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大桥福船”号首秀 记者探访揭秘背后故事

2018-05-02 18:54: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东南网5月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五一节前夕,位于福清兴化湾的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工程的Y08号风机顺利完成安装。这也是省船舶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海上风电一体化移动作业平台——“大桥福船”号的首秀。日前,海上风电建设者们接受东南网记者的采访,分享了海上风电建设背后的故事。

距离海面百米高的机舱上,工作人员需要在这里“旋螺栓”

海上百米高空度过的难忘一夜

在海上百米高空上过一夜是什么感觉?这样的体验很少人才有,小年轻叶宇就是其中一个。2016年底,叶宇随项目组来到兴化湾海上风电一期建设工地。第一次参与海上风机安装的经历让叶宇至今记忆犹新。

由于海上风机的安装需要考虑风速等自然因素,因此施工只能择机进行。第一台海上风机叶轮吊装成功后,马上就要进行风机内部高强度螺栓力矩施工。简单地说就是给风机旋上螺母。

要想给风机上螺母,这可不是一个容易的事。首先施工人员要顺着塔筒里的楼梯爬上去。100多米的塔筒相当于30几层楼高,上去一趟需要花40多分钟。当时虽是严冬,但上来一趟,叶宇已是浑身湿透。

螺栓的安装事关整个风机的运行安全,容不得一点差错。机舱上有120多个螺栓,每一个螺栓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操作。叶宇告诉记者,工作时机舱里有七八个人,工人负责具体操作,他负责标准指导。一晚上下来,虽说有七八个人,但大家都在投入地工作,根本无暇闲聊。

“毕竟离地面100多米,又呆了一整夜,有点孤单吧。”叶宇告诉记者,兴化湾一期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安装的12台风机,每一台他都上去过。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叶宇也从一个海上风电建设的新人成长为风机安装现场主管。

邱昌兵(中)正和助手们研究下一次施工点的停泊方案

难倒老船长的“伸桩腿”

“我当了10多年的船长,但是平台船也是第一次接触。” “大桥福船”号是世界先进的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移动平台。船长邱昌兵是一个有着20多年航海经历、10多年船长经验的人,但是如何操作这一新鲜事物,也难倒了“老船长”。

以前掌握的知识和技术都用不上了,许多东西都要重新学习。和常见的船只工作原理不同,大桥福船施工时需要把四个桩腿伸下去,撑起一个平台供海上风机的安装施工。如何把桩腿伸下去撑起平台?这可是操作的一个难点。

4月17日,大桥福船进入了施工地点。Y08号风机的施工水域,水深较浅,且地质条件复杂。这给施工提高了许多操作难度。根据当天的涨潮情况,适合施工的时间仅有4个小时。也就是说大桥福船必须在4个小时以内完成伸桩腿的操作。

“对角穿刺能够最大限度的平稳伸腿,但是现场还是会出现一些意外的状况。”邱昌兵告诉记者,伸桩腿讲究平稳、倾斜度尽量低。经过讨论,他们决定采用对角穿刺的方法来伸桩腿。由于地质条件不稳定,实际操作中,还是出现了倾斜度较大的情况。邱昌兵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在4小时内完成伸桩腿的操作,就一切归零,等待明天的涨潮,重新开始。这时候只能靠着耐心和经验去慢慢调整。经过船长和助手们的耐心操作,大桥福船终于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伸桩腿的操作。

“我希望能把我的船员们都培养成全能型选手。”在邱昌兵看来,船员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有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创新,适应形势的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兴化湾海上风电一期项目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海上风电建设者们还将转战“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风机的安装工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