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人工智能比赛,开跑啦!

2018-04-29 08:01:1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采访中,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真正意义的领跑者,谁先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谁就能占领制高点——

人工智能比赛,开跑啦!

东南网4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不久前,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最新力作《头号玩家》在全球各地引发观影热潮。影片中,2045年的世界已是现实与虚拟的高度融合,除VR外,影片展示了大量人工智能元素,如人脸识别、无人机送餐、智能推送的虚拟图书馆等。

不过,但凡来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的观众,可能会感叹:是世界变化太快,还是斯皮尔伯格的脑洞还不够大?因为,电影里这些场景,已经实实在在地来到了身边。

群雄逐鹿的竞技场

在机场、火车站,迎宾系统会识别摄像头拍摄到的人脸信息,在茫茫人海分辨出参会嘉宾;到达酒店,机器通过面部识别,自动为嘉宾办理入住;会场所有入口均采用人脸识别闸机;会场内,每个人在场馆内的参观路线都会被全场布控的摄像机记录,最大限度确保秩序及安全……

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提供“人脸识别”解决方案的企业叫作依图科技,企业联合创始人、CEO朱珑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他表示,早在2015年,机器的人脸识别就已超越人类,这两年识别效率又有大幅提升。

但朱珑认为,福州峰会依旧开了先河。首先,这是全球首个无证刷脸的会议,要应对这么大的识别量难度很大;其次,福州构建了第一个城市级全场景的AI体验,不仅是场馆,还包括酒店、机场、火车站,系统能够确保无缝完整体验。

本次峰会,处处都有人工智能元素。

在22日的成果发布会上,机器同传实时将发言者所说的语音译成中英双语字幕以滚动形式呈现在大屏幕上。担任同传工作的“机器人”来自搜狗公司。搜狗AI事业部总经理张博介绍:“目前,我们同传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7%,支持最快400字每分的高速听写,翻译的准确率超过90%。”

科大讯飞则在峰会上展示了全国首台社区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途”,凭借自然化、情感化的语音交互,“小途”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包括事项办理、咨询、接待、移动引导、闲聊等。科大讯飞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刘云峰表示,目前“小途”已在安徽、浙江、河南等多地政务服务中心应用。

采访中,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真正意义的领跑者,尚处于“没有权威的时代”,谁先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谁就能占领制高点,因此也成为中国科技引领世界的最大机遇之一。

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认为,当前正处在AI芯片开始发展的时期,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企业要抓住机遇,做出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和AI芯片,合力推动AI算法、行业标准、人才培养、应用落地等方面的发展。

崛起的福建力量

人工智能这块大蛋糕,福建企业能否分一杯羹?答案是肯定的。

峰会期间,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首次面向公众试乘,在完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阿波龙顺利完成了避障、转弯等驾驶工作。

阿波龙是由金龙客车和百度合作推出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卫强表示,阿波龙计划在2018年7月份开始量产,届时将正式开启无人驾驶巴士的商用新征程。而下一步,阿波龙将也将在深度学习上继续积累,使之成为能应对更复杂路况的“老司机”。

我省互联网龙头企业网龙也在峰会期间发布了全球首款AI助教。“网龙进军教育行业后,非常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巨大价值,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启动了人工智能教育的研发工作。这几年,通过自主研发、产学合作等方式,获取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储备。”网龙CEO熊立表示,下一步,网龙将持续推出智慧教学、智慧评价、智慧学习辅助等产品,形成“AI教育”产品矩阵。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福建数字经济行业的新亮点,一批企业在机器视觉、模式识别、智能制造等人工智能产业支撑技术、应用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去年,美图通过AI技术打造“跨次元相机”“绘画机器人Andy”等爆款产品。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AI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美图未来将从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转型成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唯你网则在国内率先将人工智能运用于财务领域。“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已能读懂企业财务所有基础材料,包括发票、合同等,同时还能准确理解它,包括合同到底写什么、标的物是什么、付款条件是什么,这些原来都是高级会计根据业务场景做的事。”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表示,AI可以很方便地应用于财会领域,使会计师有更多时间来处理更复杂的工作事项,从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及效益。

就在此次峰会开幕前夕,我省出台了《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0年,将培育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的人工智能“双高”企业,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在工厂、医疗和政务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等。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实施意见》为指引,坚持需求导向、综合施策,构建良好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体系,力争培育更多人工智能龙头领军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