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推进 共享美好生活

2018-04-30 08:33: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静 潘园园)23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主题“新型智慧城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展开脑力激荡,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新理念:以人民为中心

新型智慧城市怎样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与会专家提出,首先要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过去,一些地方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主要以政府为中心,更多从政府角度分析需求、制定规划和部署系统,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交流互动不足,所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还不够强、满意度还不够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说。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何朝曦则认为,一些智慧城市建设盲目追求政绩工程,或者是为了技术而技术,却忽略了人民生活的真正诉求,这便与新型智慧城市的目标背道而驰。

张望表示,要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从普及智慧生活、推广智慧生产、构建智慧治理、打造智慧生态这些方面入手,积极鼓励引导人人参与,推动智慧成果人人共享。

如何实现普惠共享?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伍浩看来,均衡发展至关重要,“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体现出的不均衡性,其根源也在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均衡性”。因此要坚持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补齐短板,缩小城乡差距。

“县域治天下安,数字中国也应该从数字县域做起。”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友建议以县为基础,实现城乡一体,让基层的百姓也能享受智慧城市的便利。

李学友还分享了他们的一个成功实践。在浙江湖州的长兴县,他们梳理了48个部门386类信息数据,打通了各部门的数据壁垒,全县在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将与群众密切相关且能下放的事项全部下放,集中于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在县乡也能“最多跑一趟”。

新模式:分级分类推进

“智慧城市”概念提出近十年来,国内外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是否可以直接采用“拿来主义”复制照搬?专家们表示,每个城市规划定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区位特点等各不相同,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制定合适的路线图。

“各国建设智慧城市的经验不尽相同,在全球范围内也没有固定模式,我们认为也没有非常成熟的示范经验,大家都在摸索之中。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分级分类推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说。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认为,要避免在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千城一面”问题,如果没有区别级别类型盲目建设,就会“让所有城市失去了个性,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属性,我认为这是很悲哀的”。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表示,在分级分类基础上实施标准化,有助于快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已经发布,各地可以在纵向、横向上进行全方位分析比较,瞄准目标,找到短板,提升各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专家们还强调,在建设中应避免技术和实践脱节,要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体系。

“如果仅仅是讲数字化、信息化,不足以支撑我们实体城市的发展,也不可能让新型智慧城市做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说,要虚拟城市和实体城市两个一起抓,利用实体城市建设,使虚拟城市更加健壮,同时通过虚拟城市把实体城市进行优化提升。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说:“在展厅里,我看到了福州滨海新城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一体化为抓手来探索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利用建筑的BIM、地理信息3D的GIS,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滨海新城实现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横向融合和纵向打通,实现了虚拟和现实的无缝对接。

新应用:优政惠民兴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提出智慧城市规划的城市超过300个,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亮点,如城市综合指挥中心(智脑)、城市审批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城市数据资源资产登记、城市多功能智能杆柱等。

以防抗台风、应对内涝为例,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陈忠岳分享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成功应用。去年中国电信在全国率先将物联网NB-IoT技术应用于智慧井盖与智慧防汛领域,并首次在福州市抗台风、排涝工作中投入实战。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福州市中心47个区域提前部署了1500多套的监测传感设备,包括智能井盖,路面积水、井下水位、河道水位监测点,以及小型的气象站等,把原先分散独立的排涝系统,汇聚成一体化的联排联调系统。传感设备可实时采集上传水位和相关数据变化,实现提前预警、全网视频联动、五分钟快速响应,保障了泄洪,排涝导流等应急调度和指挥,去年成功避免了城市内涝的老大难问题。

交通拥堵、警力有限成为不少大城市的顽疾,智慧城市对此也有妙招!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翼捷介绍说,阿里云在杭州推出城市数据大脑,用机器代替了交警,可以360度、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最多20秒就能发现路面上的事故。目前,每天有2500件报警,有效释放200名警力。试点的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平均时间节省了4.6分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