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试验田”深化改革 自贸区收获红利

2018-04-28 07:44:50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围绕“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

东南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三年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划定版图。其中,平潭片区43平方公里,分别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旅游商贸休闲区。

43平方公里的自贸片区怎么做?

三年时间,平潭给出了答案。“目前,平潭初步形成了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以‘一岛两标’为指导的对台开放模式。”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日前,记者来到华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一张含有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证明的营业执照。

这种“特色”营业执照,目前全国仅平潭可以颁发,流程颇为简单。“只需在网上提前登记,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注册和备案。”该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这样的改革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大大激发市场活力。

这得益于平潭片区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方面大刀阔斧地改革,完善备案制为主的管理制度,对一般境外投资项目和设立企业实行备案制。

在平潭,类似上述例子的商事制度改革已成为常态。平潭通过实行自贸区与实验区叠加运作模式,构建简单政府,从改革中破解发展瓶颈,不仅完成事中事后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设立“快车道”审批机制等,还大幅度“简政放权”,推进投资管理便利化,全面释放了市场活力。

改革实现快速突破,跑出行政效能“加速度”,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数据显示,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7108家,注册资本达3290亿元。

改革还释放了市场积极性,产业发展也进入了成长期,平潭的投资业态不断拓展,跨境电商、文创、物流、旅游、类金融等产业呈现活力,成为推动平潭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政策+”,成就“平潭经验”

在平潭,台湾水果可“边抽样边检验边上架销售”,这是全国独创举措,实现高效的通关速度。

不仅如此,依托政策红利,平潭深耕物流市场,不断完善港口和航线,还为货物提供一条“海运价格、空运速度”的黄金通道。

几个月前,1.8万多吨的“台北快轮”成功首航,从平潭到台北单程只有5.5个小时,这是继“平潭-香港”航线后开辟的新的物流通道,也是“海峡号”“丽娜轮”的有效补充,增强了平潭的海陆双向辐射力。

三年来,平潭充分发挥“政策优、体制活”的优势,不断扩大开放开发。三年里,平潭片区累计推出11批次126项创新举措,包括全国首创55项。“其中,对台创新举措42项,占创新举措总数三成以上。在开放举措上,则推出了3批次29项开放措施,首创举措量和开放措施量均居全省前列。”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三年,平潭还在中国自贸区建设中留下历史烙印。其中,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入选全国自贸区八大最佳实践案例,“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关检互认”被商务部评为四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平潭这片“试验田”还有一个任务,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作用。据了解,目前平潭共有61项创新举措被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前五批110项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中,“市场主体名称登记便利化”还入选了第三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

开放,剑指“自由港”

“2016年公司营业额1000万元,2017年营业额成长为2000万元。”日前,在平潭台湾创业园,台商陈孟邦告诉记者。他是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6年,综合评估了台湾、深圳、福州等地后,他选择落地平潭,享受到人才补助、融资配套、资金扶持等政策。

像陈孟邦这样选择落户平潭的台胞已经越来越多。当前,台湾创业园已有447家企业入驻,台资企业约占50%,项目涵盖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文化创意以及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众多领域。

仅去年,台湾创业园引进台企26家;澳前台湾小镇签约落户28个,进口台湾商品7.17亿元;北港引进台湾青年30人,台湾创业团队4个,民宿开发11栋。

“作为对台、对外窗口,平潭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先行一步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凸显了平潭在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的应有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已在金融、增值电信、医疗、旅游、人力资源、演出经纪机构、电子商务等50多个领域率先对台开放。

平潭还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贸易便利化。特别是创新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贯彻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让外资有了更大空间“施展拳脚”,逐步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

去年9月,平潭举办中国-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向世界发布《平潭宣言》并签约6个国际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11.85亿美元。

据统计,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平潭累计新增外资企业578家,注册资本385.1亿元,合同外资357.29亿元。其中,台资企业522家,注册资本297.1亿元,合同外资271.07亿元,占外资企业比重90.3%。

平潭是“闽台合作交流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两个窗口”的定位需要平潭做足开放这篇大文章。站在新的起点,平潭已瞄准更高的目标,剑指“自由港”全速前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