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评话伬艺:曲艺界人文“活化石”

2018-05-29 12:51:25 陈娜 施良德 陈楠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2018年5月2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福州评话伬艺:曲艺界人文“活化石”

@福建网友 独生子女护理假实施一年多 你请了吗?

【直通屏山】长乐601路公交改线现状如何?

为外卖小哥缝伤口 福建医科大学学生被赞暖心

福州评话伬艺:曲艺界人文“活化石”

“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之七

福州伬艺表演

东南网5月29日讯(海峡网记者 陈娜 施良德 文/图)

福州评话伬艺源于古老的唐宋说唱艺术,是福州方言艺术的集中体现和典型代表。福州评话伬艺被中国曲艺界称为人文“活化石”,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推出第七期原创视频《福州评话伬艺:曲艺界人文“活化石”》,走近福州的传统曲艺,倾听福州评话伬艺“虾油味”背后的故事。

雅俗共赏 往昔盛景成追忆

福州评话和伬唱是福州方言地区最大众化的民间曲艺,表演者用福州谚语、歇后语、俗语,通俗形象地演唱反映乡土人情的故事。福州评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如燕告诉记者,评话伬唱的内容一般都是积极正面的,而且雅俗共赏,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正能量传递给观众,贴切生动,很受福州人喜欢。

据了解,福州评话、伬唱的黄金期是上世纪80年代。陈如燕回忆起那时与爱人一同在省府路附近表演对口评话的情景,脸上露出了陶醉的笑容,“当时我们没有扩音器,就是用我们的声音。台子一搭,台下一会儿工夫就聚满了听众。省府路三岔口满满的都是人,起码有两三千人,有的坐着,有的站着。回想起那时候,心里真的非常激动”。

福州伬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强淑如说,以前到了农历三月份,常常一天演出三场,这边演伬唱,隔壁也许就在讲评话,听众很多,非常兴旺。“那时的情景估计不会再有了,只能追忆。”

陈如燕(右一)在教学生评话表演。

城市变迁 受众面日渐萎缩

30年前,福州评话伬唱节目《小夫妻三戏星期七》曾唱进中南海,获得听众一致好评。然而,和许多传统地方曲艺一样,福州评话伬艺如今也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方曲艺呈现不景气现象是全国各地的共性。福州评话和伬唱出现滑坡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强淑如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老街巷被改建,听评话伬唱的观众在搬迁中分散了。曾经每场至少几百人的听众,如今只剩几十人,而且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受众面越来越小。

对于福州伬艺传承的现状,强淑如有些无奈:“目前我们单位伬艺方面的演员不到10人,加上业余的也就十几个,这是多大的危机啊。”

福州评话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现在的年轻人会讲福州话的不多,更别说听懂福州的谚语、俗语、歇后语了。听不懂怎么理解其中的乐趣?没有听众,讲得再好,也没有用,渐渐就没人来学了。”陈如燕话语中透出深深的无奈。陈如燕和强淑如告诉记者,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评话和伬唱传承下去,只要有人愿意学,她们就愿意教。

传承培育 期待星火能燎原

近些年,福州市一些学校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为孩子们演出福州评话、伬唱等节目。强淑如告诉记者,她和陈如燕每周三都会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给学生上课。但目前开展此类乡土教学的学校并不多,而且没有形成常态化,更没有一套完整的教材。要想让评话和伬艺再放光芒,估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省市各级政府在保护和传承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加大了对地方曲艺人才的培育。可尽管免费招生,依然很难招到学艺者,即使有年轻人来学,能坚持下去的少之又少。

据了解,为了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的作用,进一步繁荣和振兴福州地方戏曲,福州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福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发起《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史料征编出版工作,将以韵味深远的福州非遗声音,迎接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到来。

希望在若干年后,还能听到福州评话与伬唱的天籁之音。这是陈如燕和强淑如的心愿,也是所有为传承不断探索的各方的期望和目标。

扫码观看视频

@福建网友 独生子女护理假实施一年多 你请了吗?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其中,福建、湖北、黑龙江、广西、海南、重庆六个省区市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配套法规中规定了独生子女护理假。我省落地情况如何?记者展开了走访。

