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城市总动员 石狮影视产业兴起

2018-04-12 10:0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阵容强大的影视剧创作团队选择石狮作为主场景地拍摄并不是个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20多部好剧新剧先后在石狮开拍。

电影《百鸟衣》剧照

因地制宜,打造影视产业的“石狮模式”

为让政策红利落地开花,去年11月石狮市专门成立了影视工作协调小组。

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宣传、文化、经济、民政、商务、教育、科技、公安、民宗、交建、城管、卫计、市场监督管理、海洋与渔业、方志、边防、消防、各镇(街道)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下调办公室(以下简称“影视办”),负责对接服务来石狮拍摄的影视剧组,协调各有关单位协助影视剧组解决在石狮拍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上午去蚶江协调拍摄场地,下午去借用消防车做道具,晚上接待北京前来考察的剧组。”这是影视办工作人员蔡明恩一天的工作。“自从进了影视办,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经常需要帮剧组协调各种各样的事务。”蔡明恩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一个个剧组在石狮落地拍摄,内心会有成就感。

影视办的高效服务得到了《日不落酒店》制片主任赵亚飞的赞赏。他告诉记者,前期考察的时候,剧组看中了鸿山镇一处海景,需要在海边建一座拍摄用的酒店,可是需要找哪些部门审批,需要走什么程序,剧组毫无头绪。

蔡明恩得知情况后,在正月初八这天,先是带他到城管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文明拍摄的承诺书,又带他到鸿山镇政府让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他绘图纸、走流程,乡镇领导当场审批。“我们苦恼了两三个月的事,在影视办的帮助下一天就办好了。”赵亚飞说,他把这些情况在制片人群里说了以后,“群里炸开了锅”,很多人表示愿意来石狮拍摄。“石狮将来会发展成第二个横店。”赵亚飞说。

除了政策扶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石狮能够吸引大批剧组前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其他地方建设大型影视基地不同,石狮市将整座城作为场景,剧组看中哪里就可以在哪里拍。《青春抛物线》导演谢毅航说,石狮有山有海,风景秀丽,给予了镜头丰富的选择空间,更重要的是石狮市风土人情,韵味独特,这让电视剧更具有人情味,更有温度。在这个城市拍片,创作者放松惬意,更容易有灵感。谢毅航还表示,在石狮拍片,群演很热情,路人很愿意入镜拍摄。

热情好客的石狮人,给远道而来的演职人员家一般的感觉。去年,周杰伦、苗苗、杜奕衡、于朦胧、马龙等国内知名的歌手、演员、运动员纷纷踏进石狮,这座滨海小城开始令世人瞩目。

溢出效应,一业兴带动多业兴

石狮在影视圈走红,也直接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兴旺。“一部影视剧从投资、制作、宣发到播出,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很长,我们想通过影视文化产业的培育来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石狮市影视办主任蔡迎媚说。

泉冠酒店是石狮一家老牌的酒店,自去年以来已经接待了三个大型剧组入住。“每个剧组大约需要100个房间,入住50天左右。”总经理黄永博告诉记者,以前是以散客为主,现在主要接待剧组,这让酒店没有了淡旺季之分,全年入住率都在60%以上。为了适应剧组需求,泉冠酒店在去年新建了一个大型厨房和洗衣机房,扩建了停车场。

影视剧组来石狮取景和拍摄节目,催热了石狮旅游市场。市民老董在永宁古镇经营一家杂货铺,他明显感觉到现在游客变多了。“营业额都翻倍了。”老董说,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有很多外地游客来,这让古街上的商铺成了直接受益者。

借助石狮大力发展影视产业的契机,当地的服装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接剧组的服装和道具订单。位于石狮的泉州纺织服装学院也在着手酝酿转型,准备增设影视表演专业、投资建设大型影棚。该校名誉董事林国环告诉记者,目前,新开专业的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积极向教育部门报批。此外,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11所高校联合打造石狮鸿山微电影创作基地,也促进了创作基地的繁荣。

记者了解到,石狮影视文化产业的日益发展,正形成文化消费的新增长点,石狮旅游、美食、娱乐等产业被带热,群演、道具等配套产业也逐步形成。这些,正塑造石狮城市品牌的新形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