持家校互联,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成绩。而平台提供的个性化学习,家长可以自主选择,校方没有进行任何引导和干预,也从未向学生收取过任何费用。

对于家长们的质疑,该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通过对教学全场景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学情诊断分析与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辅导孩子学习,也提供自愿购买增值服务,主要是告诉学生错在哪里、错误原因及学习建议,包括学生进退步分析、偏科分析、丢分题分析、知识点掌握分析以及专家学习建议等。

数字化教学为提升学习质量提供技术支撑,值得肯定,但其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究竟该由谁买单?教育部门整体推进数字教材使用方面应由教育经费买单,个性化学习则由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自愿购买,未尝不是一条合理途径。

某教辅APP提供学生练习全国排名。

监管模糊 是否规范合理?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使用这款教辅APP的学校不止一家,鼓楼区和仓山区均有学校使用,也均未强制开通收费项目。

不只是中学生,小学生也在使用教辅APP。据了解,福州某实验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在使用“一起作业”APP,四至六年级学生在使用“极课同学”APP。该校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家长可通过软件,查阅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和学生的考试成绩,方便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并督促学习。

福州仓山区某小学学生家长郑先生也表示,学校老师每天通过“作业盒子”APP布置课后作业,孩子在手机上完成。

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所在的学校并没有推荐教辅APP,但是他自己订阅了闽教英语APP,发现跟英语教材同步的教辅APP只有这一个。

对于学校推荐使用这类APP,家长们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家长张先生认为,学校推荐使用APP,只要未向家长收取费用,能够给学生学习带来益处,就支持这种做法。

家长林女士则质疑,高端功能收费,是否在助推内容生产者销售,背后是否有猫腻。她还表示,教辅APP也应纳入规范管理,应由教育部门统一开发或者采购,不能任凭学校或者老师向学生及家长推荐。

家长林先生表示,学校未经家长同意,将学生试卷及个人信息提供给内容开发者,实为不妥。他也担心长期使用电子学习设备,孩子视力会受影响,学习状态难以掌控。

还有家长表示,老师每天在教辅APP布置作业,自己不懂该如何使用,无法检查督查孩子的学习情况。

对于家长们的疑问,记者联系了福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媒体宣传的相关人士。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推广使用教辅类APP,其初衷是推动信息化教学,方便家长和学生及时准确地掌握学习动态。他认为,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禁止在学校内推广使用教辅类APP,且校方并未通过推广使用该软件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收费服务提倡自愿,并非强制要求开通。

某教辅APP中的主观题

质量参差 怎样甄别好坏?

记者从从事教辅APP内容生产的业内人士徐先生那里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教辅APP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纸质教材进行开发,与纸质教材同步,这类APP需由该教材的出版社授权开发,否则就会产生侵权行为。另一种则是根据知识点开发的教辅APP,以开发各类习题及个性化的学习功能为主,不需出版社授权。业界大多通过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进行约定,由其采购供老师、学生使用。

出于对学生信息安全的考虑,原则上要将服务器建在教育局,也有部分公司将服务器建立在自己公司内。对于未采购的学校大多以开通部分功能给老师、学生、家长免费使用,吸引家长购买其他个性化服务。

徐先生介绍说,当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2.0时代,未来的教育必然是基于网络环境的更加开放的教育,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教育,当前各类教辅APP的出现,抓住了80后这一代家长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特点。因为教材版权在出版社,因此教育主管部门也没有过多干涉教辅APP的开发使用。

不过对于市场上数量繁多的教辅APP,他坦言,因为目前并无统一的内容标准,各个内容生产者都是各自聘请专家进行审核,因此开发的内容也就各不相同,特别是语文、思想政治、历史等涉及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学科,习题更是没有标准答案,可能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不同的影响。

数目庞大、内容繁杂的教辅APP,通过学校和教师的渠道,进入家长的手机之中,其与教材发挥的功能一样重要。在信息化时代,其内容开发显然应该像纸质教材一样,由专门的专家委员会审定。毕竟对于学生而言,利用教辅APP不只是答对几道题,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加重要。

徐先生告诉记者,市场上确实有一些企业盗版开发跟教材同步的产品,不仅内容可能更新不及时,质量得不到保证,也有可能因为违法陷入经营问题,半途停止服务。他建议,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在选择教辅APP时,要选用正规出版社开发或者授权开发的产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