调查:半数受访者闻所未闻

记者采访了40位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的独生子女,职业涵盖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私企员工。受访者中有21人表示从未听说过该假;有4人表示知道,但不清楚具体规定;只有15人了解该假,有3人请过该假。

我省2017年1月22日就通过了《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条例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带薪护理假。

当前满足要求的基本为80后。有统计数字显示,福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增加至515万人,人口占比13.41%。这就意味着,我省的80后面临着努力工作、照顾家庭、照料老人的多重压力。他们坦言,一旦父母患病住院,几乎难以招架。

观察:企业执行难度有差别

我省对独生子女护理假给予了法律支撑,但公众仍有担心:这项决策会不会仅仅停留在规定层面,成为“纸上的福利”?

“护理假不太好请,需要提供独生子女证、户口本等诸多材料……”就职于福州某国企的受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61岁的父亲生病,他想请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才发现必须出示相关材料,证明自己是独生子女、父母年龄已过60岁、确系生病住院等等。

来自福州某小型私企的卢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公司刚刚创立,只有7名员工,我平常连生病都不太请假。”卢女士表示,办公室明确告知公司没有此假,最终卢女士通过领导特批才得以回家照顾患病的父亲。

“目前独生子女护理假还是地方法规,而许多大型跨国、跨省公司在各地的驻点遵照的都是总公司的规定。”资深HR张小姐告诉记者,职场竞争激烈,职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企业不希望员工请假。就目前来看,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对于政府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不难,但对私企而言却是额外负担。

“以小微企业为例,一旦一个岗位缺岗10天,对企业运转的影响就比较大,可能对企业造成负担。”张小姐坦言,现行政策要求用人单位给予职工带薪护理假,却不给予企业一定的减负或其他方式的风险分担,不太利于企业落实带薪护理假。

《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已明确规定,有关机构或组织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待遇的,由人社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给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用人单位违反该规定,可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甚至被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

声音:应加快全国性立法

“各地对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考量标准不同,就会造成出台时间不一、力度大小不一,推广执行存在很大的难度。”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晓辉建议,将独生子女护理假列入劳动法并出台配套举措推动落实,如依据落实情况对企业予以奖惩。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也建议国家立法规定独生子女护理假,呼吁以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代表的养老普惠政策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权益保障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张周平表示,由于实行省份较少,且护理假长短不一,导致在全国层面出现不公平和不均衡的问题,对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家层面应出台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并配以相应的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表示,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障机制,居家养老、社区医疗、专业护理、异地就医以及社会化养老服务等保障制度需要更加完善健全,以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直通屏山】长乐601路公交改线现状如何?

福州市长乐区601路公交车自4月1日起更改线路,总站移至长乐公交枢纽站,不少市民反映带来出行不便。近日东南网记者实地走访,了解该公交线路改线近况—

长乐公交枢纽站候车环境舒适。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记者了解到,长乐区601路公交车自4月1日起更改线路,取消两个站点并将总站从森林公园移至长乐公交枢纽站。该线路是长乐区前往福州市区唯一的公交线路,而森林公园站此前作为多条线路的总站,是许多乘客的接驳点。线路更改后,乘客需步行2公里才能接驳601,因此引来许多反对的声音。

长乐601路公交线路调整,群众具体有哪些意见?乘客提出的问题如何解决?线路调整的初衷是什么?近日,东南网记者进行了体验调查。

记者体验:新总站宽敞舒适

位于西洋南路的森林公园站,面积不大,设施简单。记者到访时,仅有611、621两条线路共4辆公交车停在站内,十来名乘客站在遮阳棚下候车。

车站保安鹂大叔告诉记者,从前这里的公交线路很多,不久前已经搬到长乐公交枢纽站。候车区墙上张贴的通知显示,原森林公园4路、12路、15路、16路、17路(现614路、622路、625路、626路、627路)均已搬迁。

而位于凯歌路的长乐公交枢纽站,面积数倍于森林公园站,一眼望去大气敞亮,建筑设施崭新美观,数十辆公交车整装待发。站台设有较多座位,候车环境宽敞舒适。站台公示的长乐区公交线路总图显示,始发及途经此站的线路已有11条,占据长乐区所有公交线路的50%。森林公园站现有的两条线路,也均与这一站点对接,保证了群众换乘的方便。

