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网友 独生子女护理假实施一年多 你请了吗?

2018-05-29 09:22:10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其中,福建、湖北、黑龙江、广西、海南、重庆六个省区市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配套法规中规定了独生子女护理假。我省落地情况如何?记者展开了走访。

调查:半数受访者闻所未闻

记者采访了40位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的独生子女,职业涵盖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私企员工。受访者中有21人表示从未听说过该假;有4人表示知道,但不清楚具体规定;只有15人了解该假,有3人请过该假。

我省2017年1月22日就通过了《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条例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带薪护理假。

当前满足要求的基本为80后。有统计数字显示,福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增加至515万人,人口占比13.41%。这就意味着,我省的80后面临着努力工作、照顾家庭、照料老人的多重压力。他们坦言,一旦父母患病住院,几乎难以招架。

观察:企业执行难度有差别

我省对独生子女护理假给予了法律支撑,但公众仍有担心:这项决策会不会仅仅停留在规定层面,成为“纸上的福利”?

“护理假不太好请,需要提供独生子女证、户口本等诸多材料……”就职于福州某国企的受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61岁的父亲生病,他想请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才发现必须出示相关材料,证明自己是独生子女、父母年龄已过60岁、确系生病住院等等。

来自福州某小型私企的卢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公司刚刚创立,只有7名员工,我平常连生病都不太请假。”卢女士表示,办公室明确告知公司没有此假,最终卢女士通过领导特批才得以回家照顾患病的父亲。

“目前独生子女护理假还是地方法规,而许多大型跨国、跨省公司在各地的驻点遵照的都是总公司的规定。”资深HR张小姐告诉记者,职场竞争激烈,职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企业不希望员工请假。就目前来看,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对于政府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不难,但对私企而言却是额外负担。

“以小微企业为例,一旦一个岗位缺岗10天,对企业运转的影响就比较大,可能对企业造成负担。”张小姐坦言,现行政策要求用人单位给予职工带薪护理假,却不给予企业一定的减负或其他方式的风险分担,不太利于企业落实带薪护理假。

《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已明确规定,有关机构或组织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待遇的,由人社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给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用人单位违反该规定,可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甚至被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

声音:应加快全国性立法

“各地对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考量标准不同,就会造成出台时间不一、力度大小不一,推广执行存在很大的难度。”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晓辉建议,将独生子女护理假列入劳动法并出台配套举措推动落实,如依据落实情况对企业予以奖惩。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也建议国家立法规定独生子女护理假,呼吁以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代表的养老普惠政策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权益保障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张周平表示,由于实行省份较少,且护理假长短不一,导致在全国层面出现不公平和不均衡的问题,对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家层面应出台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并配以相应的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表示,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障机制,居家养老、社区医疗、专业护理、异地就医以及社会化养老服务等保障制度需要更加完善健全,以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