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不忘初心,做“数字中国”的建设者

2018-04-25 08:11: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低调、务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美团点评CEO王兴给记者留下这样的印象。得知我们是家乡媒体的记者,这位福建籍企业家(图右)欣然接受了专访。

“爱拼才会赢”的两代创业者

有媒体报道,王兴选择创业之路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对此他并不否认。

“多年以前,往返北京和龙岩时,要到厦门机场搭飞机。爸爸在一次开车送我去机场的路上,指着窗外的高架桥和隧道说,这条隧道、这座桥是用他们厂的水泥建造的。虽然当时的语气很平静,但我能感受到他的自豪。”王兴说。

“要致富、先修路”。王兴追寻父亲的脚步在2003年底开始创业,不过,他要修的“路”与父亲不同。“和当年用水泥浇筑高速公路相比,我希望我们这代人能真正搭建起信息高速公路,打造网络强国,共创美好生活。”

“我想福建企业家是一个具有拼搏精神、偏爱创业的群体,碰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碰到下一个问题的准备,是他们普遍的心路历程。闽南话有句叫:爱拼才会赢,我觉得这个精神不但适合创业者,而且也是所有参与数字中国建设者应该具备的精神。”王兴说。

用核心技术达成发展使命

“国家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说明公司发展与国家大方向是契合的。”王兴认为,美团所做的,就是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去和实体经济及和人民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事情深度融合。

近年来,美团不断拓展业务,在C(消费者)端,其触角已涵盖团购、餐饮、电影、旅游、零售以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并进一步延伸到B(商家)端餐饮领域。

有媒体质疑,美团的核心业务越来越不突出,但王兴并不这么认为。

“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就是我们的核心。”王兴认为,美团的业务无非一横一纵。横向,基于美团点评的用户群,打造“网上城市综合体”,在这里用户更好地看电影、吃饭、旅游等;纵向,则会进一步深度参与产业链各个环节。

王兴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充分享受了新兴市场的红利,但到了下半场,要从用户需求驱动转向用户需求和核心技术双轮驱动。

“美团点评的业务体系表面上看与核心科技无关,但每天近2000万单的外卖智能调度系统、在无人配送领域的研发、我们的天眼推出的餐厅市民评价和大数据系统等,都是推动我们达成使命的关键技术支撑。”

要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

随着拓展打车业务、收购“摩拜单车”,美团进入的生活领域越来越多,竞争也就难以避免。但王兴认为:“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同样,竞争的最后也不是看谁把谁打倒,而是看谁最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近期,美团打车的上线在业界引起较大震动。谈及拓展打车业务的初衷,王兴笑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两个网约车平台才能实现。”他认为,美团做打车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现有网约车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美团的业务特征本就大量与位置相关。“我们拒绝恶性竞争,还是那句话,应该靠提供更好的B端、C端体验,更好的场景融合,让消费者做选择。”

王兴认为,企业发展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借用林则徐的名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上联是说我们要有开放的心胸和包容的眼界,要积极拥抱各种新技术、新模式;下联是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崇高的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王兴认为,这样的境界,这样的情怀,对于美团,或是其他互联网企业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我们处在最好的新时代,应肩负重任,让高科技的成果能够真正地普惠大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