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们被数字改变着的生活

2018-04-12 09:27:56 作者:树红霞 张颖 陈旻 林智岚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莆田市图书馆,读者在电子互动区前查询书籍。 周明太 摄

十多年前,依靠网络生存还是一种挑战。如今,网络却成为大多数人生活的必需品。这正是浪潮般的数字化变革带来的冲击。

本版分享的是,我们被数字改变着的生活。

生活在这样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数字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可以说,数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无孔不入,几乎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渗透着数字的身影。电子商务、网络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新兴领域正重构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衣、食、住、行、医等方方面面。这些改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高效和便捷,也使得我们对数字的依赖性更加增强。

相信,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个领域必然会越来越数字化。“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社区”……一个个概念和项目,会在不远的将来,让我们的数字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者

网络助我寻找老仓山记忆

采访对象:池志海(自由职业者)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2011年,我因接触并绘制仓山的近代西洋建筑,开始关注福州作为通商口岸而形成的历史人文。我一方面用相机拍摄记录福州的历史建筑,另一方面发挥专业特长将这些老建筑通过手绘地图、插画、文化延伸品等形式,以老少咸宜的文创产品为载体在网上传播。

那时,微博正兴起。当我把地图画好后,发布到微博,一下子被大量网友转发,当地新媒体迅速跟进,于是,很多人知晓有个年轻人借助手绘地图倾情仓山老洋房。

出版社邀我出版发行地图,一些乡镇和旅游部门请我绘制地图,这都是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

我在网上发布照片时,通常会打上微博名字的水印,方便同样对老建筑感兴趣的朋友联系我。在微博上,一些老建筑住户主动找我和我分享老房子背后的故事。

2013年底,我一直关注的烟台山近代建筑群再次面临征迁改造,老住户纷纷搬离老宅,大量承载着几代人印记的老物件、老档案、老照片被转让给古董商贩,我也从中购得一些。从那以后,我便开始从各个渠道收集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那个时期的老物件。为了节省时间,我在网上找到了国内一些老物件、老档案的交易平台,例如孔夫子旧书网、中国收藏热线等,总能买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老物件、老档案。我从网上淘的心仪之物中,以故纸类居多,从这些文字里可以读出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有一份民国时期仓山毓英女校校长李淑仁写给学姐的信,谈及学生成绩不合格能否通融的问题,虽寥寥数笔,却意味深长。

在与淘友的不断交流中,我接触到国际最大的拍卖网站ebay,上面经常会有一些福州的英文老资料和福州老漆器等。现在互联网发达,使得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已失联百余年的历史资料,还可以足不出户挑选到远在海外的物品。

我在ebay上曾淘到一个陶瓷航海石英钟,这是1971年日本生产的,用于纪念1866年那场从福州到伦敦堪比奥运的世界运茶比赛。虽然这个石英钟只有几十年历史,但可以看出“海上福州1866”那段历史的重要性。2016年是运茶比赛150周年,英国特别设计生产发行了一款这个赛事的银币。

我收集老物件的这些年,算是遇到了好时代。因为网络发达,通过关键词搜索,可以在短时间内比较精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借助这一快捷方式,我淘到了不少老档案,上面记录着当年这些老房子老住户的地址、姓名、成绩单、毕业证、同学录等,很多都是现在老房子里住户的先辈,有时候发给他们看,能勾起他们不少童年的回忆。

我曾在网上淘到一份1921年华南女子学院高中部的毕业证,上面有华南女子学院首任校长程吕底亚的签名,恰逢当时程吕底亚妹妹的外曾孙来华南女院访问。他是美国夏威夷州的退休官员,每年都会带学生来华南女院做联谊。我就把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毕业证带去与其分享,他很是兴奋,还邀我参加了两地师生的联谊晚宴。

眼下,各级政府对城市的历史文化格外重视,例如我所关注的仓山老洋房也受到重视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完善。有些部门还提出初步合作意向,希望把我从线上线下收集的仓山老物件建成一个小型博物馆来展示。如果真如此,这些老物件能在它们应有的位置发挥应有的展示传播作用,也算是适得其所了。

1  2  3  4  5  6  7  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