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海峡论坛”十年,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

2018-06-06 07:55:56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今年3月,海峡论坛组委会启动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征文活动,聚焦海峡论坛举办以来发生的两岸故事,最终《我的清华我的家》《石头会唱歌》等获得十佳故事。十年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跨海而来,在凤凰花开的六月参加海峡论坛,结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累累硕果,也留下了一段段镌刻在两岸同胞心中的动人故事……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从台湾清华到北京清华,何秉伦唱的一直是同一首校歌。六年前,在第四届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上,“水木年华”组合说:“两岸清华的校风很接近,风景都很美,给人感觉很温馨,甚至一些建筑物都是一样的。”彼时,站在台下还是台湾清华大学本科生的何秉伦心中陡然升起对北京清华大学的无限向往。

此后,何秉伦给大陆中科院院士朱静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希望到大陆求学的心愿,没想到很快就收到朱院士的回信:“欢迎你到大陆来。”2015年,何秉伦正式加入北京清华大学国家电子显微镜中心。

何秉伦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踏进清华大学校门,北京城的热闹在这里像是被屏蔽了般,浓厚的学术氛围弥漫在整个校园。三年来,他“度过了作为一个学生最幸福的时光”。因为他不仅师从朱静院士,还获得了公派出国留学一年的机会,并与外国的研究团队共同攻克了“磁圆二色性光谱”领域的难题。

“大陆科研经费充裕,设备条件优良,而且有很多机会和国际顶尖的团队交流合作。这两年,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学子越来越多,光是我所在的国家电子显微镜中心就有4位。”何秉伦告诉记者,今年他已收到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学成之后,他仍将回大陆以科学报国。

“一杯药草茶”的故事

“欢迎大家来品尝,这是我们‘一杯药草茶’小茶馆的茶和饼。”在5日举行的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现场,张欣颐从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带来的小食让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她的故事也由此开始。

2016年,张欣颐所在的台湾上趣团队获邀参加海峡论坛,当时她已在泰宁驻村两年。张欣颐描述了在泰宁偏乡的困难,如交通不便、生活单调等。“但作为台湾青年,到大陆的乡村创业是有优势的。”张欣颐说,因为他们有理念和执行力,而乡村除了创业门槛低之外,也是农产品的所在地,如果能善加利用,年轻人到乡村创业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之后,张欣颐带领团队来到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辅导当地年轻人开了一家名为“一杯药草茶”的小茶馆。下党村曾是贫困村,团队开发设计了“弱鸟先飞”餐、“起飞”民宿等,希望从一餐饭、一间房开始,让游客认识这个地方。如今,这家简朴的小店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为了丰富乡村旅游的游乐体验,团队还推出了草木染DIY课程、迷你小火车等旅游项目。

四年时间,张欣颐和她的团队从泰宁出发,踏遍了大陆近百个村落。“我们希望把两岸乡村建设的经验结合,让乡村更美丽。”张欣颐说。

“原来我是杨家将后裔”

几个月前,在台湾《联合报》上看到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的征文时,台湾中原大学助理教授杨淑娟立马提笔,详述了家族寻根的故事。她希望更多人知道家庭根脉的重要,“它不会因为时空的阻隔、战乱的分离而断绝”。

对家族起源的探寻源自杨淑娟幼年时扫墓的经历。记忆中的清明扫墓是家族大事,在外地的伯父、叔父、堂兄弟们都要赶回来,中午吃过润饼,大家携带锄头、镰刀、金纸、香烛和祭品,前往村郊的墓仔埔,大家清除杂草,露出墓碑上“漳浦”两个大字和亡者的名讳。“父亲说,那是祖先在唐山的祖籍。”一天,杨淑娟无意间找到一本年代久远的家谱,从上面得知,她的开台祖先是崇祯末年从漳州府漳浦县浮南堡二十三都董国社渡台的。“他们的生命史真实存在过。”杨淑娟说。

2006年暑假,杨淑娟回漳浦寻根。经过不懈努力,她在漳浦佛昙镇杨氏祖庙寻到根脉。祖庙的宗亲找来编撰《漳浦佛昙杨氏渊源考》一书的杨振芳,一下便解开了杨淑娟心存多年的疑惑。

原来浮南就是佛昙的旧地名,入村所见的佛昙桥旧名浮南桥,乃音近之变。杨振芳赠她祖谱,并详细说明佛昙杨氏宗族的来龙去脉:国舅杨亮节是皇太后杨淑妃之弟,在元兵的追杀之下护送淑妃和幼主南奔,因其三子杨世隆染病寄养在当地农家。而世隆公就是杨氏佛昙的开基祖,因此她的家谱除了上溯到佛昙杨氏,还可以上推到开封天波杨府。“原来我是杨家将的后代。”这个发现让她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拨电话向父亲报告,也在返台后开启了宗亲的漳浦寻根之旅。

“这次回乡寻根让我深切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亲情,两岸的姓氏、墓碑、族谱、宗祠都是一脉相承的。”杨淑娟说,海峡论坛举办了两岸族谱展、同名村镇续缘之旅等活动,让更多台湾民众有机会回到故里,找到自己的根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