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传言“8种情形可拒交物业费” 省住建厅房管处:不完全适用

2018-04-14 11:1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近日,在国务院修改了《物业管理条例》后,国内不少媒体由此推送了名为“8种情形业主可拒交物业服务费”的延伸阅读,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的调查,该文章中所谓可拒交物业费的情况与本次条例修改二者之间没有关系,容易造成误导。

此前报道:8种情形业主可拒交物业费? 福建省住建厅辟谣

网传的8种情形,业主是否真的可以拒交物业费呢?记者采访了福建省住建厅房管处,进行逐一解读。

东南网舆情软件监测到的帖文截图

多个媒体关注帖文内容 说法不一

记者通过东南网舆情软件监测发现,从4月11日到4月13日上午12时,共监测到相关新闻类报道293条。记者看到,转发的包括了全国多个省市重要媒体,有媒体直接转发帖文《这8种情况可暂时拒缴物业费!小区还得“倒找钱”!》,还有部分媒体对帖文内容进行辟谣。

4月12日,《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刊发辟谣稿件《8种情形业主可拒交物业费? 福建省住建厅辟谣》指出,不久前《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中有关《物业管理条例》的部分,全部都是关于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内容。这些修订的内容没有一条与“物业费”有关。因此,流传甚广的网络帖文《这8种情况可暂时拒缴物业费!小区还得“倒找钱”!》,称“根据最新的物业管理条例,出现上述八种情况业主也可以不交物业费”的表述不准确。

省住建厅房管处:并不完全适用

究竟文章中提到可拒交物业费的8种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可行呢?记者联系了福建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该处室工作人员小陈表示,网传的8种情况只有少数适用。

小陈告诉《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网传业主可拒交物业费的8种情形,目前只有3种与我省实际操作情况基本相符,分别是:“物业提供合同内未约定或未经业主同意的服务时,业主有权拒交”、“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情况,业主对擅自提高的部分可以拒交”、“因房屋质量问题还未交房的,物业服务费是由开发商交纳”。其他5种说法都不够准确。

遇到其他5种情形 该如何处理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碰见另外5种情况时该如何处理呢?小陈也做了相应的解释。

情形一:物业公司没有和业主签合同

物业服务合同分为前期和后期两种,如果物业属于开发商本身的物业,一般在购房阶段就和业主签了。如果物业是后来进入的,与业委会签订了合同,对于全体业主具有约束力。即便真的还未签订合同,而物业确实提供了服务,业主完全不交物业费也不合理。

情形二:对于供热、供冷等不在业主交纳范围内的费用

这类能源费用和物业费并没有关系,业主根据供应单位的收费标准缴纳即可。

情形三:开发商没有通知业主收楼导致业主延迟收楼

开发商将验收合格的房屋交付给业主,业主办理完手续后就要承担物业服务费。而物业没有通知业主和没有通知到业主属于不同的概念,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业主虽然还未入住,但是物业在公共区域提供了服务,业主也应当交纳一定费用。

情形四:业主觉得物业服务质量太差可拒交物业费?

服务质量没有明确的标准界定,各个情况也都很复杂,不应只以服务质量差就拒交物业费。

情形五:物业公司证照不全、资质不够

物业公司存在证照不全、资质不够的情况,主管部门会进行处罚,而物业费是用来维护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的,两者不应等同。

行政法规不会干预民事纠纷

在《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的核实过程中,省住建厅房管处表示,物业费该不该交、该交多少,业主与物业之间的一系列问题都属于民事纠纷,应该由人民法院根据物业服务合同和实际情况来判定。行政法规作为宏观层面不可能使用行政手段干预民事纠纷。

福建省住建厅房管处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最高人民法院在2009年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就有对业主和物业两个主体在不同情况下的权利义务进行解释,网友可以此为参考,不要因为不实消息破坏社区关系。

登陆《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了解更多辟谣资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