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比学赶帮 共同发展——2018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侧记

2018-05-25 07:14:43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从山区到沿海,从城市到乡村,在经历了两个阶段、五天半时间的实地检查、阶段小结、全面总结后,2018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昨日画上句号。

看亮点、学经验,晒实情、比实绩,摆问题、明举措,比学赶帮,共同发展,氛围更浓。

一路走来 亮点纷呈增信心

跨山越海,穿行八闽。5月9日至11日、5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分别带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深入闽西南片、闽东北片实地检查。

5天时间,检查组深入察看了各地经济、社会、民生、党建及服务平台、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领域近50个项目。

一路走来,检查组欣喜看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实绩突出、特色明显、亮点纷呈——

福州坚持“内外兼修”,做强产业链条,形成5个千亿元产业、14家百亿元企业,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提升了发展内涵。

厦门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软件业、高新技术产业高速成长、引领全省,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漳州持续做好“生态 ”文章,做强做大支柱产业,生产总值增幅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富美新漳州让人耳目一新。

泉州转型升级,集成电路、石化、机械装备等产业龙头高昂、链条延伸,风险防控扎实有效,经济总量连续19年保持全省第一。

三明着力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医改、林改和金改等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0项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莆田打好“互联网 ”“标准化 ”组合拳,强化招商选资,整合做大鞋服、工艺美术等平台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南平坚持绿色发展,不避问题短板,创新建设“水美城市”,初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龙岩牢记嘱托,突出“红色基因”,端好“金色饭碗”,军民融合产业高速发展、不断壮大,革命红土地不断焕发新活力。

宁德着力多抱“金娃娃”,全力建设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蓄积了发展新动能。

平潭立足“综合实验”,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快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初夏的八闽大地,处处洋溢着奋斗的幸福,充满加快发展的希望。

检查组认为,正是各地各部门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推进、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才有这些工作成绩和亮点,才有全省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势头。

登台发言 查摆问题明举措

5月24日上午,工作检查组在福州召开总结会。从项目现场一路奔波而来,大家丝毫没有松懈之感——

“我们的短板弱项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企业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在补齐这些短板的同时,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讲问题、提举措,一位来自沿海的书记讲话言简意赅。

“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在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引进、落地投产上差距不小,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基础上,要大力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产业。”一位来自山区的书记这样表态。

……

主席台预留的发言席上,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负责同志先后登台,直面问题,查找差距,明确方向,比学赶帮,在学习借鉴、深入总结中自我加压、自我担责。

发言环节后,今年创造性地进行了工作测评。与会省领导和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填写表格,对省直有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测评。之后,省领导还对2017年以来各地主要工作指标落实完成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传导压力。

“检查组实地深入细致检查,已经深感压力。总结会上各地还要登台‘述职’,这样的直接结果是问题越讲越明,思路越理越清,举措越压越实。”

“既对各设区市加压,也对省直部门测评,这是前所未有的,效果很好。”

大家认为,这次总结会形式新、举措实,有压力、有激励,既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又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达到了比学赶帮、共同发展的目的。

科学发展 保持清醒勇担当

此次工作检查,注重实效,轻车简从,看项目、谈发展,听意见、提思路。务实的作风,贯穿整个工作检查的全过程。

检查组每到一个地方,都聚焦一个鲜明的主题,全过程突出“实际、实质、实效”。

随着检查深入,大家看到了成绩,也查找到问题。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虽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但经济增长压力大、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足、民生短板仍然突出、营商环境亟待优化等困难,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谋划下一阶段发展,关键是理念思路转过来,能力素质提上去。”

“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乐观,不妄自菲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扫清改革发展路上的各种障碍。”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取得新成效。”

“省委省政府谋划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十分及时、十分重要。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快推动协作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全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发展。”

工作检查已经结束,工作落实松懈不得。

大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梳理总结,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加快发展上细化举措、落实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新福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