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互联网+"身份认证、"道路救援像打车" 数字应用显身手

2018-04-22 19:24: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勍 陈勍  
今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电子政务馆.jpg

电子政务馆

“网证“激活身份证线上功能

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在展会上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证“的领取很简单,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扫描网证机上的二维码,等待手机蓝牙连接网证机;根据提示完成人像校验,将身份证置于网证机读卡区,点击读取证件信息,等待信息读取完成,最后成功开通网上功能凭证。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国伟表示,“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将现实社会中使用居民身份证来证明公民合法身份的方法和模式,延伸和移植到网络社会。

“网证”基于互联网的互信互认,将实现线上线下身份认证统一,可用于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目前,在衢州、杭州和福州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市民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将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公安部的展会现场还摆放了“e政务”便民服务站,通过“身份证+刷脸”即可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明、居住证自助办理、公安业务办事证明、交通违法处理和缴款等网上政务便民服务。“目前已经在厦门的便利店、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投入了100多台,大大方便的附近居民政务业务的办理。”国伟说。

工作人员在展示“e政务”便民服务站.jpg

工作人员在展示“e政务”便民服务站

   智能机器人让政务更轻松

记者在电子政务馆内看到,不少的展区都摆放着小型机器人。

“您好,苹果手机的税率是多少?”“我可以带水果过关吗?”在海关展区内,摆放着一台叫“小海”机器人,别看它个子不高,功能却很齐全,可以解答大部分通关的问题。

福州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海依托大数据、智能语音等技术,具有丰富的“听说识看”等感知技术,里面储存了几千条的海关旅检常见问题,包括海关法律法规,通关数据等,主要放置在通关口等场所,方便群众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提升海关的亲和力。

在公安部的展区里还摆放着小智一号机器人,它可以实现自主巡逻执勤,通过人脸对比技术还能在人群中搜索锁定犯罪嫌疑人,此外还可以和群众进行互动,以及远程对讲功能等。

法院的智能机器人同样功能强大,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法律专业问题,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