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魅力晋安 多彩非遗”活动举办 邀市民共享非遗乐趣

2018-06-09 21:40: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今天是第二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今日上午,由福州市晋安区宣传部举办2018年“魅力晋安多彩非遗”活动,邀请市民们共享非遗乐趣,传承非遗文化。

_MG_0108.jpg

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天是第二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今日上午,由福州市晋安区宣传部举办2018年“魅力晋安多彩非遗”活动,邀请市民们共享非遗乐趣,传承非遗文化。

活动现场活动主要分为四大主题区域,分别是:赏“非遗”文化、观“非遗”表演、乐“非遗”课堂、和竞“非遗”知识。市民在活动现场可以重温儿时情怀,同时让“00”后、“10”后少年儿童通过接触、体验、互动发现传统民艺与非遗文化中的乐趣。

寿山石、软木画、象园木雕、剪纸艺术等,这些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展品,经过大师精心雕琢、栩栩如生,吸引眼球。端午节快到了,晋安象园的龙舟也来到活动现场,让市民朋友提前感受火热的端午热情。晋安区日溪乡的畲乡风情也在这里大放异彩,畲族服饰、畲族特色小吃乌饭,让你看得到摸得到还能带乌饭回家。

主办方还邀请了软木画、篆刻以及剪纸艺术的传承人或代表在现场制作或雕刻作品,市民朋友也可亲身体验非遗制作过程,感受非遗乐趣。同时,舞台上也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的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的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虎虎生威、武术表演震撼八方、福州民俗评话展现福州传统文化的喜庆氛围和文化内涵,茶艺展示茶香袅袅、舞龙舞狮热闹非凡、腰鼓表演活泼热情、更有福建特色的闽剧表演、评话韵味十足、福州语歌曲脍炙人口,带领现场的市民朋友进入多维文化空间,享受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

现场不仅在舞台上有多轮有奖互动知识问答、互动游戏,还在台下特别设置了跟非遗相关的闯关游戏。让孩子们走进非遗,亲近非遗。在跳房子地贴答题区和少儿知识答题区,孩子们可以拿着参与卡和答题卡参加游戏,每过一关就可以到工作人员处领取奖品。

除了主会场的精彩活动,主办方还在北峰举办体验寿山石雕刻技艺及印章打磨教学。市民不仅可以现场体验这些精彩的非遗项目,还有机会免费领取寿山印章。此外,下午3点半,还将进行讲述闽王故事、畲族婚礼秀、茶艺、香店拳等表演。通过现场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在现场感受非遗文化,享受非遗乐趣,还能在收获非遗知识的同时,将丰盛的奖品带回家。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推进晋安区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和社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晋安非遗文化,了解非遗知识,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非遗传承中,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

_MG_0111.jpg

畲族服饰和乌米饭受到大家的欢迎

IMG_0133.jpg

非遗传承人也来到了现场

IMG_0119.jpg

孩子们正在进行软木画制作

IMG_0146.jpg

小朋友们体验寿山印章

IMG_0138.jpg

市民填表参加闯关活动

IMG_0149.jpg

现场人气爆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