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整改后顺风车可还“顺心”?

2018-06-05 10:08:2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顺风车隐私安全升级提示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文/图)顺风车以其环保节能、减缓交通压力等多方面的优势,深受都市人的喜爱。但是,近期频发的安全事件一时间将顺风车推上了风口浪尖,滴滴公司也对旗下的网约车业务进行了整改。如今整改过后,乘客安全问题是否得到改善?网友的反馈如何?

提升安全级别新增多步验证

记者以乘客的身份体验了顺风车服务,发现要使用该功能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证”“隐私保护设置”“安全百科学习”等六个步骤。按照要求,记者花费大约5分钟,上传了本人身份证照片正反面,并进行人脸识别、实名认证。

记者发现,整改后,“隐私保护设置”对头像使用进行了限制,用户只能在系统提供的备选头像中进行选择,不能自主上传头像。行车过程中记者发现,“行程分享”和“紧急求助”按钮位于软件主页面的显眼位置,而之前此按钮被折叠。

到达目的地后,车主进行人脸验证,结束行程。车主对乘客的评价页面没有了此前的标签和文字评价框,仅有“满意”“一般”“不满意”。

司机限制增多乘客约车变难

记者从多名顺风车主处了解到,滴滴顺风车的接单限制,除了公布的“暂停接受22点—6点出发的订单”的时间限制外,每日接单次数也由15次变为随机。

“以前是自动接单。现在一天只有5单左右,比以前少了很多。”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因为跑业务需要,经常穿梭在福州的大街小巷,现在接单需要人脸识别验证,乘客下车还要验证,有时候时间紧,感觉很麻烦。

车主王淑香每天需要从市区开车到闽侯去上班,她告诉记者,“以前上下班都会带顺路的乘客,补贴油费。整改以后车主接单和结算都变得麻烦了,赶时间的时候干脆就不拉人了。而且晚上回程时,受制于灯光等环境因素,人脸识别验证很麻烦”。

不少乘客感到顺风车约车比以前难了。“过去经常有80%~90%的顺路车主,现在基本都是50%,发布出去半天得不到回应。”乘客小王常坐顺风车上班,这两天因为打不到车,已改乘地铁出行。

采访中,也有乘客表示,与其搞得这么复杂,不如弃之不用。“以前选择坐顺风车是为了图方便,现在注册手续比较麻烦,虽说更安全,但不会选择了。”

安全PK便捷网友褒贬不一

网友们对新增的人脸识别和去标签化等安全措施褒贬不一。多数网友认为,虽然使用起来比较麻烦,但是安全性的确有所提升。

网友“爱吃鱼的静”表示,去标签化非常好,给乘客贴上“成熟性感”“美女”之类的标签不仅不尊重乘客,还助长了图谋不轨的车主的猥琐心理。网友“骁小小的太阳”表示,现在车主身份验证必须上传身份证和面部识别,填好安全问卷,而且每次接单还要人脸识别,“虽然麻烦,但能防止人车不一致”。

网友“北边的阿开”认为,不少“黑车”借着顺风车平台接单后要求乘客线下交易,收费贵不说,还不安全。实行随机单数限制后,乘客订单取消,对车主来说都算作一次接单,“黑车”借助顺风车平台揽客的机会将大大减少。

但是也有网友认为,整改以后,过于繁琐的认证手续阻止了许多车主使用该功能。网友“@低头的上班族”表示,人脸识别验证浪费时间,在道路上也不安全。网友“香氛一笑”也认为,开顺风车对于车主和乘客来说是相互的,乘客怕危险,车主也怕碰到麻烦的客人,没有了标签和评价,无法避开“奇葩”乘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