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台胞热议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

2018-06-09 08:21: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这场“及时雨”,让创业就业更容易!

——台胞热议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

东南网6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台青来闽 书写精彩故事

近几天,漳平台创园的“80后”台青陈濂丰有些忙碌。

5日,在第十六届海峡青年论坛上,陈濂丰和好朋友陈耘嘉双双入选2018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6日,在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现场,陈濂丰的御山晨露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项目顺利与一家台湾公司签约。此外,陈濂丰还参加了其他多场海峡论坛活动。

“感谢福建的好机会和好政策,让我在漳平实现了创业梦。”2015年,在大陆“双创”热潮和福建优惠政策的吸引下,陈濂丰携妻带子来到漳平台创园。如今,他一边在漳平生富农场工作,负责做青、炒青、烘焙等制茶环节,并将台湾农业的精致化管理引入农场;一边积极推进自己的创业蓝图——瞄准休闲农业和茶饮市场,成立了龙岩御山晨露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有限公司。

6日,为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出台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其中关于“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部分就多达22条,“这是一大盘政策‘牛肉’,受益面更广,对于想来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而言,正是打拼的大好时机,千万不要错过。”陈濂丰开心地说。而陈濂丰只是众多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中的一员。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措施,推动台青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已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实训超过2000人次;在闽就业创业的台青人数超过1.4万人;福建已推动形成各类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3个,累计入驻台企738家、台湾青年团队218个、个体工商户150户,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2439人,初步形成规模集聚示范效应。

政策暖心 台胞台青点赞

对于福建出台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出席海峡论坛的台湾嘉宾以及在闽台胞、台青等均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这是福建给我们的又一个‘大礼包’,每一条都打动人心,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将扩大台胞台青的受益面和获得感。”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聚焦就业创业是这次措施的重要特点之一,对于想来福建实习就业创业的台青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充分回应了台湾青年的关切,有望掀起新一轮的西进热潮。

“我在厦门,为大陆点赞!”“台湾青年,你有一份来自福建的大礼。”这几天,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朋友圈发了许多与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有关的消息。吴家莹说,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提出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可独资兴办养老机构和开设诊所、门诊部,这不仅有助于台湾相关业者来闽打拼,同时对于在闽台企的转型升级也很有帮助。

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邱婉婷是一名来自台湾的教师,对福建的美丽乡村情有独钟的她,曾带队参与龙岩市永定区高头乡大岭下村的社区营造和休闲旅游规划,并为该村带来了乡建创客工作室、乡村博物馆等项目。

“措施中有一条特别鼓舞我,更坚定了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邱婉婷告诉记者,措施提出“台湾地区投资者以及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等参与我省特色小镇、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含农房整治)、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利用等方面的乡村生态宜居建设项目,按规定申请财政补助”,这不仅突显了“引才引智”,也契合了当下福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未来一定会吸引更多台湾建筑师、文创团队和社区营造团队来闽创业。

具体措施中有多条内容涉及医学医疗行业,关系到在福建就读医学的台湾学生以及台湾医师获取大陆医师资格、申请执业等,受到许多台胞、台生的密切关注。“措施中有不少涉及医疗行业的内容,对于台湾人才会产生相当大的磁吸作用。”作为一名台湾医师,福州康德口腔医院院长黄炜峻非常振奋,并在第一时间跟台湾的同业分享。“太好了,等我考了医师资格证,我打算在福州开一间诊所。”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台生林书安告诉记者,措施更坚定了台生在大陆学习和就业创业的信心。

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海峡两岸科技发明交流协会理事长田宝武对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也特别上心。他表示,这些措施含金量很高,对台湾民众到福建求职、创业很有帮助。田宝武说,措施中提出“启动实施26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对接服务工作”是想台湾人才所想,将使福建进一步成为台湾人才西进的热土。

福建索佳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儒钦本身是一名来自台湾的创客,同时又在福州担任台青创业导师,所以对福建引进台湾人才的政策特别关注。具体措施提出“依托人才中介等机构招聘来闽工作的台湾优秀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补助”,引起他的极大兴趣。 “现在台湾不景气,就业率低,很多博士、硕士都想过来。这些措施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有奖励金,真实回应了台湾人才的关切,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李儒钦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已经接到十几个台湾博士打来的电话,希望有机会到福建面试。

在福州帮助父亲打理烧仙草店的台青陈日嵘,在措施里找到了自己和妹妹感兴趣的内容,“措施提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含台湾高校)的台湾同胞可报考福建省相关事业单位岗位。”陈日嵘说:“我和两个妹妹都毕业于华侨大学,完全具备报考条件,以后也可以报考,就业的路更宽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