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厚植优势创新引领福建中行助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巡礼

2018-04-21 09:08:1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访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战略意义的国家战略。福建自贸区启航三年来,金融业如何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总分行、境内外机构和多元化平台紧密联动,合力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不仅成功叙做了多项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第一单”,而且在自贸试验区各项业务中始终保持份额领先,成为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先行先试的践行者和市场创新的引领者。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深化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方案。福建自贸区挂牌3周年之际,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建中行将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进一步发挥优势,在推动自贸区创新突破中更好地发挥金融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为推动福建加快赶超和高质量发展做新贡献。

主动担当改革创新勇做“引领者”

中国银行是国内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也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全球54个国家及地区拥有600余家分支机构。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让有着跨境业务传统优势和全球一体化基因的福建中行承载起新的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做自贸区建设的“先行者”,金融改革创新的“引领者”。

“自贸区肩负着建成法治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创新要素集聚、监管高效便捷、协同开放效果显著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目标,对金融改革创新的需求十分强烈。福建自贸区筹建工作启动以来,我行就将自贸区工作定位为一项长期战略,积极作为,重点推进。”杨展鹏表示。

依托集团整体优势,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目标,福建中行始终走在福建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最前沿。

率先布局,机构网点最齐全。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授牌之日,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成为区内首家升格为自贸试验区分行的金融机构,是中行系统内具备独立与海内外金融同业自主开展业务的机构。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银行在福建自贸区范围内共设有11家分支机构,是自贸区四至范围内服务功能最齐全、网点布局最广泛的商业银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6年度“三十家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中,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成为福州片区唯一一家获得“示范企业”称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主动担当,做政府部门的“智囊团”。从自贸区筹备开始,福建中行就紧跟政策动向,参与当地监管部门关于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征询与研讨,主动参与省内大型企业、大型项目的调研工作,中国银行的自贸区分行已成长为当地政府自贸区内最佳金融合作伙伴、自贸区内新型业态金融服务提供的中坚力量。三年来,中国银行分别与福州片区管委会、平潭片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合作协议》,参与厦门片区管委会专门成立的航运金融研究小组调研,作为厦门自贸港金融政策研究工作小组的成员,参与了厦门自贸港建设方案的研究讨论以及对厦门自贸港金融政策创新方面的课题研究,与政企共同探索福建自贸区建设的改革创新,积极践行中行“担当社会责任”的发展理念。

培育市场,扩大闽企“朋友圈”。三年来,在总行的指导下,福建中行联动海外机构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先后组织了十几场大型的政策宣讲会、产品推介会、业务撮合会,有效地搭建起政银企三方“融资融智”的合作平台。福建自贸区挂牌三年来,中国银行大力协助省政府、省商务厅在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上牵线搭桥,先后与越南、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等海外机构合作,开展经贸投资推介会,加大与“海丝”沿线国家项目的撮合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深化自贸区改革、探索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2017年12月,中国银行再次协助福建省金融办举办面向福建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客户的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培训班、协助平潭金融办举办“金融微讲堂”,邀请中银香港专家来闽就“自由贸易港区分析及自由贸易试验区最新发展”内容进行授课指导,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平台作用、探索推进自贸港建设。

今年3月,作为参加“2018福建跨境电商峰会”“eBay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峰会暨厂商对接会”的唯一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向广大跨境电商介绍了中国银行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并在对接会现场设置跨境电商主题展馆,与eBay平台及其跨境卖家面对面接触,为跨境电商客户量身提供涵盖结算、投融资、资金管理、汇率保值等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助推福建跨境电商新发展,全方位助力企业“走出去”。

深耕厚耘金融雨露滋润“试验田”

去年9月,福建自贸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中,福建中行一举揽获第一、三、四名三个名次,成为获评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占比最高的金融机构。

对此,杨展鹏表示,自贸试验区就是要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开放创新制度,大胆试、大胆闯,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动力和潜力。

三年来,福建中行积极发挥海内外一体化和外汇外贸领域的专业优势,主动对接福建自贸区新型业态跨境结算、跨境融资、保值增值、全球现金管理等业务需求,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依托自贸区金融政策,实现多项业务首发。结合自贸区新型业态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满足整车进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企业外包服务平台、交易所等新型业态跨

