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永春示范”:创建幸福新桃源

2018-04-12 10:22: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2015年4月,永春县被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确定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如今三年过去了,其创建工作进展如何,效果怎样?

骑行在桃溪之畔。刘益清 姚德纯 摄

“六水同治”治出“生态红利”

“清水一湾舞白鹤,风光两岸映桃源。”青山绿水萦绕着宁静与祥和,静谧中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气息。现在,不管走到永春县哪段流域,到处可见流水潺潺、风光旖旎。每到周末,乡村美景都能吸引不少游客。

多年来,永春县把桃溪流域综合治理作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环保先行治污水、河道整治防洪水、水土保持涵养水、生态修复净化水、文化塑造美化水、科学发展利用水”六大工程,实施377个项目,建设堤防67.4公里、堰坝24座,实现62公里主河道治理全覆盖;创建了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3个省级水利风景区,获建桃溪国家湿地公园。

不单单因治水而治水。永春人坚持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凝聚力量——从构建生态环保管理体系、探索项目建设多元参与制度,到推广专业化、建管一体化的水利工程管护模式,深化“小农水”建管改革;从推进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试点改革入手,搭建生态建设的机制保障,到率先全省推行河长制,设立“生态警察”,成立永春县生态警察中队,到与法院生态庭、检察院生态科齐发力,打通了生态文明执法的“最后一公里”;从户、村、镇、县农村污水垃圾的四级分类治理模式成为全省经验典型,到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森林防火防控机制、保洁市场化运作等,一个个新机制、新亮点层出不穷。各种创新的制度持续发力,推进永春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生态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春县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基、兴县之本,探索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绿色崛起之路。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永春县启动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建设,探索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2015年以来,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深入实施生态农业发展重点项目27个:实施“一园一带”和柑橘、茶叶等产业提升工程,先后建设一批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实施生态工业发展重点项目12个:绿色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永春香、永春老醋等特色产业加速发展,大力推动“香都小镇”建设,积极筹建中药特色小镇、汇源橘子小镇、中天翔康养谷;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9个A级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发展高端露营、精品民宿、骑行漫游等业态。

与此同时,强化资源统筹,加大财政生态投入,分类设立23个生态保护资金补助专项,重点推进六大类生态系统保护、整治与修复工程建设,包括水土流失防治、湿地与流域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等,以及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项目。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行“以水生财、以财治水”的运作方式,撬动投资31.22亿元,打造了政府引导、地方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资机制的典范。探索建立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的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式机制。水土流失企业化运作、BOT投资建设模式、PPP模式、“融水贷”金融新产品、农户异地创业贷款等,以多元化投资促进试点任务紧锣密鼓地循序推进。

此外,永春以创新科技为支撑助力生态建设试验创新,采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与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建立全国首个县级生态文明研究院,推动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战略性研究、创新性实践和市场化运作。建立智汇园、青创园等试验创新载体,设立了桃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芦橘综合试验站、花卉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聚焦生态问题技术瓶颈,推进生态保护科技示范项目建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