候车乘客:接驳已不成问题

“12路改成了622,17路改成了627……”长乐公交枢纽站的保安李大叔告诉记者,5月10日起,长乐公交18条线路改为“6”字头,再加上多条线路从森林公园站搬到长乐公交枢纽站,很多乘客不知道该怎么坐车,特别是不识字的老人家。

记者在两处站点与多名候车者交流,多数群众反映线路修改后乘车“有点懵”。当天,一对老夫妻要从长乐公交枢纽站换乘去玉田镇琅峰村,往常是乘601路到森林公园站换乘611路回家,此次两位老人陷入茫然。经车站保安指引,最终他们顺利坐上了前往琅峰村的621路。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各乡镇有很多年轻人在福州工作,家中老人经常需要往返两地,因此对长乐区唯一前往福州南站的601路十分依赖。在601路取消森林公园站之初,按原线路来到森林公园站的人们要步行2公里到公交枢纽站接驳601,因此非常不便。不过,随着后续的线路调整加快、新站点承担起接驳任务,乘客们开始逐渐适应。之前留言吐嘈的网友周先生说:“很多条线路都调整到长乐公交枢纽站了,接驳已经不是问题。”

先前留言抱怨的另一位网友林先生承认,改线后带来的不便主要是停车问题。他要骑电动车到长乐公交枢纽站搭乘公交,但因附近没有寄车点,造成电动车电池被盗。“而森林公园站旁边有家公司,停放电动车很安全。”林先生说。

区交通局:多条线路正在筹划

“森林公园站地盘较小,很多车辆夜间都停放在站外的马路边。”长乐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办陈克官告诉记者。相比之下,长乐公交枢纽站占地22亩,运送能力设计为每日5万人次,目前设有100个固定车位,能满足未来长乐区公共交通的发展。枢纽站旁边正在建设一个中心客运站,到平潭、兰圃等地的客运线路未来都会汇集在这里,为市民乘车提供更多方便。

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看,长乐首占新区是长乐区发展的重点,目前人气不旺,“将公交总站移到这里,有助于带动新区的发展。”陈克官表示。

不过,长乐区与福州的联系日益紧密,而公交线路仅601路一趟,与群众需求有所脱节。对此陈克官表示,长乐区还有闽运、航顺两家客运公司近200台客运车辆,目前正在筹划将其改造为公交线路,以满足长乐到福州等区域的出行需求。

网友反映的车辆寄存问题也只是暂时不便。陈克官透露,在建的中心客运站预计2019年底建成,规划了大型地下停车场,届时骑车、开车来此接驳会很方便。

为外卖小哥缝伤口 福建医科大学学生被赞暖心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近日,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张同学在点外卖时,发现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受伤,劝说小哥先行就医未果后,他以最快的速度为外卖小哥处理了伤口,此举感动了许多网友。

据了解,张同学目前是泉州附二医院的一名规培生。“21日凌晨2点多,我点了一份宵夜。”张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急诊科值夜班。当他收到宵夜时,发现外卖小哥一身狼狈,手臂有一处4厘米的裂伤,手掌、手背还有挫裂伤,流了不少血。一番询问后才得知,外卖小哥是在给自己送餐的路上摔了一跤,这让张同学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主动为外卖小哥清创,缝合了伤口。

网友“巨蟹座喵老板”点赞称,张同学此举是“弘扬正能量”,网友“雪糕泡啤酒”被实力圈粉,“疯狂打call”。不过,也有网友泼冷水质疑:“你有医师从业资格证吗?你就敢这样做?”网友“不服你也得服”则表示力挺张同学,称“地点在医院,且有持执业证的带教负责任的情况下,学生是可以进行操作的”。

网友评论>>>

@Joe帅Joe:66666,直接打call。

@鹅蛋脸笑出了小酒窝:将心比心,给他点赞。

@萍水apple相逢:这是一种缘分呀。

@卢彩花_:最“帅”的医学生。

@一粒砂看世界:都能如此相亲相爱,这世界该有多美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