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石狮印染业,如何“绿色突围”?

2018-05-25 08:0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石狮市政府鼓励染整企业转型升级。众多印染企业不惜重金投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引进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投身于技术改造升级。近年来,石狮市对污水、雨水管网进行改造建设,并督促企业做好厂区雨污分流、规范排污口设置,取得明显进展。

石狮市政府鼓励染整企业转型升级。这是三益织造染整公司引进德国先进设备。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许晓城 文/图)印染是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据统计,石狮目前共有100多家印染企业,集中在祥芝镇、鸿山镇、锦尚镇三大集控区,年产值近60亿元。去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淘汰落后产能和环保高压驱动,一场大规模的行业洗牌悄然发生。石狮印染行业面临巨大考验,要么转型升级,要么淘汰出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201 7年石狮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上,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强调,必须痛下决心、敢于“壮士断腕”,加快转型升级,才能挽救行业,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今年1月,石狮制定出台《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推进印染行业全面提升。全市印染企业纷纷响应,积极投身技术改造升级和管理创新,实现企业“绿色突围”。

技改得力,企业全面提升

企业要升级,技改是关键。

去年,石狮市经济局委托西安工程大学专家团队,对全市染整企业设备现状、生产管理等情况开展普查,编制完成《石狮市印染行业普查工作汇总分析报告》,对每家印染企业基本情况建档立册,并牵头组织各责任单位对全市60家印染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众多印染企业不惜重金投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引进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投身于技术改造升级。

“去年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整改。车间按区域划分卫生责任区,将5S管理工作纳入日常考核项目。”石狮市聚祥漂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微创新”的技改,企业开机率50%,就能实现过去80%的产量。

“异味没有了,环境变美了,再也不会因‘味’烦恼。”石狮市万峰盛漂染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焕卯说,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印染企业跌入了发展低谷,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不断创新转型升级。去年,他们从技术提升、工艺改革上寻找突破口,研发出印染废水再利用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该工艺时间和流程缩短40%~50%,排污量降低80%~90%。

投入技改的远不只上述两家企业。去年以来,石狮市协盛协丰漂染公司砸下重金,建设“一条龙”污水处理设施;石狮市宏兴染整织造有限公司引进国外节能减排生产设备,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全封闭自动长车轧染流水线6条;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复合光催化中试工艺和设备,高效地去除印染废水中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

企业技改的背后,是政府强有力的推动和扶持。石狮市组织实施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库,鼓励染整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加快老旧设备改造提升,对落后设备及老旧设备限期分批逐步淘汰。2018至2020年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设期内购置设备总额100万元以上或单台(套)3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设备购置额的20%、10%、5%予以补助。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