境结算、跨境融资、资金划转、保值增值、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在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发布的7批金融创新案例中,涉及银行业的案例60%都有中行的身影。其中,为中小型平行进口车企设计的“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产品入选毕马威金融创新案例;“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项目被国际著名评估咨询机构评为全国首创。

先行先试两岸金融铺就“主渠道”

“福建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深化两岸经济合作。3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这个战略定位,先行先试,推动两岸金融合作。”杨展鹏说。

作为境内唯一一家开展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拨的银行,中国银行自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至2018年2月末,已累计调拨资金73.42亿元人民币,为6家在闽设立机构的台资银行开立各类账户合计64户,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达523.2亿元。

此外,利用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行优势,吸收联行人民币存款;办理自贸区台资银行同业存放业务,为在闽台资银行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并为今后申请在平潭成立闽台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奠定良好基础。

福建中行还办理全省首笔对台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泉州金改区首笔泉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厦门片区首笔厦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积极推动对台直投和直融业务。发行“两岸共同家园”联名借记卡,为在闽台胞个人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复制推广改革红利驱动“新引擎”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实施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在杨展鹏看来,自贸区内原有产业的扩大和新产业的出现是自贸区本身的重要增长点,同时,经由产业链的关联效应将使自贸区的利益惠及腹地经济,成为腹地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通道和驱动器。因此,对自贸政策的宣传与市场培育方面,应当扩大视野,发挥辐射与溢出效应。

他表示:“如果说在福建自贸区挂牌后的前两年,我行自贸区工作的重点是分析解读政策、实现业务的突破与首发;那么自贸区建设的第三年,我行则‘立足自贸、放眼八闽’,致力于将成功的案例经验在自贸区甚至全省复制推广,提升自贸区政策红利的溢出效应,助力福建经贸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目前,福建自贸区出台的许多金融改革政策已陆续向区外复制推广,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产品大部分也已向区外复制推广:

汇总征税保函被列入福建自贸区第五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福建中行已累计为包括泉州、漳州、莆田等地区在内的全省客户开立汇总征税保函7.73亿元,为企业降低通关保证金占用,并提供节约通关时间、简化通关手续等通关便利化服务;截至目前,福建中行累计为全省44家跨国集团客户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服务,为企业跨境资金调拨提供便利化的金融服务;累计为全省359家中资及外资企业办理跨境融资,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跨越突破自贸未来开拓“新蓝海”

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在谈到下一步自贸区业务发展思路时,杨展鹏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福建中行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将按照福建加快赶超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先发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将品牌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政策研究,扩大自贸区政策的溢出效应。在自贸区政策深化、自贸港建设探索方面,福建中行将继续主动担当,发挥熟悉自由贸易账户、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政策优势及外汇与跨境人民币领域的产品优势,学习借鉴上海、广东等自贸区先进经验做法,全面参与政策意见征询和论证,为福建自贸区政策制定献计献策。保持政策跟进的前瞻性,及时把握各类新政下业务新机遇、管理新要求、潜在新客户,将各类先行先试的自贸业务快速复制到全省,推进自贸区业务批量化拓展,发挥自贸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效应,不断扩大政策的溢出效应,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突出对台特色,拓展两岸金融合作蓝海。加强闽台金融合作,扩大对台人民币清算、同业存放等业务;争取与在闽台资银行在自贸区银团贷款、贸易融资、新台币账户往来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深入的合作,共同支持两岸金融改革创新。创新对在闽台企台胞的金融服务,完善台企台胞征信查询应用业务,提高台胞台企贷款获得性;丰富“两岸共同家园卡”借记卡服务功能,为在闽台胞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台企台胞在闽展业生活便利化。

以新思维、新模式大胆试验,积极开展自贸区金融创新。一是坚持创新产品的应用性和示范性,结合自贸区改革政策出台情况以及新兴业态特点,及时推出相关创新产品,以“境内海外”“商行 投行”“线下线上”等模式,为客户提供全球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二是顺应投融资便利化、通关便利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创新银行业务流程,优化服务方案,推进自贸区改革红利在金融服务层面落到实处,切实改善客户体验;三是结合海关“单一窗口”建设、工商登记“一口受理”以及政府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我行业务系统与第三方信息系统的对接,为自贸区业务提供便利化金融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