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e福州”刷码 市民畅享城市生活便捷

2018-04-22 22:52:0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勍 陈晖   我来说两句

IMG_8594.jpg

展会里的数字应用体验区

东南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2日下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来了首批体验的市民。其中数字应用体验区备受市民的欢迎。在这里,你只要使用一个APP就可以体验9大便民服务场景,体验数字给城市生活带来的智慧和便利。

IMG_8607.jpg

市民体验公交扫码

现场体验9大便民服务场景

在数字应用体验区,普通观众需提前下载安装“e福州”App并实名注册认证,生成自然人身份二维码才能入场体验。

进入体验区后,首先看到的场景是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台,一节开往象峰的地铁车厢停在站台上,车内有全息3D场景模拟茉莉花主题。据介绍,目前福州地铁1号线共配置云闸机515台,实现扫码乘坐。

走出地铁,映入眼帘的是政务服务窗口,市民通过社区智能自助终端即可查询相关信息,并实现自助打印。据介绍,每年打印量超过60万份,它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可减少50%的人力。政务窗口的另一侧是信用福州专区,综合展示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及应用成效,观众使用“e福州”App身份二维码就可查看信用情况。

体验区内,停放着一辆智能公交车,站台的智能公交展示牌,实时显示全市交通状况,可查询公交运行情况,展示车内、外实时视频。打开“e福州”App,扫福码就能乘车。目前福州市运营的3600多辆公交车都已装配公交“全支付”终端机,全面支持二维码、非接触IC卡、手机NFC、可穿戴设备等多种支付方式。

智能公交的对面是“鳌峰书院”,这里安装了遍布福州街巷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目前市民通过“e福州”App可访问福州市图书馆与市内各自助图书馆,享受在线读书证办理、图书续借、查询借书证信息等服务。

福州的智能教室也“搬”进了体验区。智能教室区域展示的是福州市区中小学正在使用的各式新时代的教育系统与设备。目前教育缴费场景已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教育阶段,涉及的学费、住宿费等各类教育缴费,均可通过“e福州”APP进行线上支付。

体验区的无人超市也备受大家的喜爱。观众使用手机体验自助刷码购物,信用良好的市民还可通过“e福州”体验“先享后付”的便捷支付。

IMG_8643.jpg

顾客在无人超市结算体验

福州各部门不再单独建设新的政务APP

据“e福州”APP建设方思源科技董事长张亮介绍,福州市在建设“e福州”的过程中,着力解决了分散建设、信息孤岛、为民服务导向不足等问题,通过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站在整个城市的全局高度,统一建设数字化时代城市软件基础设施,通过定协议、定标准,让原有业务不推倒重来且接入赋能,新业务按统一标准建设,政府部门不用重复投入,实现了集约化建设。同时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了互联互通,让各个委办局的服务和数据能够更好的汇聚,实现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所有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

根据福州市统一要求,各单位不再单独建设新的政务App,若要新建移动政务服务,应统一依托“e福州”进行建设。各单位现有的政务App,应积极配合市数字办的安排,将移动政务服务整合至“e福州”App,并在完成对接且测试无异常后撤销原政务App。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