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平和:“黄金果”如何变成“致富果”

2018-05-27 07:48:37 黄如飞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已有500多年栽培历史的琯溪蜜柚,至今已在漳州种植78.5万亩,尤其是平和县创下全国同类品种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国内市场份额和出口量等多个第一——

“黄金果”如何变成“致富果”

东南网5月2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黄水成 王志晖)“公司10余台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每天可生产蜜柚套袋150万个以上。”25日,在平和县的省国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赶制各种规格的蜜柚套袋,为今年的产季备足货源,满足果农需求。

漳州大力打造平和蜜柚产业链。如今,平和全县琯溪蜜柚种植规模已达65万亩,年产量120万吨,创下全国同类品种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国内市场份额和出口量等多个第一。平和蜜柚品牌响了,周边南靖、漳浦、云霄、诏安等县的许多农民也加入了种植大军,目前,漳州全市蜜柚种植规模已达78.5万亩,年产量160多万吨。许多群众因蜜柚脱贫致富,他们亲切地称蜜柚为“黄金果”“致富果”。

调动积极性:种出品牌果业

“琯溪蜜柚产业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福建锦溪集团副总经理周木标对记者说,蜜柚已成为平和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来自平和县农业局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8月起至今年3月,平和琯溪蜜柚出口总量达17.4万吨,创历史新高。目前,平和经济社会发展与蜜柚产业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全县61.3万人中有40多万人从事蜜柚相关产业,农民80%的收入来自于此。

琯溪蜜柚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被列为朝廷贡品。1986年,为保护绿水青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平和县委、县政府把目光投向了琯溪蜜柚,提出“乡办千亩果园、村办百亩果园、户种百株果树”的思路,并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提供苗木和资金扶持。由此,全县拉开了大规模种植蜜柚的序幕。

锦溪集团是由平和县果树良种场等出资组建的集团公司。早在1996年10月2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县果树良种场,询问了解琯溪蜜柚产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平和县立足资源特色,做强做大蜜柚产业,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并亲手植下一棵蜜柚树。

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平和全县掀起了种植蜜柚热潮,老百姓种植蜜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如今,平和琯溪蜜柚产量120万吨,直接产值50亿元,涉柚产值超过百亿元,并接连获得了“中国柚王”“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认证”“中国欧盟‘10 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等一系列荣誉。

漳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站高级农艺师蔡建兴说,目前在漳州全市的各种水果中,蜜柚的种植面积和产值是最大的。除平和外,南靖、漳浦、云霄、诏安等县也有种植蜜柚,全市种植面积共78.5万亩,其中平和是全国柚类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域。

延展产业链:提高蜜柚附加值

“去年公司总产值1.5亿元,其中果浆产值8000多万元。”国农公司副总经理庄顺钦说,公司非常注重蜜柚的深加工开发,其中与高校开展蜜柚深加工产品研发合作的成果“琯溪源”蜜柚汁,成功突破蜜柚果汁与空气接触中形成的苦、涩难关,独家开发出新产品,属国内首创。

在平和柚之乡食品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技术人员正操纵着自动灌装机灌装蜜柚膏。这是该公司正式投产的两条自动化生产线。目前,该企业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完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主要生产古法蜜柚膏、蜜柚原浆等蜜柚深加工产品,预计年可生产蜜柚膏30万瓶,蜜柚原浆100吨,产值1000多万元。

据悉,琯溪蜜柚全身都是宝,经过深加工,附加值可增加8倍。平和县在蜜柚产业升级上苦下功夫,特别在蜜柚深加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蜜柚果汁、蜜柚果脯、蜜柚酒、蜜柚香精等40多种产品相继成功研制、投产。琯溪蜜柚从单一产业品种的粗放型农业,逐渐形成多品种、有市场、有活力的蜜柚产业链。

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了解到,在抓好蜜柚种、养、加、销环节的同时,漳州也着力创新农副产品的流通方式,打造蜜柚线上线下双引擎驱动。

“在蜜柚产季,全市从事蜜柚网销的电商企业不下数百个。”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黄喆煜说,在漳州、厦门及南靖、云霄、漳浦、诏安等地,有许多电商在从事“互联网蜜柚”线上销售工作,特别是平和县,作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一到产季,呈现出“快递爆棚”景象。

作为一个单一水果,“琯溪蜜柚”的崛起,与漳州、平和两级政府着力进行品牌建设密不可分。就在今年初,漳州市政府再次出台相关措施,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建设,其中就包括打造“琯溪蜜柚”在内的具有漳州特色的农业品牌。

探索“生态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从泰国来,发现这边风景优美,蜜柚花香,很美!”清明时节,平和柚花绽放,吸引人们踏青赏花。泰国游客陈诚一到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的“柚海布达拉”,马上被吸引住了,他连连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再来。

高寨村是海拔600米高的老区基点村,拥有山地面积1万多亩,全村1300多人基本以蜜柚种植为主。该村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被评为漳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在2016年被评为漳州十大美丽乡村。通过种植蜜柚富裕起来的高寨村民,顺着高低起伏的地势,因地制宜,在海拔400—600米之间的半山腰上盖起一座座“洋楼”,在满山遍野翠绿的柚海之中格外醒目,宛如西藏的布达拉宫。

高寨村的“柚海布达拉”是当地充分利用蜜柚果园,以“生态 ”理念打造出来的乡村游景点。“一天收入有2000元左右。”当地村民卢美花说,在去年国庆假期,每天的游客量都不少,收入很可观。

据了解,在蜜柚成熟时节,平和全县旅游景点都迎来了客流高峰,前来进行蜜柚采摘游的游客爆棚。仅去年国庆假期,观音山生态观光园、芦溪绳武楼、五寨丰惠农家乐等9个采摘点共接待以自驾游团队为主的近100批次2万多游客。住宿餐饮更是火爆,各地主要宾馆酒店持续爆满,全县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1262亿元。

以蜜柚为主的绿色产业,正带动漳州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